close

  IMG_1354  

 

安家在卡加利,搬進新家二週後

我們在卡城的新家於九月三十日交屋,搬家公司的卡車很準時地出現,開始把在儲藏室中的家俱和箱子搬進新家。一開始真的是混亂無比,幸好有教會的朋友Vivian來幫忙,讓我們的搬家過程容易許多。我們都已經請了搬家公司和工人,來協助搬運這些箱子到定位,都覺得如此地疲累不堪,真的是想不到平常的人是怎麼搬家的。不過話說回來,平常人家的東西可能沒有我們這麼多…我們的近三仟多本書,本身就是個奇觀。沒有多少人會運這麼多書跟著我們來回跨國又跟著我們在加拿大遷移吧?!

 

真正的挑戰不止是搬家。十月一日,搬進新家的第二天,朋友JUNO從台灣飛過來拜訪兩個月。所以,搬家,開箱整理家俱歸位,招待朋友,自已適應環境、地下室開始裝修工程,全都擠在一起完成。有時侯我會問老公,我們是不是把自已搞得太忙了,給自已過多承受不了的挑戰呢?可是後來想想,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就靠著神的恩典來適應吧。在這個非常時期裡面,我常常覺得,現在沒有工作的我,比以前有三份工作的時侯還要忙得多。

 IMG_1634 IMG_1635 IMG_1636 IMG_1637    

搬家經驗談

這次的搬家相較於前幾次,算是順利許多。丹老爺體貼老婆,花了重本請了專業的搬家公司,把東西運上車也運下車到指定房間定位。這種專業服務就要花費加幣四仟多元,約合台幣十三萬元左右。雖然我們只在曼省布蘭登住了三年多,可是東西累積的速度著實令人吃驚。我發現我們所擁有的,遠遠地超過我們真正需要用的,常用的東西。所以這次搬家,也是個斷、捨、離的過程,硬下心丟掉很多堆積已久卻沒有在用的東西,一方面也是狠狠的告誡自已,真的不要隨便亂買東西。

 

關於新家

上次有提過,我們這間房子,不是因為我們很喜歡所以買,而是因為上帝指定要買的。(請參考文章:上帝的應許之地~買房恩典實紀錄)。我們在最後確認交易完成之前,和賣方預約再進去看一次房子。才非常驚訝地發現其實這房子真的很符合我們方方面面的需要,特別是地下室的設置、結構、空間規畫和安排,相當地有潛力也符合我們的計劃。(我當初因為一開始就對於院子小有偏見,根本就在心裡頭對這房子打了個叉,所以完全沒有費神注意地下室的格局和狀況)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上帝一直在我們身邊保守,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我們有一直願意有一顆順服的心的話。後來再研究其他的房子,就真的很難再有相比的了。以下是我覺得這個房子有很棒的優點,是我們當初沒有看到但是上帝有看到的:

 IMG_1411 IMG_1412 IMG_1417 IMG_1651  

1.價位合理。這個價位的房子有這種屋況,其實不太多。我們買房子並沒有受到洪水的超漲房價影響,我們很感恩這一點。房子雖然不是全新(是三十三年的老房子)有些老毛病,但是總而言之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影響大局。但最重要的是這個房子的格局合理,沒有浪費的空間死角。

1.5.這個房子,除了價格本身就合理之外,每個月的房貸額度也都在Daniel一人工作就可充裕地獨立支付的範圍內。這一點也確實符合我們的禱告。之前我們上網查尋房子,發覺到看得上眼的房子都要價五十萬或是以上,都是需要兩人都工作才能負擔,房貸才有可能被批得下來。之前丹老爺一直緊張,常常要我趕緊找工作去為了供房,感謝主!上帝知道我無法同時負擔搬家安家加上新工作的壓力,所以沒有讓我們買超過自已能力的房子。

2.公共交通便利。我們家離公車站就在巷口,只有走路二、三分鐘距離,公車十分鐘直達捷運系統(這裡叫做C-trainCalgary transit.)。所以我可以很獨立地自行出門,不用凡事都勞煩老公載。再加上從APP下載的公交軟體(叫360transit)可以非常準確地預測下班公車/c-train來到本站的時間點,就是在冬天出門,也沒有負擔。若是在下暴風雪路冰滑的日子,老公也可以搭車上下班減少危險,搭車的時間和開車的時間其實差不太多,只有五至十分鐘的誤差而已。

3.購物方便,生活機能便利。在自家的拐角巷口,走路2-3分鐘(就在公車站旁其實)的距離,就有一個社區型的購物商場。凡舉生活用品藥妝百貨、生鮮/肉品/麵包部門的超市,星巴克、藥局、文具行、郵局、寵物醫院及寵物美容、家庭醫生、牙醫、針炙及按摩中心、運動健身中心、男女專業髮廊、藝術美甲中心、國內外旅行社、買賣修鞋及五金店、酒莊(加拿大規定酒精類不能在超市或是7-11販售,一定要在特定執有執照專賣店)、PIZZA HOT必勝客、甚至靠近我們家的這個角落還有一家情調的法式的小餐廳/Cafe賣的是很棒的早餐、pastry點心下午茶及歐式餐點(老板夫婦是地道的法國人),應有盡有。想想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可以不受車子調度和隆冬大雪的限制,光靠走路就可以滿足生活採買所需,真的是一件超棒的事情。至於大型的精品商場購物中心mall,也只有開車十分鐘的路程而已。

photo  

4.鄰近省級國家公園(距離四個街口)。我們住的社區,仔細一看,是位在一個U字型的綠色口袋裡頭,所以十分地安靜,空氣也非常好,犯罪率算是卡城屬一屬二的低,只有百分之零點三。左邊是印地安保留區,一片綠地,右邊是一個佔地廣大的高爾夫球場,而南邊是跨越整個卡城南邊的超大型Provincial Fish creek park。有河流穿越和自行車小徑遍佈,一路到城市的東南方去,是郊遊、野餐、散步、運動、騎車的好地方。我們的房子沒有大後院,也沒有大樹。上帝雖然沒有給我一個大院子,但是整個省級公園都是我的後院,而且不必清掃落葉也不用自已剪草維修,全部有政府幫你包辨。現在秋風一起,鄰居家的大樹落葉連連布滿全地,看他們辛苦地掃這些掃不盡的落葉,心裡真是充滿了感恩。除了省級公園外,也有社區內棒球運動公園,以及一個非常可愛小巧的社區小公園(離我家走路不到一分鐘),具備了滑梯等其他的攀爬遊戲設施,適合十二歲以下的孩子玩耍,常見推著娃娃推車的媽媽們在這裡聚集,閒話家常。

5.此處位處於有名的好學區。幼稚園、小學到國中,也只有步行五分鐘以內的距離。高中有兩所,都在十分鐘搭公車的距離之內。這個社區的基礎教育,排名很高。每逢人問起我們住在什麼區,一定都會提到這一點。

6.這套房子,在整體的方方面面來說,都比原來在Brandon的房子而言算是都有升級到。比如說原來是單車庫現在是雙車庫(還算是over size的,因為前屋主在車庫搞木工),房屋面積也大了三佰sq feet, 房屋的年紀之前是六十五年的老房子,現在是三十三年。之前主臥室非套房,但現在的主臥配有三件式的浴室,原來在屋外的儲物間,現在移到室內了,原來因為搬家而放棄的上開式大型冷凍櫃,因為前房主留下了另一個直立室的冷凍櫃而補過來不說,還升了級!(直立室的比較容易拿取物品,也因為能夠分層分類擺放更容易找得到東西)。廚房比之前的要大上多一倍,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廚房中島,窗戶增加,採光也明亮得多。更好的是,我們對門的鄰居就是同一個教會廣東堂的會友,大家照應起來更是方便。很有趣,上帝雖然不會喜悅我們住豪宅,把焦點擺錯,但是上帝明白我們的需要,我們在心裡禱告過的,他不會讓我們有缺乏。

 

 IMG_1355[1]  

當然,除了院子之外。可是有意思的是,當我分享我們現在的房子配備的是小院子,後院又全都鋪滿了花岡岩會發亮的地板,種不了東西也沒有草皮的時侯,居然其他的夫妻們全部羨慕的口水幾乎要留下來。除了節省力氣時間整理維持草皮這個普遍的理由之外,原來這種會發亮的花岡岩地板是很貴的(要上一種特殊的亮光漆),光是鋪設我們家後院這麼小小一塊地就要價加幣一萬五(合台幣約四十五萬),貴得很多人鋪不起。我們有這種特殊地板,是因為前房主就是做這行生意吃這行飯的,所以替自家都鋪上了省掉了整理草皮的力氣。看現在我家的丹老爺在教會的工作忙碌到連晚餐都沒有幾天能待在家裡吃,我開始體會到上帝為什麼替我們選擇這樣的房子。

 

因著搬家,我們開始研究這個社區的週遭,才發現已經討論了幾十年的環城公路,唯一沒有完成的這一段,就位在東南方靠近我們家的這一條。沒有辨法完成的原因,是因為路經過左邊的一大片印弟安保留區,而原住民對方不允許城市道路經過,或是條件太苛與政府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但是最近的一次原住民間對此議提的投票將在今年十月二十四日舉行,雖然大部份的卡城居民都不看好通過的可能性,但是如果真的能夠通過開始建造的話,會對於抒緩北上的城市交通會有很大的助益。八字還沒有一撇,即使投票通過(可能性很小),到建造完成,也會需要五至十年。到時侯我們人還在不在卡城,那還是個未知數呢。但是私心還是希望若是能和原住民達成協議,不知道有多好。(2013年十月二十五日,搬進新家的三週後,我們通過新聞,得知原住民已經通過投票,願意環城公路可以經過他們的領地了,這對我們而言真是好消息!)雖不知何時才能開始興建、開始啟用,但是這對我們東南方的社區而言,真是個再好不過的消息了!此區的房價即將升漲,看來也是必然的驅勢了。

我簡直可以看到,上帝帶著微笑向我眨眼睛呢。感謝主!

IMG_1770 IMG_1771 IMG_1773 IMG_1775 

IMG_1778 IMG_1782 IMG_1779 IMG_1780  

終於搬進新家,總算是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雖然暫居在教會弟兄也不錯,他也對我們很好,可是看著天氣越來越冷,綿被和衣服、鞋子漸漸頂不住用場了,還是非常盼望能夠儘快地拿到自已寄在儲藏室的物品。再加上作飯我那些習慣使用的工具傢伙頭,真的是用順手了沒有還不行吶!!

 

我們很感恩,通過介紹找到了裝修公司,可望在十一月底前將地下室裝修好,就可以正式地宣佈搬家程序全部完成,可以開始暖房party了。我們計劃將原本的地下室的一房二廳一衛,改成四房二廳一衛,一個開放式的用餐廳(簡易式的sink及廚櫃,沒有stove也沒有oven)。第四房沒有窗戶,原來只是在角落上的一個當作超大置物間這個空間(原來只是簡單的用布幕隔開),我們正式用法式雙開門所隔出來後,很有潛力可以改裝成有品味的書房,期望能夠為房子的未來增添價值。

IMG_1783 IMG_1784 IMG_1785 IMG_1786

IMG_1787 IMG_1788 IMG_1789 IMG_1790  

搬進新家後,現在唯一的小小心願,是期望能夠將客廳裡頭的壁爐,改成瓦斯用的,增加冬天的溫暖。不過今年已經來不及了,明年再說吧!我們非常期待,在卡城渡過的第一個冬天(來加拿大的第四年)!能夠在新家渡過!這次的買房子和搬家的經驗,充滿了奇蹟和恩典。一開始頭一個月我們找不到適合的房子,我曾經心裡頭生上帝的氣,在禱告會時在心裡頭大聲呼求:主啊,你在那裡?!為什麼不出手,讓我們苦苦地尋求?!當天晚上我們的仲介就來電話,說有人打算對這間房出價,問我們有沒有興趣也出個價?!是因為如此,我們才在被動的情形下出的價的。

 

結果第二天,上帝與我的一連串對話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間房我們已經看過了的房子,就是上帝要替我們預備的房子了,只是我們不自覺而已(人會因為自已的偏見、見識短淺和知訊不足,常常做出不最好的決定)。然後,從不誤事,隨時看守保護的我們的主,回應了我的呼求,解救了我信心的崩解危機,而且還避免我們犯了錯,買了不適合我們的房子。我家的老公,丹尼爾老爺下了一個結論:禱告,就是要願意將自已的期望用鉛筆寫下來,然後願意將橡皮擦子交在上帝的手中。若不是上帝透過我們的仲介,直接把機會放在我們的手中,我們只恐怕會錯過上帝的美意了。我現在用每一天,讚美和欣賞上帝賜給我們的房子,並且學習著在裡頭看到上帝滿滿的美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