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曾經有一次我問一位加拿大師母,說做師母最重要的秘訣是什麼?她回答:『Try to be yourself !只要做妳自已就好!』我以為要承擔教會內外無盡的期待,是只有華人師母的苦惱。原來外國人也有相同的苦惱!

 

非常多次,我遇到成熟的弟兄姐妹,或是傳道人,不論男女,都會按著我的肩膀安慰鼓勵我,帶著理解或是任重道遠的眼光看著我說:『師母這個角色真的很不容易做!比傳道人還要難做的!』

 

別人怎麼看待師母,不是最最重要的。畢竟大家對於師母有怎麼樣的期待,心裡都有各自的一把尺。如果師母自已失去了自已心中來自於上帝的那把尺,反而因著自已內在的傷害、想要被肯定的需求,而來討好和迎合別人的要求和期望,那就是災難的開始。

我在停留台灣的期間,上了一堂關於“掌控的巫術”的課程。發現在華人的社會當中,掌控是如此的隱而未顯,並且無處不在。掌控不只可能會發生在家庭關係、親子關係,從屬關係,更可能發生在教會。最常發生的掌控,常常躲藏在“應該”這兩個字裡面。絕大多數的掌控,會包裝在“我是為了你好,為了教會好”這種藉口之下,許多的會友甚至是長老執事,不會直接說明自已的期望:

我希望師母能夠幫忙教主日學。

我覺得師母反正閒在家裡沒有事幹(真的嗎?),就可以當作教會的救火隊。突然什麼事沒有人做,第一個就想到要師母去補缺口。

我期望師母可以上台帶領敬拜。

 

所以把自已的期望給轉化過,好像理所當然一樣的表達意見,給師母壓力:(因為不希望自已的意見遭到拒絕)

師母就應該幫忙教主日學。

師母應該幫忙,當教會的救火隊。

師母應該上台帶領敬拜。

 

若是掌控不成呢?太簡單了,批評、論斷、威脅、指責、負面情緒、…此類的攻擊在教會的會友間,那簡直是家常便飯。很多會友認為:“我不過是好心出個建議而已”,卻沒有想到牧者家庭是一對多,每個人出一個意見,常常就是變成牧者家庭要同時應付多方的期待。為什麼說牧者家庭常常處於壓力鍋之中,就是這個原因。我

有一次,我問神一個問題:『主啊,為什麼他們總是在對我生氣?』這一次上帝非常快速地給了我清楚明確的答案,透過聖靈的光照,一整組的訊息傳達到我的意識當中,這是關於“國王的新衣”裡面的一個孩子。當國王得意洋洋,在眾人面前遊行,展示他身上那件新做的新衣的時侯,一位在旁邊看遊行的孩子感到困惑,所以問他的母親:『媽咪,為什麼國王沒有穿衣服?』所以可以想見,母親的反應,眾人的反應,還有國王的反應了。

聖靈告訴我,在上帝的眼中,我就是那個發問的孩子。我因為一顆單純的心,看得到真相,也沒有想太多的提出了我的疑惑,歪打正著地點出了真相。但問題是,在社會中這個複雜的世界中,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真相的。許多我們身邊的人,受了裁縫師(魔鬼)的欺騙,活在謊言當中,而且死抓著不放,甚至得意洋洋,自以為義,還以為別人都和他們看到的是一樣的表象,實際上,是別人都沒有誠實說破而已。

從這次的經驗,我漸漸明白了在教會生活的難處。我也明白了在上帝的眼中,祂所珍視的關於我的價值是什麼。透過上帝的眼光,我知道祂看重我那份赤子之心,雖然我因此而遭受苦難,但是上帝仍然保守我,保護我,使我不因為攻擊而失去這份純真的心,從而更能從經驗中得到智慧,知道如何應對。

 

透過和上帝的緊密關係,來得到這份安全感,並且明白上帝眼中自已的全貌,是何等重要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