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副標題:我是怪咖嗎?
很遺憾地發現,我被迫要面對的處境,首先是有關於自已的認同危機。在信仰的這條路上,我開始發現上帝對我的呼召,而這只是走在這條呼召,最基本也是最開始的代價之一。

更簡單的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被人貼上”你是怪人”的標籤。也許有些人並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可是很可惜的,我並不是這樣的人,可以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看法。這和個性很有關係。


當然,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在神的眼裡都是獨一無二。可是無可避免的,我們都有被認同、被接納的需要,而為了滿足這樣的需要,我們或多或少地會在自已獨特之處,有著那種不自覺的,尋找相似及能夠自我認同的,同一國、同一族群的人群,並且在裡面感覺到有安全感。換句話說,我們需要追尋著有共同文化的、同民族的、同鄉的、同膚色的、同背景的、同個學校畢業的,同一個信仰的…每當人和人之間有這些異中求同,我們就會鬆了一口氣,並且知道自已的歸屬。我們會有安全感,因為我們知道自已不是被排除在外的。所以我們需要同學會、同鄉會、校友會、我們也需要嗜好相同的俱樂部、需要理念相同的教會與團契。
也許,對於想要是特別的需求,我和其他人一樣,一定有。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來表現自已的特別。我以為我能夠承受特別,我也願意自已是特別的,好滿足我某種程度上的虛榮心,但事實上,我只能在有限的程度之下特別。特別過了頭,就變成了離群的怪人。而我不喜歡這個”怪人”的標誌。也不願意別人視我為怪人。
但是,就某個程度而言,我卻愈來愈怪。我很無助的發現,我怪異的程度,愈來愈高。自從我加入了”基督徒”這個集合體,我就成為了全台灣大約只有百分之十的(也許不到?),擁有特別信念的一個群體當中。我們和別人會不同。這也是聖經所警告的。的確,因為我的信仰,我開始走上了和自已的父母、姐妹、朋友、家人,愈來愈不同的道路。自從移民之後,我又成為移民中的獨特一群。自從被呼召加上結婚後,我又進入了範圍更小的”傳道人的妻子聚樂部”的一員。

who-am-i  

正當我漸漸地適應了(其實精確地講是還沒有完全適應,只是開始不那麼地排斥)並開始接納自已的角色時,更大的挑戰又來了。
因為我的屬靈恩賜漸漸地發展,我開始說一些別人看不懂的話,做著別人或甚至我自已都看不懂的夢。我相信,我正在經歷一個很奇特的轉變期,而其實這樣的轉變,在很早以前就有牧師來警告我:你們要經歷的是一個突破式的大進展,要走的路是超過所求所想的。相對而言,考驗也會很大。(請參考:陳光道牧師預言記錄

 

當我接受了我個人的呼召之後,我發現這個呼召的恩賜範圍,真的很小。我在一群和我完全不同,不能相互理解的眼光之間掙扎著。我所經歷過的事,說一句實在話,若不是自已親身經歷,說給我自已聽 都不會相信,更何況是別人呢?我又如何能夠把自已雖然親自經歷過都難以相信的歷程,叫別人相信?我發現,同行者,越來越少。很少人能夠了解我的經歷,和給我指導。我在一連串的震驚、不信、不了解,困惑中掙扎,還要忍受別人的奇異眼光。
我想要答案,知道自已發生了什麼事。我想要尋求答案,舒緩驚嚇。我想要知道自已不是獨特與唯一,並非不正常,而且也有人走過相同的路徑。我需要認同感,需要有人理解、有人接納,最重要的是,我需要知道自已不是瘋了,這一切是正常的。
我曾經問過自已,這樣的需要,會成為我完成呼召的阻礙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我走過的路,一定也有人走過,而我將來也會因為我走過這樣的路,安慰別人,雖然我們都如此地獨特與不同,但總有一個人能夠說:我懂你的感受,因為我也走過這條路。我想,這是個過程,而且是很重要的過程。我需要整理自已,直到知道我是誰,直到能夠心神安定。不需要倚靠來自人的認同,就能夠獨立地走自已的路。
<挪亞的承受>
挪亞曾經被視為怪咖。事實上,在他的那個時代,他因為忠心於上帝的托付,建造方舟的一百年間,他是那片土地上”愚笨、白痴和瘋子”的代表,受盡嘲弄和恥笑,包括他自已的家人。直到洪水來的那一天,他突然從”世紀蠢蛋”化身為”當代最有遠見智慧的人”!挪亞是個義人沒有錯,但這樣的義人,你願做不願做?
<瑪利亞的有福>
瑪利亞因為願意成為主的忠心使女,以致於她被稱為有福。可是為了執行上帝的旨意,她一輩子承受了未婚生子的恥辱,被嘲笑挖苦,給自已的娘家夫家帶來了莫大的罵名,蒙上了不白之冤。甚至到耶穌出生長大後,這樣的傳言都未曾止息。還要看著自已的親生骨肉慘死在眼前。瑪利亞是有福沒有錯,但這樣的福氣,給你要不要?
<施洗約翰的特別>
施洗約翰的出生是個傳奇。他出身於祭司的名門,出身有天使的預言和印證,也使得父母老來開懷。他天生負有特別的使命,有恩召和任務要執行。他因此而身在曠野,成為名幅其實的怪咖。他被上帝重用,替神的兒子開道,預備人心,使人受悔改的洗。約翰是很特別沒有錯,特別到傳道不滿一年就入獄,然後被人設巧計給殺了。這樣的特別,給你要不要?
<以西結的被重用>
若說靈恩的經歷,以西結可說是無出其右。他到了寶座前,親眼見到神的榮耀,甚至看到了難以形容的撒拉弗和特別的異象。他被重用到一個程度,被上帝取去了他親愛的妻子,既不能哭,也不能吊喪,只為了要能夠體會上帝的感受,以致於可以忠心地傳達訊息。那些說自已想要被神重要的人啊,這樣的重用,給你要不要?
<結語>
我們身為人很可憐的是,因為自已的智慧和見解這麼小,以致於常常不知道自已求的、禱告的是什麼,要付上什麼樣的代價。問題是,就算知道了代價,那還走是不走?我看到耶利米書中的淚眼先知,和上帝之間的開敞透明的對談,那種沉重、悲哀的結局,不禁感嘆不已。我不想要變成怪咖,但我一天天地,發現那方向盤早已不在我的掌握中。這是一個逐漸順服的過程,這是一個將自我的意志降服在那比我更大的旨意之下的過程。為了那比我個人的感受、榮辱,自我更大的目標和異象,我投入了自已,不再猶豫彷徨。但,這是一個多麼難的過程啊!但不論我的感受如何,有一點是已經確立:我已經答應了上帝,與祂有了約定。就算要成為一個怪咖,那就這樣吧。我只願自已成為一個越來越有智慧的怪咖。一個被使用的怪咖。一個沒有後悔遺憾的怪咖。我能接納自已的獨特,並且將自已的安全感和自信建基在磐石上,如此,就算是個怪咖,那又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