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證我們是神的兒女.jpg   

Prophetic parable:孤女的比喻

在最近我們去美國面試的行程中,我們兩夫妻認識了一對美國白人牧師夫婦,他們把自已的孩子們介紹給我們…數一數,共有七個。當我們看著他們像軍隊一樣列成一排、軍榮壯盛地被父母介紹而且很有禮貌地打招呼的時侯,他們的爸爸很體諒地告訴我們:『如果你一下子記不了他們全部的名字,沒有關係的!』

『七個?』我糊塗了。『可是有人告訴我說你有六個小孩?』

『啊,這最小的一個是約一年多前收養的。』做媽媽的回答了這個問題。

他們指著一個年紀最小,膚色較深,看來好像是拉丁美洲血統的一個小女孩,約二、三歲左右。

後來我們有機會談到有關於我們面試過程中的下一步,有什麼樣要適應的挑戰。我必須承認,對於要進入下一個教會,進入侍奉的工場,我實在是懷抱著期待但又怕害傷害的心情。期待當然是因為我知道主將要帶領我們進入到新的境界、新的應許之地去,一定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冒險旅程,有改變就會帶來新的生活經驗、新的學習,認識新的朋友…。

但改變的背後也有挑戰。畢竟去進入教會侍奉,可不是觀光旅遊。牧者的生活和工作本來就比較壓力大不足為外人道,更何況要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就是一個真槍實彈的考驗和檢測,看我們在過去這一年來,在內室所下的功夫成效如何?!

被醫治完全了嗎?苦毒清理乾淨了嗎?熟悉的場景會不會勾起脆弱的神經?我真的已經預備好,進入這下一個侍奉地點了嗎?除非進入水深之處,將器皿沉在水中,透過氣泡的湧現來判讀,不然就看不出破口在那裡,還有多少破口。

畢竟,從那裡跌倒的,就要從那裡站起來。聽說面對車禍後的創傷,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重新上路。若是任由恐懼繼續挾制,時間一長成了慣性,那麼就會被仇敵勝過,再也無法開車了。

所以就有人問我:『你會不會變得太過神經敏感,以致於應付不了教會的新生活?

說實在話,我自已也不知道。我怎能替自已打包票呢?只有主才能做完全醫治的工作,我只能盡我所有的力量盡我的本份,做合神心意的事情:饒恕、原諒、祝福那些曾經傷害過、錯待過我的人,使仇敵沒有破口種下苦毒的種子。若有苦毒的酸味,我一但意識到,就立刻處理,用基督的愛、祝福和真理原則來勝過,用祝福來醫治傷口。我知道自已一直有在進步。讓自已儘快被釋放得自由,並且遵守順服屬靈真理的原則,是我最大的目標。因為我十分清楚地知道,一但我不願意饒恕順服,我就是下一個被仇敵制服的目標。這個屬靈的法則,是絕不能開玩笑的。我立下心志,一定要靠主剛強來醫治完全,而且也切切地禱告求告主:『求主使我像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一樣,從火窯出來,身上沒有傷焦,連火燎的氣味也沒有!

但以理書 3:23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但以理書 3:27
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

 雖然我立下了心志,也照著操練,就等顧我已經預備好了嗎?我不知道。所以我也花了一陣子時間思考這一點。因為我發現自已的生命經驗被這些負面的過去影響的很深,似乎是形成了某些信念…我要怎麼打破並且勝過,以致於任何負面信念不會悄悄地深根呢?我知道自已不是只是在應付“過去的傷害”,我更是在應付“post-trauma狀況”造成的保護反應機制

中國人有一句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若是情況嚴重,看每一個情境都當作蛇,那對自已和對他人,都將會是一件沉重的壓力和負擔。

”它們只是草繩而已!”我需要不斷地有意識地提醒自已。

抵擋.jpg

我特別對那種只會給那種:『你們要放下過去往前走。』的建議的人特別反感。我當然知道該往前走,這道理我會不知道嗎?還要你告訴我?我要是能靠自已做到,那早就做到了,還需要你來教我嗎?

但每當我浮起這樣的信念,我就要按暫停鍵,告訴自已:這是苦毒的痕跡!我饒恕那些說這些話的人,原諒他們,祝福他們。他們只是想要幫忙,沒有惡意。他們在做什麼,他們自已並不知道。這,就是我一條又接著一條地,處理草蠅的方法。透過這個過程,我猜想,也是主鍛練我操練我,使我不斷地警醒且提高自覺力,熟悉於屬靈心思意念的戰場的方法吧之一?!

世界上,要給別人意見很容易,但有同理心能包容體會卻很難。即使我必須經過這些苦難才能養出那種同理心,我也相信這是上帝的美意。因為只有經過的人,才能體會到別人的難處。也才知道在這個努力掙扎過程中的人,需要的根本就不是意見和教導,而是支持和關心。

投靠主必得賞賜與引導.jpg

很有意思的是,上帝針對這件事,給了我一些啟發,祂用一個比喻來告訴我,我實際的狀況,而且十分貼切。

我向這個牧師來分享我的收獲:『我很感恩,主透過你的小女兒的例子,成為我很大的祝福。我不需要問很多問題,就知道這個孤女一定背後有不少的悲傷故事。她肯定是被拋棄過,起碼被自已的親生父母拋棄(也許又被其他不適合的寄養家庭拋棄過)。對她而言,進入一個新的收養家庭,你要怎麼讓她知道,這次會不一樣呢?她又需要花多久時間才能重建信任呢?

對小女孩而言,這群收養她的人是陌生人。而她才剛被拋棄,信任完全毀壞。她連自已的父母都無法信任,又如何能輕易相信剛認識不久的陌生人呢?她要如何才能相信,她就算做錯事也不會挨打,不會再被威脅,而且她也不用再偷食物藏起來,以致於害怕會在半夜被餓醒?她要花多久時間才會相信,就算新的養父母對她生氣,她也不會被趕出去?

信任要如何重建?絕對不是對她講道理,說服她。她需要看到其他人對她的接納,需要看到不論如何,即使她犯了錯父母生氣,食物也一定會準時被擺上桌,而且豐富有餘。她需要知道她不再需要討好人,不用再小心翼翼地害怕挨打,也不會再有口語和情緒上的暴力。簡單的講:對待她,需要很多的愛心、耐心,充份的時間,同理和了解

我當然問過這個問題:『主,為什麼你要如此待我?!』我被自已的父母拋棄過,也被屬靈的父母拋棄過。後來在漂流曠野的過程中,我充份地體驗到了孤兒的心情和天父的愛(聖靈工作(22)曠野經歷與孤兒心態 夢境:收養流浪貓)。後來我透過閱讀以及旅行,看到許多其他人的見證,我才發現…我的狀況並不是唯一的特例。這是一個無父無母的世代…這是一個缺乏健康的父母角色的世代,不管是身生父母,或是在教會裡的屬靈父母。因為孤兒的心態太猛烈,年紀大的領袖,不是很多人能夠充份發揮善盡提攜後進的角色和功能。要不就是因為嫉妒,要不就是因為不想失去自已的位子。有為父為母心腸的,少之又少!

哥林多前書 4: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

所以,主的心意很明白…透過醫治和修復,我可以成為一個體會孤兒心態的人。我可以透過勝過屬靈爭戰,戰勝每一條疑影假蛇,透過信心和倚靠主的力量來幫助人走出來,以華冠代替灰塵。在走出火窯之後,主用厚厚的恩膏與醫治的油來膏我,不是沒有理由的。多給誰的,就向誰多要!

以賽亞書 61:3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更多潔淨我.jpg   

感謝主,祂收養了我,使我不再飄流在世上,使我成為天父的兒女,給了我特權和位份,也給了我目標和使命。祂對我有心意,帶領我走這條恩典的道路,所以我一點也不是白受苦。願主恩待我、使我能在父父的愛當中持續勇敢剛強,成為祂心意中所喜悅的樣式,然後可以在破碎中被潔淨,成為合祂所使用的器皿!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