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happy-couple-love-holding-mask-face-psychological-concept-duality-look-relationships-42313719

傳道人的完美形象?!

 有一次我們和教會的弟兄姐妹聚餐。席中談到有關於傳道人的形象問題。我很好奇地問來自國內的弟兄姐妹說:『是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弟兄姐妹,都會對教會的領導” 期望很高?』他們回答:『對,要像耶穌一樣!』我會這麼問,是因為曾經聽過一個傳道人,談到過關於某些區域來的會友,特別會對他們的“領導”有”屬靈的潔癖”,希望他們能夠像神一樣的完美。這時侯有另一個姐妹拍著我的肩膀說:『所以啊,身為師母,妳可得要好好地維護牧師的形象!

 形象的重要性?

 我知道中國大陸背景出來的基督徒,許多都經過了”形象過度包裝過的領導人”的時代和政治,所以很反感。當他們接受了基督教之後,會很自然地期望這是一切的解答…在原本的政治體制和社會環境中找不到的完美,在追求美善、信望愛的真實基督教信仰中總能夠找到了吧?而這種期望的投射,就反應在牧者、傳道人的身上。…『如果你能夠講得這麼好,那表現給我看啊!』…可惜的是,錯誤的期待帶來的是更多的失望。在屬靈成長的過程中,大家得要慢慢發現…就像是醫院是一群病人的集合群體一樣,教會只不過是一群罪人的集合體。…醫院裡的人願意承認自已有病所以願意進醫院接受治療,而教會裡的人肯承認自已其實有罪所以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如此而已。在罪人群體裡找完美典範的人類,那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若不能把焦點定睛在完美的神和無罪的耶穌身上,那麼大家都要跌倒了。

 這席話開始讓我思考,傳道人的”形象”問題,真的就這麼重要嗎?一定要維持一個完美的形象才能成功地做牧養的工作嗎?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能叫做”完美的形象”?這真的是一個真實的形象嗎?為什麼許多人不能夠接受傳道人真實的樣子?師母真的有責任去替牧師”維持一個表面的形象”,即使這無法反應出她真實的感受?!還有,明明不可能期望傳道人的家庭完美得像耶穌一樣,為什麼大家還是要這樣去期待他們?!

GodLooksAtTheHeart.jpg  

注重形象的危險

在聖經中,有這種在乎百姓看法壓力的領袖,不乏其人!舉例掃羅王,從一開始被人嘲笑都不在意,很快地做王才短短兩年,就只在乎表面別人的看法,而不再在乎神對他的看法了。所以在撒母耳指責他說神已經棄絕他的時侯,掃羅王居然還要求撒母耳在外面替他在百姓面前顧一下面子形象。

撒母耳記上 15:28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予比你更好的人。 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相反的,合神心意的君王大衛,就因為全心敬拜耶和華,甚至受到自已妻子的輕視也毫不在乎。很奇妙的,不在百姓面前去在乎自已的名譽形象的,耶和華反而要高舉他,使人尊敬他!

撒母耳記下 6:16-20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21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做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22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

 兩種牧者,不同領受!

 有一次我參加卡城舉給牧者、教會領袖、同工的研討會。其中一個單元有特別安排,請有經驗的中、港、台的主任牧師來就不同的主題主持小組分組討論、經驗交流分享。我選了一個關於教會經營主題的小組,向主任牧師提了幾個疑問,包括:『請問你在牧會當中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你是怎麼克服的?』『師母在教會的角色定位?如果和同工起衝突,你如何解決?』…等等,我發現這個主持的主任牧師都沒有直接正面地回答問題,只是不斷地表達重覆說法雖不同但是訊息一樣的內容:『我很棒、我的教會很好,我們沒有問題!

 等到我意識到這位資深牧者完全沒有打算分享他自已遇到的困難和如何突破困難的過程,只打算告訴我們他自已有多棒的時侯,我就開始感到不耐煩,覺得完全在浪費我的時間…弄得我不到一半時間就想要找機會離席了。我就是因為你是資深牧者有經驗和經歷,我才花時間坐在底下聽的啊!我就是因為自已『既不棒、也不好,更是遇到很多困難』才跑來求助、提問求教的啊!結果也許是因為牧者有顧忌,也許是因為愛面子、重形象…總而言之就是不肯把話敞開了講。這是這一次牧者策進會頗令我感到失望的部份。

神曉得人心裡的隱秘.jpg

相反的,我和先生曾經聽過一次從加州來的名講員,從原來的政治紅色世家的背景、優越的哈佛法學博士的學位,分享自已放下一切去當個神的僕人,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被這些小老百姓折磨,又幫忙又接送、又吃又拿又借錢,一但渡過困難後,立馬拍拍屁股離開教會,理由是:『牧師沒有愛心!』的痛苦心情。他半夜睡不著就一直迫切禱告,指著天指地地質問神,無法調適過來的心情使他徹夜難眠。直到有一天他透過一個小妹妹手上的水瓶剩了最後一口,上帝回答他了:『把那最後一口也分給了他們吧!』他才體會過來主耶穌的犧牲大愛。

 簡單的一個生命見證,真實的痛苦掙扎,帶出的上帝深刻卻有穿透力的訊息立刻使坐在台下的我和Daniel激動地淚流滿面。我們也有過這樣無數痛苦和掙扎的無眠夜晚,我們完全明白他所經歷的是什麼樣的挑戰!但是透過這位傳道人的誠實與敞開,我們深深地被這位慈愛的主所觸摸,受到了同一個訊息的極大安慰! 切實相愛以愛遮掩過錯.jpg  

 不切實際地期望?!

 幾年前有一次多倫多教會組織而成的短宣隊,來我們教會舉辨聖經兒童夏令營。在預備午飯的過程中,有一位姐妹談到他們的教會師母。說有一次教會師母在禱告會分小組的時侯提到她自已『感到有些軟弱,請大家為她代禱』的時侯,表達出自已非常不以為然的情緒:師母怎麼可以表現軟弱?!不來幫大家代禱就算了,還要我們來幫助她!?我聽了訝異地揚起了眉毛,心裡暗暗想:『天啊,幸好我不是你們教會的師母!不但完全不能夠有軟弱的空間,而且連請求代禱都會遭到批評!』

 這是觀念錯誤所引起的。很多人以為信了主的人特別是傳道人,既然信了這麼久,就一定會永遠剛強壯膽、永不軟弱,…這完全是個幻覺。其實,我看過許多傳道人家庭很可能必須得要經歷更多的磨難與考驗(另一個錯覺是信了主的家庭就永不遭難),為的是鍛練他們更多信靠主、增長信心,並且也將同理心建造在他們的裡面,以致於可以成為像耶穌那樣憐憫人的牧羊人。

 乞丐找飯吃-牧師只是另一個罪人

 我再同意不過,有一個牧師曾經分享這樣的觀點:傳福音,就是乞丐告訴另一個乞丐,那裡有飯可以吃。傳道人的角色,只不過被上帝所選召出來的,幫忙召喚、集結、分食物給其他乞丐的另一個乞丐而已。很多時侯會友會忘了這一點…甚至很多時侯牧者自已都會忘了這一點…但是上帝不會忘。所以我們常常聽說那一個名牧者犯了罪而跌倒…那一個名牧者婚姻出了問題…這些都是在提醒我自已,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都有自已的軟弱與難處,沒有一個人例外!我相信,牧者和其他會友最大的分別(最理想的情況下),就是願意用最短的時間來到上帝的面前,從祂的身上支取力量和恩典,更快地承認自已的軟弱!

與主赤露敞開不隱藏.jpg

不絆倒別人的代價?

 我曾經認識一位教會的秘書,提到了他們年輕的牧師(年紀也輕,就牧者而言屬靈生命也算輕,從信主到蒙呼召進入服侍時間很短),正在經歷牧會壓力多及家庭責任兩頭平衡的難處。她說他們教會的屬靈狀況,就像是一個小學生帶領一群嬰兒向前走!面對師母對於丈夫忙於牧會顧不上家庭的抱怨:『我覺得自已就像是單親媽媽!』的呼喊,牧師似乎承擔不住。那秘書說:『我可以理解牧師為了不絆倒會友著想,只好裝出堅強的形象,也選擇不提家裡的難處而自已全承擔下來,可是當他站上講台的時侯,很明顯的感受得出來…,他傳講的訊息已經失去了力量與恩膏。

 我聽完了這秘書的說法,除了感嘆講台上的牧者其實瞞不了旁人之外,也自問我自已,面對這樣的兩難,我會做怎麼樣的選擇?是裝作堅強沒事,代價是失去力量和恩膏,還是真實敞開面對自已的軟弱請聖靈來動工、弟兄姐妹來支持,但要冒著被輕視論斷的風險?!

 最脆弱的一群人

 我曾經聽過有另一位師母,遵遵告誡我:『妳是不是也有參加夫妻恩愛營的小組跟進?!我勸妳,千萬不可以開誠布地分享!後來攻擊我、指控我最厲害的,就是這一群自以為很屬靈的人!』她的勸告令我感到膽戰心驚!我們身為牧者夫妻,如果連恩愛夫妻營都得要被迫戴上面具,那麼那裡才能夠得到真實的幫助呢?特別是牧者的婚姻在高度的壓力和仇敵的攻擊之下,是最需要被托住和代禱的情況!如果連弟兄姐妹都不能接納和支持,那麼不就求助無門,任其內傷及敗亡了嗎?難怪許多牧者的婚姻平時看不出來(被迫隱瞞),但一出狀況就問題很大!沒有一個信任的地方能夠把小問題攤開來解決和面對,那當然會累積出大問題!回頭想想,難怪許多教會師母會得憂鬱症,不是沒有道理的。有問題若不能反應和解決,只能活在包裝起來的假像中。丈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自已還得坐在下面違背心意點頭附和,長期下來那不生病那才怪!感謝主,在這方面我和老公已經形成了共識,選擇不讓這種壓力在我們之間有任何的可趁之機。

在主前表裡一致.jpg

 任何問題,只要願意真心面對,都能解決處理。最怕的就是讓面子和形象給擋住了活路,犧牲了家庭和婚姻,活在自欺欺人的光景中。更可能面子戴久了連自已真實的樣子都給忘了,冒著極大的風險,是連救恩都丟了可能都不自知。我印象最深刻的經文,就是啟示錄裡面,兩次提到那種人不能夠進入聖城,得要在外頭哀哭後悔,還要給丟在火湖裡受第二次的死(啟21:8,啟22:15)。其中我聽過一個解經家解說什麼是裡頭指的”一切說謊話的”,就是指生命活在謊言中,自已宣稱跟隨主但生命沒有表現出來…或是假裝表現出來,卻裡外不一致,事實上卻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

在乎神的交托,還是人的肯定?

 我開始漸漸地理解,在神眼中好的傳道人,可能不是最受大家歡迎的傳道人。當然傳道人不能太驚世駭俗或是不得民心到一個地步以致於無法帶領和影響,但是如何去忠於神的指示和心意的同時,又能夠帶領不成熟的羊群去到合乎真理的方向,對傳道人而且永遠是個長期的掙扎。既要能夠不流於追求人意,又要不隨從世俗,更要願意、懂得如何把羊群帶到神的面前而不是自已的面前,在在都是陷阱及考驗啊!我相信,只要真實地與聖靈連結,讓祂來每天更新我們、對付我們…不需要戴面具、不需要做形象,聖靈會自已做工印證祂自已的道。許多弟兄姐妹不但是在意台上的領袖說什麼,更在意在真實的人生中有沒有切實的活出來。理論一堆,卻沒有真實的”道成肉身”來盛載,簡直就是一場空。自從透過旅行,在不同的城市中都聽說及見識到不少的教會領袖會把不合自已心意的傳道人趕走,我才知道在基督的身體當中,還是存在著有一個很可怕的、表裡不一的狀況:上了台(表面上)講的是愛人如已,下了台(實際上)幹的是剷除異已。若沒有真實的生命,講再多都是虛的!

建金像者主必棄絕.jpg

 屬靈上的假冒偽善?!

 在耶穌時代,信徒們就已經在和一群雖然在領導的位置上,但是屬靈上早已經退化不合神心意的法利賽人等宗教領袖對抗。法利賽人的心態,可不是猶太人才有的專利!其實,我們每一位信徒隨時都有成為”屬靈上的法利賽人”的風險。可悲的是…我們人的罪性使我們墮落,退化…當年新的屬靈力量,傳承久了以後漸漸地只徒具儀式,卻早已經失去了上帝的同在和新意成了舊勢力,轉而變成開始迫害上帝新興起的屬靈力量。猶太教不也是一開始被上帝興起的嗎?卻在多少年後開始逼迫基督徒。基督徒們不是也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感召而興起了天主教嗎?卻因為各種弊端而開始追殺迫害開始新教的馬丁路德。我發現,要抵抗這樣的舊皮袋的持續敗壞,而不斷地被聖靈更新成新皮袋挑戰極高,是有其代價要付的。

以賽亞書 5:18-21
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他們又像以套繩拉罪惡,

說:「任他急速行,趕快成就他的作為,使我們看看!

以色列聖者所謀劃的臨近成就,使我們知道!」

 20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

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21 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事實上,要活出一個坦率的人生觀是個極大的挑戰。因為人性都喜歡被稱許,想要自已越做越好,想要被尊崇…而不是願意看到事實,就是我們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日漸敗壞的罪人,而且常常受到試探, 在屬靈上的進展,其實是進三步,退二步的。倘若一個不小心,不再有聖經的真理成為鹽成為根基,用聖靈的力量成為光來照亮且更新自已的內在黑暗,並且不斷地用真理的鹽來持續地防腐自已易拜敗的本性,就會隨時跌倒。到時侯還要主親自來收拾我,那就很不堪了…所以我的禱告是:主啊,求你幫助我,我寧可主動自已選擇把面具撕下來,抵抗戴上面具坐上寶座想要人敬拜尊崇的衝動,也不要你派人來幫我撕!!被打碎的瓦器忠狗的順服2

隱藏的事神都必審問.jpg

帶到自已面前,還是帶到神面前?

仇敵撒但的特質,就是想要像神一樣受人敬拜尊崇。當我們覺得有壓力要維持一個表面形象才能維持牧會的運作的時侯,其實我們就在隨從這個世界的法則,並且不自覺地吞下仇敵一個謊言:好像是要靠著我們自已的能力、力量、形象、魅力以及影響力才能牧養會眾。這不是事實!基督才是真正牧養羊群的那一位,我們不過是個橋樑和媒界!

我們的選擇

前二天看到一個關於號稱為”中華民國的國父,革命的先行者”的孫文,他在日本的妻與妾的故事。這個故事因為政治的原故一直不肯被揭開(甚至多方去封鎖報導),就是為了保護人民在心目中政治領袖的美好形象…大家很難想像,原來捨生革命的孫文,其實私底下有人性敗壞,拋妻棄女的一面…這也不該令人意外,畢竟,美國的第三屆總統湯瑪斯。傑佛遜,也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者之一,就有一個黑人女奴莎麗·海明斯做為情婦,還生了不少子女不是嗎?可見一個人的外在成就再大,要期望他們是完美的人,是完全錯誤的期待…即使人再怎麼想要掩藏這一點。而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世上一切事都已經是如此,更何況我們屬基督的人,畢生的所言所行,都早已經紀錄在天上的生命之書中,是完全抵賴不掉的呢?

願主幫助我們,活出一個真實與坦率的人生。我相信主喜悅的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的人,也喜悅心裡頭沒有詭詐的人。我的其中一個禱告,是求主幫助我在此生能夠在挑戰之中仍能一直維持著天真的赤子之心,持續到要進天家的一天也不改變(我看大衛王從年輕時的單純,到年老要死前交待兒子所羅門王要如何去處理那些他還沒有對付的人時所展現的權謀和陰狠,…我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相信有人能夠在世間維持戴著假面具過著兩面人的生活,然後突然之間可以臨時在死之前先改換成赤子之心再進入天家這種事。有沒有代價要付?當然有。可是想清楚了之後,其實維持一個形象的假象,在婚姻上、健康上、屬靈上要付上的代價更高,不是嗎?而且若是允許一開始就把根基建立在假象和虛偽上(事實上這是一直會存在的誘惑,誰喜歡一直面對自已是個敗壞的罪人本性?),那麼一切所建造的到最後都會崩毀的很快…到時侯親者痛、仇者快,還要絆倒更多人,那不是更淒慘嗎?願主使我們警醒,不拜虛浮的面子及形象為偶象,只願立志活出表裡一致的,雖然軟弱,但是卻是真實的人生!

 赤子之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