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教英文的課堂上發生了一件事。
今天早上,我打給大俊,邀請他站出來,全力以赴地為150貢獻。

 他問我:這樣做的意義在那裡?

 

我說:大俊,你的誓約裡,不是有貢獻兩個字嗎?我沒有搞錯吧?!

  

和大俊長達一個多小時的電話後,我真的感觸良多。

 

小學一年級初級程度的A班,當天教的是CHANT,用有聲韻的節奏來帶唸生字。為了讓印象深刻加入動作(你知道的,體驗式的教學嘛!)我設計成將課本裡的生字用圖畫的方式畫在黑板上,然後讓小朋友拿著蒼蠅拍一對對地分組上來比賽,順著節奏一邊唸一邊拍,然後表現優良節奏正確又發音清楚的學生,就會得到一次擲骰子給自已那一組加分的機會。

 

我的教學有一個特色,就是會把我認為重要的價值觀溶入課程當中,比如說勇敢、付出、用功、誠實…來讓他們操練,平常學校中不容易學到的無形價值。

當他們唱完,我會問他們:完全都正確嗎?
很有趣的是,明明我們都看得到他們的出錯,可是在過程中有出錯的孩子,就是會想辨法矇混過關,偶爾會點頭,看看老師有沒有發現。
如果明明錯得離了譜,而學生卻試圖隱藏,仍要在我問他們:完全都正確與否選擇點頭時,所有的小孩都跳了起來群體抗議告狀了:那有∼老師,他明明拍錯了!
我大手一揮,要所有的孩子們安靜。

「你們不是警察、也不是糾察隊,我最討厭管家公管家婆!」我阻止了他們。「他自已心裡知道有沒有拍對,大家也都有眼睛看得出來,不要別人來管。」

 

點頭承認自已有拍錯的孩子,我用眼神和口頭鼓勵他們,並且會再給他們一次重玩遊戲的機會。硬是要拗說自已是對的,想要用試圖隱瞞來得到擲骰子的機會的小朋友,反而會得到全組被扣五分的重罰。

 

重覆操練幾次以後,小朋友們清楚地收到,他們只有誠實這唯一的選擇。而且,誠實是自已給自已選擇的,不是一個規定,也不能由別人來制約。最重要的是,誰不誠實,其實一目了然,誰也藏不了。

 

這個遊戲結束了,我問大家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小朋友,你們知道,為什麼要誠實嗎?

 

 

「因為…不誠實的話會被老師處罰。」一個平常調皮常被處罰的孩子答。

 

 

 

…呃…這個答案嘛,六十分。你的意思是說,如果老師不處罰你的話,那說謊也沒有關係嗎?」我笑了。果然是體驗試的教學啊!

 

 

「因為老師喜歡誠實的小朋友!」一個小女生舉手答。

 

 

「嗯,這個答案,八十分。」我說。「沒錯,老師是喜歡誠實的小孩沒錯,你們也不喜歡愛作弊的小朋友吧?」

 

孩子們有志一同地點了點頭,有的人臉上還浮現出認同且嫌惡的表情。

 

「可是這還不是一百分的答案。」我說。

 

「因為因為…不誠實的話會被抓到,然後被送到警察局去,然後就會被關起來!」

 

 

 

「嗯,七十分。」

 

 

 

 「因為…不誠實的話,會被月亮割舌頭!」LEO小男孩說。

 

 

「哈哈哈哈∼∼∼∼」全班聽到這個答案,哄堂大笑。

 

 

我笑得抹去了眼淚:「誰教你的啊∼!你是聽誰說的啊?」

 

 

看著小朋友七嘴八舌,我出了一個主意,用選擇題的方式讓小朋友選擇。

 

 

題目:為什麼要誠實?

 

答案:一、因為誠實的話,老師會喜歡你。

 

   二、因為不誠實的話會被處罰。

 

   三、因為如果不誠實,警察會把你關起來。

 

   四、因為誠實的話,老師會給我糖果餅乾吃。

 

   五、因為我想要誠實,我覺得誠實很重要。

 

 

投票的結果,一號選項二票,三、四號選項各一票,五號選項有六票。

 

 

「是的,沒有錯!」我肯定地點頭。「如果怕被處罰、怕被抓的話才要誠實,那麼沒有人看到,或是你覺得沒有人會發現的時侯,你會不會誠實呢?」

 

 

「不一定…」有一、二個小朋友倒是很誠實。

 

 

「是啊。」我點頭。

「那,這就不是真的誠實。如果有糖果餅乾才誠實,那很容易,誰都做得到。可是如果沒有任何糖果餅乾,還仍然誠實,那就是真正的誠實了。老師有沒有告訴過你們,誠實很重要?」

 

 

 

「說過一佰遍了。」一個小男生蓋瑞伸了伸舌頭。

 

 

 

「如果我們考不好,老師不會很生氣,可是如果我們說謊或是作弊,老師就會非常非常生氣!」一個小女孩愛艾絲說。對於上次我處理一個作弊的小孩把他丟出教室讓他學到教訓,相當印象深刻。

 

 

 

 

「是啊,…」我說。「如果有警察在旁邊的時侯…大家要不要誠實?」

 

 

「要誠實∼!」全班異口同聲。

 

 

「沒有警察伯伯在旁邊的時侯呢?」

 

 

 

「也要誠實∼!」全班異口同聲。

 

 

 

「有人看見的時侯,要不要誠實?」

 

 

「要誠實∼!」全班異口同聲。

 

 

「沒有人看見的時侯呢?」

 

 

「也要誠實∼!」全班異口同聲。

 

 

「答應老師,不管怎樣,都會永遠誠實的人請舉手?」我問。全班都舉起了小手。

 

「太棒了!」我笑了。「不管怎麼樣…」

 

 

「反正就是一定要誠實就對了啦∼!」IAN小朋友說。

 

 

 聰明的孩子們,一點就通。

 

 

 

 

 今天我打給大俊,邀請他站出來,全力以赴地為150貢獻。

 

他問我:這樣做的意義在那裡?

 

我說:大俊,你的誓約裡,不是有貢獻兩個字嗎?我沒有搞錯吧?!

 

 

意義啊,這是個好問題。我問我目已,這樣做的意義在那裡?想到昨天在課堂上發生的事情,想到我帶這梯150,發生過的各種挫折、痛苦、起伏、失望、無奈…還有各樣的突破和欣慰…不論如何,我們仍然要選擇站起來,繼續努力。在乎不在乎,願不願意…,這,就是一個選擇而已。

 

有什麼意義嗎?…在深思過後,答案浮現。對我而言,很簡單,因為這就是我的誓約,這就是我的價值觀。所謂的價值觀,就是去實踐實現,我所相信而且認為重要的信條…即使那不合邏輯,或許那不合成本效益,也沒有什麼回報。

 

活出誓約,本身就是個價值。不是因為有沒有好處,也不是因為有沒有獎懲。

 

活出誓約,本身就無價,還需要我去解釋,為什麼嗎?

 

這個誓約不是自已當初選的嗎?對自已而言,才應該是最有意義的,不是嗎?

 

 

 

選擇活出我的誓約,選擇去貢獻,在還不知道我要付上什麼代價之前…即使付上代價,也要活出誓約。真正的活出誓約,活出價值觀,不是看天氣好壞、心情好壞、狀況好壞,選擇就是選擇,沒有附帶著任何的條件。 

 

我是一個有愛、有承諾、有貢獻的女人。我勇敢地活出我的誓約,並且為這樣的自已感到驕傲。

 

從八年前的高級課程裡收到這樣的價值…貢獻,我了解到自已的力量、收到了貢獻的重要性,也選擇了這個誓約。我知道,自已的能力有限,總有能力比我好、成就比我高的人。可是如果總是等到我夠好、收入夠多、能力夠強的時侯才願意貢獻,總是太遲了。

 

那天晚上,我搬出引諾我媽媽還有退休計劃和老公長談,我感謝老公,願意支持我、支持他的丈母娘。說實在話的,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娶老婆一定要替丈母娘養老。養老是個沉重的長期負擔,買大送老,的確不是個划算的選擇。老公的一句話,讓我十分地感動。

 

他說:我知道自已現在沒有什麼成就,也還沒有賺到什麼錢。也知道後面,還要努力和奮鬥好多年。可是媽媽會老,不能等。我不能等我能力有錢以後,才願意下承諾。只要我擁有多少,我就願意給多少。

 

操練到無條件的活出誓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不能說這是一個容易的選擇,也不是一個能夠總是輕易被完全地被實踐的選擇…說實在的,這就是我們選擇LP的原因,不是嗎?內化和練習的過程總是起起浮浮、上上下下。

 

但是,每一刻都是全新的選擇。在有意識的時侯,我們總是可以選擇,再度認識自已的力量,重新活出自已的誓約,一次又一次。

 

若說在這一週,我有什麼突破和學習,那就是我了解到,即使LP150的狀況起起伏伏,即使不是所有人的位置都在承諾於贏,負面想法也一大堆,可是,那又有什麼要緊?可是只要有關鍵少數的幾個人,是真心的在乎和願意,堅持和繼續不斷地去影響週圍的人,那,就夠了。

 

已經進入最後關鍵,別再浪費時間和力氣,在萬年化石LP身上了。別花時間抱怨指責,並且說別人如何又如何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承諾於行動和成果,不是比較、也不是指責,更不是光說不練。

 

 

說真的,4+5+6是給自已用的。走完了三階段,不要只是多學了幾招攻擊別人的武器,而不是能拿來修正自已的工具。將指頭指向任何人的時侯,別忘了,有四個指頭正指向自已。

 

回頭十幾、二十年後我看LP150,我會告訴自已和孫子說,對,當年是個辛苦的時侯。當年,政治動盪、社會詐騙事件頻仍,社會到處都在裁員,連當期LP都被裁掉了,金融風暴危機橫掃,甚至是在靠消費卷在剌激市場經濟 。

 

可是那又怎樣?我們仍然贏了,而且贏得漂亮。因為我們是LP,我們的焦點不同,擁有神奇的力量。

 

 

你的誓約裡有貢獻嗎?

 

你願意無條件的給予嗎?

 

你覺得自已不夠多,可以給嗎?

 

你明明擁有得很多,卻給得很少嗎?

 

你還願意給嗎?拿出自已的全力以赴,即使在他人眼裡看來微小?

 

即使沒有回報,備受挫折,沒有成效,失望…痛苦…

 

你仍然願意嗎?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