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LP150:


今天下午,我收到大俊的電話。他剛從龍潭結束一場演講回來,在車上一邊開車,一邊打電話給我。


聽得出來,他有很深的感動和體驗,在這場演講當中…他的主題是突破困境,超越自我…並且分享了許多最近他所碰到、面對的挑戰,困難和體驗,分享來分享去,都不斷地提到了亞洲行。


我微笑著,聽著他訴說分享著,在結束後,如何從一個人站起來回饋,到所有人都開始回饋,從一、二個人上來擁抱他,到所有的人都走上來給他一個擁抱。這是他在保誠演說這麼多年、這麼多場以來,從來也沒有過的情形。

「那種…全然貢獻的感覺…真的…好棒。」大俊回味著說。「我完全活出了我的誓約…他們也真的,全部都收到了…原來我的影響力有這麼大…原來,貢獻的感覺,真的很棒。」

 

 

唔…這就有趣了。大俊又不是第一次,自栩為影響力先生了。這次真的很不同喔!

 

 

「真的…我感覺到自已的一部份的感情,好像都留在那個會場裡了…」大俊深深地表達出滿足感。

 

 

「所以,是什麼不同,以致於這次演講和以前不同呢?」我問。

 

「是深度不同。」大俊說。

 

 

「是什麼不同,所以深度開始不同呢?」我再問。

 

 

「唔…」大俊似乎不太確定。

「是不是焦點不一樣了?」我提示著。

 

「呃…就是把全部的自已都給出去…貢獻的感覺。」大俊回想著。

 

「雖然我沒有和你一起去聽演講…可是我能夠體會到,今天的你,演講的時侯一定是全神貫灌,全力以赴。並且,用心在溝通,心神合一…所以,大家都收到了。真的…用心,是最大的力量。」我說。

 

「雖然我沒有聽過你以前的演講,可是我可以猜得到,你雖然一樣在演講、一樣在分享,可是會有一個小小的焦點,在於表達出”讓你們好好見識一下,我大俊很厲害、很棒,很優秀…”,我說的對不對?」

 

 

大俊笑了。

 

「今天的你,一定腦袋沒有放那些東西。貢獻和索取,真的只差那麼一點點…的不同,結果就全然不同,可是其實你在做的事情,都是完全一樣的。」我很確定的說。

 

「真的…我收獲很大呢。」大俊意猶未盡地說。「我想我以後,會做很多不一樣的事。」

 

 

 

「我給你一個挑戰…」我說:「想一想,大俊…如果這樣的心態,用在帶團隊上,會和現在有什麼不同?不管是業務團隊,還是在LP的團隊?」

 

「會有什麼不同啊?…」

 

 

「對啊,會有什麼不同?」我挑戰他。「有一個很重要的回應,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機會對你說,今天,終於時機到了。你準備好,可以接受回應了嗎?」

 


和大俊講話,最重要的是看時機。有些話不是想說就說的,而是要看:在什麼時侯說,怎麼說,在什麼情況下說…這是藝術啊~!若不是帶LP,我怎麼有機會,操練這些呢?!有些誠實回應,在這些成就很高臭屁機的耳裡,不見得中聽。把話說得讓對方不但聽進去而且能收到心底,可不是只用高級課程那一套就可以行得通的。

 

 

我聽到大俊略帶緊張的笑聲…好像不曉得我會出什麼招。

 

 

 

 

 

 

「我一直體驗到,你身上同時俱有兩種強大的力量,有時侯,這兩種力量會互相地拉扯。」我說。

 

「第一個力量,就是你今天體會到的,貢獻和愛的力量。」我說明。「你自已看到了…當完全活出這樣的你的時侯,是多麼地有力量、正面,而且能夠鼓舞人,帶給人感動和震憾。」

大俊很仔細地聽著。

 

「另一個力量,就是功利的力量。很多時侯,我體驗到,在你互動的時侯,你有時侯會用能力、成果來區分人們。並且定義他們的價值。」我說。「目標導向不是錯,我自已也相當地在乎結果。可是我的重點不是有關於結果與否,而是對人的價值的判定,是不能夠和他們的能力、結果劃上等號的。」

 

這樣說,夠清楚嗎?大俊是業務單位出身的,結果當然代表一切,這不難理解啊。我決定再講更清楚一點。

 

「我覺得,你在和人互動的時侯,常常會用人的結果來決定這個人的待遇和價值…而且你很聰明,懂得玩制度,找空間鑽,…有時侯,太聰明的人,反而是反被聰明誤了,焦點反而是偏掉了。」

 

我覺得尤其是在人的產業上,和人際互動上,如果收到了有結果才是好的,沒有結果就很差勁,那麼…天啊,人都是有高低起伏的啊…面對到這樣的主管、帶領,天好的時侯當然可以共富貴…如果天壞的時侯…可能不能共患難吧…若是功利的嘴臉露了出來,那麼誰還願意留下來,或著留得住人,就留不住心了。因為曾經做過三年業務,在低潮時,見識到了主管的真正嘴臉,才讓我真的下定決心,離開了經營多年的保險業。這樣的經驗,很真實慘痛啊。

 

聽起來很茅頓…又要再乎結果,又要在結果不好時,放下結果,看到人的價值和可能性,不被結果綁住。

 

 

「我覺得,我這樣講,已經很清楚了…你很聰明,你自已慢慢地想。」我笑了笑。

 

 

掛上電話,我嘆了一口氣。

 

若我是大俊,我想自已也做不到吧。因為如果我是他,我一定很難去看到自已的盲點,更惶論突破和改變。更難的是,去有耐心地聽進來自一個小女孩的意見,不論這個意見到底合不合理。

 

說實在的,業務經驗我那能比得上大俊啊,他會到這個位子,表示背後有多少的斤兩、經驗和實力啊。(大俊是保誠的資深業務總監)

 

真的是很窩心…感動於大俊的願意信任。信任,是一個多麼珍貴的禮物啊。

 

對他而言,他歷練多、年紀大,工作的成果斐然,成就很高,他其實可以不需要,聽我這個小小女子的意見。

 

可是,令我感動的是大俊選擇了敞開自已,選擇了接受挑戰和總是願意面對自我的考驗,更難得的是,在每一個事件、挫折、困難當中,學到功課。這是,我在每一個卓越領袖的身上,總是會看到的美好特質啊。

 

這是我,在這個LP期間,在大俊身上收到的禮物之一。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