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e 講師在一次次的場合裡,用機會教育的方式,教導我們溝通的方法。



原來,誠實地表達自已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在薇薇安的例子裡,她表達了她誠實的想法,可是卻被她的主管咬了一口,告到上頭去。她選擇關閉了她的心,收回了信任,不再輕易地表達想法。



可是Rose講師說:也許你可以說”你這個爛人~~是你叫我誠實的!你居然這樣子對我!你怎麼可以?”



Fion的例子: 直接去對Maple說:你就是問題學生之一!還不如說:當你…做的時侯,是讓我很抓狂的,因為…。



當我評論時,用非常肯定的語氣說,一定就是這樣子的啦!是很容易不尊重別人的。因為我既不知道實際發生的事實和細節是什麼,我也不見得了解這個人和他本身的限制是什麼。我所能夠評論的東西,只單純是出自我的過往經驗而已。



而評論和分析本身也很都很有危險性在。



所以比較尊重的說法,可以是: 這個例子如果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可能會覺得…。我可能會這樣想~~。



就算是出自善意的評論,可是如果遇到對方沒有準備好,還是非常非常的危險的。



小心啊。



很多時侯的評論,極端危險:



一、在眾人面前。這是很失面子的一件事,不管你說的有多對。



二、和認識不深的人面前。對方我了解的不深,而且大部份的人喜歡有保護在。任意地剝去別人和人之間的保護,是很不尊重,很無禮的。交淺必竟不容易言深。在一般正常的社會中,直言無諱還是需要信任做基礎的。



三、出發點。如果不認識你這個人,單純的評論很容易被認為是攻擊。沒有人喜歡被剝開、被攻擊,還有被撕裂。他們平常自已都不太敢去看,更何況被硬生生地指出來,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四、你評論別人,別人就會拿相同的標準來評論你。不管你願不願意。



五、直接下結論這個動作本身,就十分地武斷、自以為事,和沒有空間。很容易遭致抗拒。



六、有時侯別人如果是在一個赤裸裸的情況下,顯示出自已的柔軟,他已經被剝乾淨了,這時侯評論是多餘的,就別再補上一刀了。



七、別人請求你的意見,不見得是真的要你的意見,更多的可能只是想要你的輔慰、你的愛、你的關心、同理和注意力而已,本身並不是真的要改變或聽到什麼事實。給人家一堆評論可能招致反抗、傷心和憤怒、困惑,一定要小心這個區辨。

------------------------------------



自我慈悲:人為什麼會對別人殘忍和各種的指責?那是因為我們不允許自已有弱點,所以就將自我厭惡投射在別人的身上。這樣做是很殘忍的。



因為嚴酷地批抨著別人,意思就是如此嚴苛地評判著自已。別人受傷,而自已也無所覺。



比如說我有百之百的力量。因為我的過往、受傷等等功課未完成,所以我內在的百分之六十卡住了,如果我想要發揮我的力量去成一個幫助別人的人,就只能用最多到百分之四十的力量。



因為我們人都會有自然而來要去療癒自已的力量存在。



而在外在我會看到別人身上,屬於自已應該療癒的那一部份,然後我們盡力地想要透過療癒別人來療癒自已。這樣做只會創造不滿而已,如果別人沒有完成療癒,或是不願意,我們就會很火大。而如果我們傷得愈重,就愈容易要是對的。



除非我們真的開始承認自已在做什麼。走上這一條路。沒錯,我就是一團糟…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會,有各種的弱點…不斷地失敗…。



承認,接受,自已就是自已創造出來的這個局面,不是誰的錯。不要害怕去顯露出來我的弱點,或是覺得我失敗了。然後,我們才能真正踏上療癒的路。



療癒的目標,如果是要世間無苦,或是不再感到痛苦,只會遭致失敗。



療癒的目標,可以是去接受人間的苦難、和所有的一切。接受生命原本的樣子。可以是更接受自已。更愛自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