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圍棋課,人群漸漸地散去,收拾東西,來到棋院旁的道場。



很安靜的一個大空間和教室。寬大的椅子,舒適的桌椅和棋具,還有很多的參考用棋書、定石辭典等。



坐在椅子上,面前擺著一盤棋,手邊一杯綠茶。這裡真是學棋的天堂。翻翻棋書、圍棋雜誌、擺擺譜。如果再有一個好對手,就太完美了。



拜託指導老師,幫我下一盤指導棋。



局中,我們停下來覆盤。



先講解完四個角的官子,然後是局面的解說和攻殺的弱點,講解精要極了。



"你有沒有發現,你的棋,那些塊是還沒有安定的?"老師問。



"嗯~~"我數了數。老師的五塊活了四塊。我有六塊棋有五塊還沒活淨。



"哇!怎麼會這樣~?"我有點嚇出一身的冷汗。沒有根據和安定的棋,很容易成為對手攻擊的目標,而且分散太遠,無法互相呼應,再加上塊數太多,資源有限,難怪會輸棋。



"啊,我知道,是因為我都看老師你的勢力漸漸圍起來時,顧不得自已該補的點沒補,該活的沒活,該逃的沒逃,該圍的沒有圍,總要跳進來先做亂一番,結果被斷,反而形成雙弱,兩面都輸。"我觀察道。



那一刻,我好像有些領悟。貪多、貪快,每每還沒有準備好,就急著進攻,難怪每每弄得自已精疲力竭。就連圍棋,也反應出這件事情。



"所以你看,這本棋書整本書在講的都是如何安定。"老師指導我說。"只有當你安定了,蓄積了足夠的力量,才能夠去進攻和圍地,不會有弱點被利用。不然的話,只是一塊待逃的負擔而已。"



啊~~我一直在幻覺裡…一直以為自已攻啊攻啊,不攻不行。卻不知自已弱點到處都是,也沒圍到地,也沒消減到別人的地,看似速度很快,實則輸面更多。



就如同我現在一般,這個也要,那個也想,忙了一個過頭,卻忽略了最基礎的面向:扎實的經濟基礎,還有就是健康。



只有當我的健康穩固了,基本面坐穩了,我進可攻退可守,就不會總是有崩盤的危險。



老師,這盤棋,真的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