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的奕廳,如往常一樣門庭若市。



小朋友們面對面地坐著,專注地盯著眼前的棋盤。助教老師仔細地巡視著,準備雖時呼應小朋友的需要,並且協助他們。



棋子劈啪地敲在棋盤上的聲音,此起彼落著,形成一種說不出來的節奏感。



坐在一旁專心打譜的我,絲毫不被這樣的節奏感打擾著。直到突然間,一個小女孩打斷了我的注意力。



她是一個綁著左右兩個辯子的小女孩。甚至額頭上的瀏海,也紮了一個小馬尾巴。戴著一個小小的眼鏡,手上抱著一本她專用的奕廳成積紀錄本,她怯生生地靠過來,用著害羞的、童稚的嗓音,問我說:”姐姐,我可以和你下一盤嗎?”



我認得她。她是高級班的一個小朋友,十來個小男生中,只有單單兩個女生,顯得特別地顯眼。不像其他愛表現,愛搶風頭的男生,每次都是靜靜地坐在後面,靜靜地舉著小手。



我讓她五顆,開始下起來。高級班的程度已經很不錯了,我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很快地,我就發現,她的興趣不在棋盤上。



”姐姐,你幾年級?”



”呃…”~~嗯,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上一次有一個小男生還很不識相的問我說:”阿姨,你是不是有兒子在這裡學圍棋啊?正準備要和他下棋的我,哭笑不得地回答他:對啊,所以你如果贏我太多的話,我會叫我兒子報仇哦~”



五顆不好讓。我很積極地拉近差距。大概是因為棋力有差的關係,也許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她的棋一點也不兇狠。



”那,姐姐,你是在上大學嗎?”她很棄而不捨地追問著。



”嗯~~那你幾年級?”我反問她。 ”我三年級~~大家都叫我小丸子!”



”三年級很懂事了啊~~!你一定很乖、很聽話。”我稱讚她。



”呃…有時會和妹妹打架啦~~可是是她先開始的~~!!”她很誠實地承認著。



我攻進三三,打算在角地裡頭做活。也許是因為空間不夠,也許是因為我能力不夠,我差一手,無法成兩眼。眼看著她只要輕輕地一扳,角上的陣地就掛了。



她看了棋盤角落的那塊白棋一眼,手拔下了別的地方。讓我有機會,趕緊補了兩眼活。



好奇忍不住,我問她:”妳已經是高級班了啊,應該知道下這裡可以破眼的…你知道這塊是活不成吧?為什麼不破我的眼呢?”



她露出可愛的笑容,用孩子的聲音,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因為我喜歡~~!”



喜歡~~?我不懂。



”你是喜歡這樣下?還是你喜歡讓我活?還是因為你喜歡我?”我問她。



”因為我喜歡妳。”她承認。



那一刻…我真的說不出話來。在這個棋院內…在這些視輸贏如榮譽和性命,甚至常常會為了輸棋痛哭、難過、悔棋、告狀,怪僻一堆的小朋友裡,她純真地做她自已…雖然有點和這個輸贏的世界格格不入。



她一句話,消盡了我的肅殺之氣。



因為她喜歡我,所以她願意讓我贏。因為她喜歡我,所以她願意讓一步。在她的心目中,輸贏一點也不重要,人才是重要的、感情才是重要的。這樣的包容、這樣的接納、一點也不作做…她只是單純地,將她的友愛和真誠,用她的方式,散發出來而已。可能她的圍棋老師會皺眉頭,可是當下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



當然小丸子也有壓力。她的美好特質不見得被她週圍的人所珍視。在課堂上,要和同學一同聯手和老師下讓子棋時,輪到她的時侯,男同學在她步上台前去落子的時侯,在後面大聲喊著”小丸子,妳給我下得有殺力一點~~!!!”



圍棋愈到高段,女生就愈少…台灣的職業棋士中,女生的比例低於百分之三。因為這是一個非常競爭,用不認輸、想要贏的心和成就感作為動力來驅動進步的世界。和女孩子包容、和諧、感性的天性是有落差的。



棋下完。她賴在我的身邊不肯走。研究我的棋譜、我的鉛筆盒、我的筆記本。可愛的小丸子啊,妳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妳是如此地可愛,純真、善良、信任,絲毫不經過污染。



就像,我們每個人,在長大以前的樣子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