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下午去奕廳下棋,請助教老師幫忙安排對手。天天老師「欽點」了一位看來肥面大耳的小朋友,號稱五級,猜大概五到六年級左右。聽到了自已的命運,那小朋友噢的一聲,滿面的不情願,好像他被指派,去跟拳王泰森下棋似的。



「幹嘛?你怕啊?!」我不客氣的問。



小朋友嘴上不說,倒是輕輕地點了一下頭,埋頭在我的記譜紙上簽上名…黃大瑄。我讓他先。



「姓黃的怎麼能膽小呢?」同是身為黃姓宗族的我,對於這個小輩未戰先怕,丟了黃家祖先的臉,頗不已為然。「你叫爸爸給你改名,叫黃大膽好啦。」





我從第九手的黑棋,判斷這個小朋友沒有在上團體班的課,家長可能是只讓他買了奕廳的票光靠下棋來學棋而已。雖然佈了三連星,卻一點也不道地,若是扎扎實實地上過周老師的大局觀的小朋友,一定會接著佈四連星的才對。覆盤時求證過,老師也認同我的觀點。



很快地就如我所料,黑棋於二十五手就進白棋領地破空。我很自以為巧妙地用了「聲東擊西」、「聲西擊東」兩個方向,試圖棄子抓大龍。直到因為我一直失誤,給了對方打劫活的機會,結果反而得了右上的大角,我萬劫不應於第一百手連起來時,對方發出了「哇啊∼!」的痛苦之聲。



大龍五十目來雖然抓到,但我也付出了痛失一條臂膀四十來目做為代價。可恨的是,這個代價其實根本就不用付。後來是因為再進入黑的左邊長方型大空再做活一小塊,拉開了差距,才確立了勝勢。



下到奕廳只剩下我們兩位,奕廳即將關閉,天天老師來「請」我們移位或是休戰了。



「天天老師你說,現在誰優勢?」我明知故問地說。「你說一句,我們就可以收了。」我這招是把當壞人的責任丟給天天老師。明擺著對方已經輸了不少,但是要是由對手我來指明,那小朋友一定不肯甘願。天天老師是助教老師,棋力又高強,他說話,我猜小朋友比較會聽。





「看來是白棋優勢哦。」天天老師說。「小朋友,就下到裡打掛了好不好?」





「打掛」是一種圍棋裡的特殊用語,意思是暫時停戰,有空再回來接著下。因為下一盤圍棋的時間很長,偶然被打斷是常有的事。古時侯的千古名局,也有這一掛一打就是幾佰年的。當然,也有古時達官貴人,下到局勢不好自知翻轉不回來,面子問題偶爾會要求打掛。或是網路上多的是無賴流氓,一看快輸了,就「臨時有事」要求打掛。


「嗯…我想繼續下。」小朋友不肯放棄。果然是黃家的子孫,有骨氣。或是說…很會硬拗?



天天老師哀求他了:「唉呀…,不然這一盤算平手好了吧…?」



之前老師問過我:下棋好不好玩?我苦著臉,說不出話來。老師就笑著我:現在不好玩!因為都是人家好玩,我們都是被人家玩的份啊!等到你能夠在棋盤上揮灑自如時,就是另一個境界了。



抓大龍一定抓不到,打入幾乎都會失敗的我…怎麼會感到好玩?!難得這一盤棋,該抓到的大龍有抓到,打入做活也活著回來,真正是難得中的難得。興高采烈地想要去向老師報告。




「唉呀呀,妳的棋…」老師搖頭「欠債的一堆。怎麼那麼多的斷點沒有補呢?比如說在譜一的D點,還有第三十二手,都該補的。還有,妳做了32、33這個交換,這時就該補E。不然,若是他碰在6右邊位置,妳怎麼辨?」





「唔…」我冷汗直冒。「D是先手補…這我沒看出來。倒是值得下。其實他下31時我有注意到他有進攻的手段…可是我選擇沒有加補一手。下E嘛…覺得好像太緩了。」



「是先手補才肯補啊…」老師笑笑。「人家是5K,若是五段的對手,妳還敢這樣想嗎?這是自信澎漲成自大啊!」



「嗯…意思是?」我還是不解。



「妳應當人家是五段這般下棋,仍然不露缺點給人家抓。這般的下法,心態不就是欺負軟腳蝦嗎?包準不成為高手。」



「唔…」對方是棋力不高沒錯啦,可是我會因為這樣就看輕人家,下出不合理棋嗎?





「若不能在棋理上,不能謙卑、穩健地始終如一,那就不能算是真懂了真理,也不能算是真的行出了道。」老師說。「了解道理不是重點,執行出來才是重點,更重要的是,不論對手是誰,棋力是高是低,都要行之。」



「嗯…」我若有所悟。「是啊…如果是面對高手才謹慎謙卑,那也不是真的謙卑了。」



「孟子的精神:說大人而邈之。在達官貴人面前仍不改其氣度。」老師說。「面對凡夫走卒和高官顯貴,都是一樣不卑不亢的態度,當然才是高手的精神。妳這聲東擊西的棋,要算好才發動。若沒有經過計算,是不易成功的。勝兵先勝,這道理妳懂。」
「嗯…。」我點了點頭。「懂了道理也沒有用,重點是有沒有行出來。我明知道該謹慎算好才下,卻因輕忽而沒有如此行。想來,也算是輕敵和自欺的想法。」



「老子說:道不可须庾離也。」老師說。「真理是可以時行時而不行的,就不能算是真道了。妳要知道,畫畫的人很多,成為藝術家的人少,成為畫匠的人多。下棋的人如此多,能夠成為棋家的人少,只重技術,不重心法和內涵的棋匠多,這是這個道理。」


這盤棋,我本來已為只是獲得了勝利,就可以了,覺得自已進步了。可是老師,每次都提升更多的境界和標準,要我往前來邁進。每次一覆盤,就都發現到自已有太多,可以再改進的地方,還有發現,自已贏的,是多麼地僥倖。若是死活再強一點的高手,我就一定難以成功。這盤棋,我贏,是因為運氣,不是因為實力。



一邊擺譜,我展示出自已抓到大龍的過程。「這盤棋,應當更有效率才是。」我說「因為我的失誤,讓他多了口氣喘息,讓我損失很大。」



「花拳繡腿是沒有用的,」老師笑了。一手將白子點在要害上。「這裡妳一下,他就乖乖死了,那還有什麼掙扎又多割地賠款的問題?」



「唉呀∼!」我很驚訝。「早在之前,它就是一塊死棋,原來是我沒看出來而已。花了那麼多的力氣才抓到,下了那麼多棋來抓它,加起來的力量還不如這一步的厲害。我行棋的效率真的是還非常有待加強啊!」



就是因為我的花拳繡腿,大多是虛晃招式,沒有太大的力量,對方當然拚命地還有空間掙扎。有用的棋,真的是一招就夠了。在力量的施展和要害的研判上,我還有很大待磨練的空間呢。




黃大瑄5k* vs akie 4k* ,打掛。



老師批註:



16-A,爭取外線兼安定10、12、14等三白子。預留將來18進角的機會。30單B守。31可C扳,白反吃虧。



32仍應C加補,否則黑C拐,白棋不乾淨。34不急找黑棋缺點-先D補,再E加補下方白棋。40-43尖封鎖。46-F包圍下邊黑棋,因有G 、H之聲東擊西手段之幫忙。黑棋已無法突圍。



49-不要下,大損,51-只能I或J逃出。52錯過機會-下F跨斷成立。54-不要下,仍應F跨。



55-G,56粘好,58以下,先守防守黑C衝之手段,也是聲東擊西的好棋。
白62粘先手,其次黑若A衝白B退,白棋無懈可擊。64不須防守,角上已活,66、68發動攻擊,黑棋凶多吉少。



84-85味好淨吃。88為不必要之交換,嚴重失誤。89-91單做眼,其次90斷或93做眼活定。



94失誤-96擋,黑仍淨死。結果白棋劫吃黑下邊,放棄右上白棋,收獲小,102∼108不要下。110小-打入左邊大,110草肚皮也小-C守左邊細棋形勢。



112只好再努力奮鬥-D打入,活大一點。左邊成功做活,差距拉開,白棋中盤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