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解:輔大圍棋社的第一批創社校友,第一至三代左右的學長們。中間最前面的是當年的創社社長,目前是中華兒童棋院的老師。我們去戶外旅遊,爬阿里山看日出。每次出遊,棋盤棋子是一定要帶的啦!



在網路上尋到一則新聞,看之令人感概萬千。今日的學圍棋盛況和當年,真的是不同以往了。回想過去,真的很令人懷念啊。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12/n1707949.htm





今天整理硬碟,發現了好多古早的舊照片。其中幾張是大學參加圍棋社的回憶,因為怕遺失,所以有翻拍放在硬碟裡。



雖然大一就參加圍棋社,可是棋力始終平平。因為小女子我一點兒也沒認真下圍棋,倒是挺認真下五子棋。因為社上女子奇缺,特別是大一的年輕學妹…,所以母豬賽貂嬋,學長捨不得趕我走。
圖解:大三時生日宴會,社上的學長姐和學弟妹共同慶生。瞧見沒有,最左邊的學長照相時還不認真看鏡頭,因為他的桌上擺了一盤圍棋和一副棋子,想必當時攻殺正劇烈,沒時間分神照相吧?!



後還是沒有認真下圍棋,倒是挺認真地打工賺錢、出遊、學打麻將、交男朋友。後來,有一個機緣,讓我對圍棋稍微認真了一點點,就是在一九九七年的大專盃。



那時侯我們社會的學生圍棋風潮,是非常低落的。林海峰的時代引發的風潮人早已出了大專的年紀,而新生代還沒有長大。當時的大專盃,也因為文建會的預算不再給付,所以早已停辨多年。



當時,東海的圍棋社社長,非常地熱愛圍棋,(好像叫林什麼來著…抱歉年久失憶,忘了!)因為自已也即將碩士畢業,非常遺憾自已竟然在學生時代,沒有辨法參予到一次大專盃,所以在自已畢業的這最後一年,和爸爸籌了幾萬元,和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秦理事長商借棋具,就這樣打了幾個獎盃、做了幾面錦標,請了幾位義工,就在東海的學校餐廳裡舉行。



那時侯邀請函發到我們學校的時侯,其他人其實是沒什麼反應的。倒是小妹我興致高昂地呼朋引伴地招社員們同行。其實對於圍棋的熱情我當然是沒有,只不過是想趁著這個機會拉著大家去台中玩玩罷了。老實說,很多學長、學弟,是被我給軟拗硬拗去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圍棋社男丁眾多,而學妹簡直是稀有動物。學妹想要去玩,學長們是很難拒絕的。




圖解:豐收的一天。因為人多勢眾(輔大參賽人數13人)以致於我們得到了個人的個項成積及總和的團體組優勝的成績。



這次的東海大專盃,參賽人數少得可憐,不到四十人。我當時得到女子組第三名。此組當時參賽人數只有…四人。



我還記得當年獲勝的原因是因為,對方唯一的一條大龍沒有兩眼,被我緊氣後點死的。學長笑說我僥倖,因為正確的手順是先破中心點,再緊氣。這女生才學圍棋二天,連兩眼活的觀念都還沒有。後來聽聽同行的學姐(她下一盤的對手)說她下一盤和她下的比賽,都沒有在圍地攻殺,只顧拚命地做眼。



獎盃是很好看啦…可是棋力就難看了。



看著當時的比賽簡漏的程度,我向學長提議說,我們輔大可以辨得更好,不如明年我們來接辨吧?!



學長當時用不可置信和不置可否的表情回答我。他們的意思可能是說:要賠錢辨,別鬧了!@@∼



本想這只是一時的突發奇想,不會有下文了。可是當時我們的圍棋社指導老師,電子糸的教授潘老師,採取了我的看法,開始在棋界表明願意接辨的態度。



上天保佑,當時正值海峰文教基金會成立。他們答應贊助大專盃的所有開銷,所以啦,一旦錢不是問題,就沒有問題了。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年我們花了二十萬左右辨比賽。現場所有人都有紀念品,供應午餐和點心,還有各項組別都有非常豪華的獎品。



其實當時是海峰文教基金會第一次贊助大專盃,其實並沒有預算上的限制。我們能買的、該買的,全都買了,大老板出錢,甚至社上的棋具都翻新了呢!那是我第一次用到加厚灌鉛的棋子,還有厚的棋盤,之前都是用扁的、塑膠做的。



真正感謝海峰文教基金會!!



當時學長還開完笑說,太棒了,我們可以把社上的破桌破椅全換成全套沙潑,然後地上還加鋪地毯勒!












圖說:一九九八年,大專盃的比賽情形。



當時我為了參加比賽,那個禮拜有比較認真下圍棋。也有畢業的學長回來指導(多謝你了,赫陽!)



雖然已經有了全國的提早通知和連絡,可是比賽人數仍然少得可憐,只有大約五、六十人左右。可是比賽辨得很好,大家都有口皆碑。後來,因為全國的圍棋社,大部份都人丁數少,或是將近倒社的地步,真的只有輔大的人力和能力,足以撐起這樣的賽事承辨的責任,所以大家眾望所歸,而輔大不情不願之下,我們又連續接辨了一九九九年的大專盃。


圖說:在一九九八年的女組子拿下第二名。頒獎的是圍棋協會理事之一,熊波提老師。



為了要增加比賽出席的人數,我們當年真的是盡了辨法。第一招就是資助遠來的學校,免費住宿和交通,三餐全免也是當然的,再來就是邀請吳清源來學校。當時的廣告很大,結果開幕的時侯,會場簡直是擠到爆…很多人為了一賭吳清源的風彩,專程跑來這一趟,結果人是沒有看到,倒是把我們預備的開幕點心給享用了不少,還沒開始,就被掃光一空。



吳清源老師因為身體欠佳,最後未能成行,只能改由林海峰來代為頒獎和致詞,是當年比較遺憾的事。為了擔心遠道來而的觀眾會失望,影響輔大的信譽,我記得我還特別安排情商林海峰國手,在致詞時特別說明理由。



不過,當時我對棋界研究不深,並不知道這師徒倆人是多有名就是了。








圖說:當年的比賽結束後的晚會現場。



因為有一批中、南部上來的同學需要住宿,我們特別安排晚會,當中有社團國樂社的表演等等。每校都有規定表演餘興節目。本社的餘興節目是戲劇,由我來安排劇本,由社團人員來演出,簡單演出校內的圍棋社經營上碰到的困難、常和麻將和象棋對抗,想盡辨法保住圍棋社的社名,而不是被改成棋藝社、社員流失和棋力難以提升等很常碰到的問題。





最有趣的是最後各校社團之間的對話和談心。我們在自我介紹的時侯提到自已當時為什麼加入圍棋社,學圍棋的情況,各社的社長上台拿起麥克風大吐苦水,晚會的氣氛又好笑又有趣。晚會非常成功而圓滿地結束。



很多年後,還是有人會偶然遇到並認出我(在當時有點像是賽務執行長的角色),然後稱讚和回味當年的比賽真的辨得很好、很用心。










圖說:在第一天比賽結束,等待頒獎的時刻,我正在和清大的圍棋社同學交流。當時四處交流,目的是希望找到願意接辨下一屆的學校。
圖說:一九九九年的大專盃,我榮獲冠軍。由林海峰國手頒獎。



同時要兼顧賽務,又要身兼選手的角色,在當時真的是累翻了,真不知道自已是怎麼辨到的。



我當時靈機一動,動用了貴賓送來的大型花籃,將之拆下,請當時的臨時幫忙的電子系同學(運氣好得很,其中一位女同學在花店打工)幫忙將花束修剪成花冠和花束,讓每一組的冠軍都可以頭戴花冠、手執花束,並且可以讓冠軍致辭二分鐘。(反正人少時間多嘛,隨便讓我愛怎麼搞就怎麼搞。)



每組的冠軍再加上禮物和花束、獎盃和麥克風,簡直是拿不動。我記得當時有個冠軍很害羞講不出話來,我還在一旁用麥克風敲邊鼓說:請快把握機會吶…辛苦努力了這二天,就是為了這幾秒鐘啊!



(有潘老師在那當系所長就是不一樣,動用臨時工方便得很,聽說來的人期未成積可以加分。)


圖說:林海峰逐一頒獎。最左邊是我。這次的女子組,人數總算多一點了,可以讓我們取到六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