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盤棋是和黃主任下的。前頭我的模樣凌厲,他吃了不少虧,到後來使出亂打找碴招術,在氣勢不敵之下,反而最後我節節敗退。



這盤棋雖沒有下完,可是不用算也知道自已地不夠。輸了,會不會難過?當然難過。尤其你知道對方的方向感其實還不夠,但是在打法兇狠上優勢而已。可是從前盤到中盤上的實力落差,的確是我要努力的。起碼,現在約一百手以內,我都大致可以確定,我可以保持優勢。



可是在複盤的過程中,老師頻頻地指出,對於一味想要圍出大模樣,我得付出的代價和所冒的險是什麼。今天的對手手段還不夠狠,方向感也不夠,所以我僥倖沒有付出昂貴的代貴,但是,若是強度再高的對手,可能結果就不是那麼好收拾的了。



「武宮正樹被稱之為自然流,」老師說。「是因為他的棋風變化自在。不為了圍模樣而圍模樣。他總能因勢而制宜,隨情況需要而變化,這是很重要的。你記住了。」



「嗯…。」腦筋不夠靈活,在棋上的天份不夠,這,的確是致命傷。學到的東西是不少,可是在運用自如上,還是有很大的距離。老師總是說,我現在就在開竅,要開不開的邊緣了。



開竅這段路,也走得挺遠了。





昨天整理筆記本,整理出去年下棋紀錄的表。我看到自已去年的七月,用五級的程度下。這件事讓我頗為心驚。一年了,我只進步了一、二級。



棋力沒有進步,當然有很多的原因。企圖心不足、用功的量不夠、身體及心理狀況的上下起伏,以及工作量上的分心影響專注的程度。可是沒有進步,也是鐵錚錚的事實。



這個發現,讓我在信心上,有很大的搖擺。說實在的,我頗為生氣。對自已生氣吧,我想。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有那麼好的資源,沒有進步,能怪誰?



昨天翻閱棋道雜誌,結果看到了八月二十五日,有一場海峰基金會所辨的全國女公開賽。但是,要段位的資格,是比賽的基本絛件。



「可惜了,我沒有資格能夠參加。」我嘆息的說。「除非,我能夠在八月二十五以前升段。」



「也不是不可能啊。」老師說。



「是這樣沒有錯…可惜老師你忘了,給大人的比賽,是很少的。」我仔細查閱過,在那之前的比賽,有是有,不是在台中,就是在台南,不然就是在彰化、嘉義等地方。





「嗯…。可是裡頭的選手,若是沒有強初段的程度,恐怕難以有名次吶。」老師笑一笑。「除非你是志在參加,不在得名。」



「當然是志在參加啊。」我答道。



能夠參加屬於女子組的活動,本身就是一件有象徵意義的事。每次比賽總是在小孩堆裡頭,參雜我一個大人,然後常常要被誤認為選手的媽媽,也真是夠了。女生要下圍棋,留得下來的,都有一些豪情的特質和堅毅的個性。有機會能夠在同場中競技,當然是美事哉。





「嗯…如果你只是志在參加的話,那倒是有辨法。」老師沉吟。
「老師是指,向圍棋協會推薦我嗎?」我問。



我了解到,如果在有特別的情形下,經過像是周老師這樣在棋界有份量的職業棋士向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來推薦的話,可以不用比賽直接獲取段位證書。之前有一個五段的學生,先前一直沒有參加比賽,所以連初段證書也沒有。可是實力已經夠了,有一次預備要參加升六段組的比賽,為了符合報名資格,就有由周老師具名來推薦的前例。



「嗯。」老師點頭。





比賽辛不辛苦?當然。每次比賽完,我都要花二天才能恢復精神。上次去參加山城盃,下完五盤結束,我不舒服極了,頭痛得要命。家長開車送我回來的路上噁心欲吐,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結果一下車,就扶著路邊的牆,就著水溝吐了個乾淨,才能繼續走回家。



再之前參加棋聖盃也是。只是短短下了二盤棋,我就頭暈到在旁邊坐了一個小時,才能稍微恢復,慢慢地回去。腦力耗得太過,體力支撐不來,這是一個非常消耗精神力的運動。



「謝謝老師的好意。」我說。「這…我想就免了吧。我想要靠自已的實力掙取。」



能夠不用經過比賽的辛苦,輕鬆得到段位證書,當然是個誘惑。可是這樣一來,就少了我去奮鬥爭取它的過程,段位證書,雖然是個里程碑,但,卻不是終點。用這樣的方式得到,我不願意。實力不足,有證書也沒有用。








老師批註:



10-12扳,有些情況,手順不同時,結果會不一樣。黑11拐回正確。黑13得先構築四連星大模樣,佈陣堂皇。白14應退一步於18位小馬步飛掛角,14過於靠近黑3一子,當距離處於”田”字範圍內時,先下手為強,得利較多。



黑15應直接於26擋角,次白17黑A扳二子頭。白棋受困,黑棋得利甚多!白16應17衝出突圍,被黑17、19壓封,上下連成一片,黑勢滔天,序盤作戰成功。白24深入黑陣不合理,圍棋十訣云:入界宜緩。



白24宜B掛,徐圖進展,避免孤軍被圍困之窘境。黑25先阻渡正確,27則是不必要之交換。黑27應C連扳,次白27黑D虎補,則白24面臨黑堅壁活動空間有限,而右邊黑E為先手拐,白棋只能活三目。白棋分兵多處,力量分散,難免到處被黑棋大軍欺凌,黑29仍可C打先手再D處,只是右邊白棋淨活六目後,又有F跳出官子權利,可計算出黑27之不必要交換,造成約十餘目之損失。



白30盡力擴大做活時,黑31擴張之方向屬於”草肚皮”。關鍵在右邊黑空已破,因此黑31並未如預期般擴張出”模樣”。”模樣”是日文的名稱,定義為-從金角銀邊向中央圍成正方形。此種圍法,成空最多,而當邊空已破或已圍成時,再擴張之即是所謂的圍”草肚皮”,其圍空之效率則遠遜於一般金角銀邊之大場。



黑31應38擋下,先破白下邊空,次白32黑33、白34、黑35連扳強攻,白苦。白32有時可從34跨斷,效率更高,此時則因右方黑勢強大而不宜,白34、36幫忙黑棋35、37爭取外線,顯然吃虧,白34可從G處切斷,黑棋不好應付。



黑39忽略”田字範圍內”先下手為強之棋諺,算是”脫離戰場看電影去了”。黑39應H長,藉攻白而趁機壓扁下邊白空。白40於黑棋大軍旁開戰,不可能討到便宜,白40應H打,已滿足。


白42仍應A打,防黑A長,先手壓手下邊白空。至於上邊之技術問題,白42只能退一步B圍。黑43一味擴張模樣,不如C碰斷白棋,先破掉上邊白空,使白棋產生孤棋,弱棋時,反而有利於後勢黑棋大模樣之發展。



白44想要嚐試衝撞黑棋中央之封鎖線,至56止徒勞無功,反而須58加補防黑D撲吃三白子,黑棋外勢加厚又得先手,形勢大好。其實白58不須補,因黑D撲吃三白子約為先手十目,等於後手二十目之普通大場,白58及黑59均應搶佔A處要點,一般估計為三十目之超大場。



黑61宜63高掛,利於配合中央大模樣,白62尖頂方向錯誤,得利於左上金角,自然損失於大局。白62應師法「棋聖秀策」,E處即為有名之「秀策之尖」,風糜於一百多年前之古下法,至成仍不斷出現於世界盃比賽中。職業高手愛用,因三個原因,一:防守堅實,無懈可擊,二、防對手E飛壓扁,三、次可打入或F壓扁左邊,4、支援已方進入中原,為一舉數得之好棋。



白64急於打入,不如於71飛,先守上邊空,其次再64打入有力。黑65不急于連成一塊,此時G碰以攻代守大極。藉攻白左上二孤子自然破掉白棋上邊空。黑棋還賺了厚勢。白66方向錯誤,只求破左邊從二線渡回,反讓黑棋築成厚勢,呼應右邊至中央之大模樣,白棋得不償失。



白66應H扳出,尋求突破中央之封鎖,且能將黑棋斷開才是上策。黑71可先I長加厚中央,白棋也只好J連回。黑71為溫和之手段,為此際之好棋,溫柔地壓縮上邊,沒想把白棋破光光,兼顧黑棋中央防線。



黑73、75、77完成中央封鎖,黑棋無意於K跳破上邊兼欺凌左上二白弱子,一心一意遂鹿中原,白78、80為敗著式的壞棋,幫黑圍成中央大空。白78應L處削減,全力阻擋黑棋圍成大空。至於下邊白空被破也沒關係。棋諺云:「我小則互破」。白80後,黑81只要先I 長,白順J連回,黑再L飛圍成宇宙流大空,則美夢成真!實戰黑81漏此交換而直接L飛圍,被白棋82於M處打出勝負手,形勢產生波亂,黑棋失誤連連,結果白反而優勢。



82勝負手。83-87忍耐。85-86。91-92白危險,所以90應92壓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