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有下棋。



從七月放暑假以來,生活進入了一些適應上的混亂。作習還沒有適應下來,自然用功的進度就也相對地擔誤了。能夠的時侯就抓時間去棋院上課,覺得累的時侯就好好休息。不知為什麼,最近特別容易覺得容易累,而且精神不容易集中。



可是下圍棋,是一項和專注和心境、體能狀態關係很大的心智運動。棋力之所以是浮動的,是因為對於一個人的狀態而言,狀況好和壞之間,在能否發揮真正實力上差別,是差很多的。



尤其是在職業棋士身上,特別的明顯。一個好的職業棋士,除了有高超的棋力技術面之外,對於身心狀態上,情緒的掌握能力,挫折的調適能力、專注力和心情、狀態上的調整,是很重要的。



這一盤棋,是和單文下的。這孩子高高瘦瘦,自有他的斯文氣質。他是單老師的兒子,從小在棋盤的世界裡長大。對於三連星的佈局很熟悉。目前,已是強初段左右的實力。



接受這盤棋的原因,是因為好一陣子沒下,決定透過下棋恢復一下棋感,至於輸贏,就不用太執著了。單文執黑,我拿白,在佈局接段,第十手,我就察覺到自已的狀態不太好,下棋,但不想贏棋。這種心情狀態,其實不適合下棋。



這盤棋後來輸了,不過我也沒有太難過,畢竟,好久沒練功夫了,棋感有落差,也是理所當然的。



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太晚打入三連星的陣地,以致於被黑圍得太大,死了這一塊後,我就覺得自已已經不太有機會了。在複盤中,老師卻看出了玄機。這一盤有細縫中,白棋有機會能求生存,可惜在關鍵的時刻裡,錯過了機會,以致於功虧一簣,實在可惜。




反倒是老師,對於這盤棋,特別有感觸。原因是黑棋於大模樣成形之後,脫先去搶左上角的,以致於讓白棋圍到大外勢,反而損失了黑的大局。搶了小的,損失了大的。這是一般人的迷失。





「大部份人都會認為,先把角給佔了,再回來擴大三連星的模樣,既想要角,又想外勢。會想,有什麼不可以呢?能夠同時兼顧,吃著碗裡,看著碗外的,這是天性。」老師說。「可是…於大局觀而言,卻不合理。如果拿職業生涯做為比方,若是三心二意,希望兼那個差,再賺點那個外快,結果很容易什麼都做不好。」





「嗯。」我點頭表示認同。



「舉例來說,我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想要靠股市來致富。」老師喟嘆道。「我以為,等我靠股市更有錢,我可以做更多有益社會的事。花了許多的時間和力下去仍然徒勞無功後才發現,不讓我在股市上成功,這才是上帝的美意。」



「呃…此話怎講?!」對於這個轉折,我相當不解。





「因為,對於我的人生的大局觀而言,我的天命,是成為一個在圍棋上有貢獻的老師。」老師解釋。「如果真的讓我在股市上得到了足夠的財富,我反而容易會迷失了我的本份、失去了我的動力,去做我真正應該要做的事。賺錢當然重要,但是成為一個透過圍棋,教育引導更多孩子,修正他們的品德和個性,透過圍棋活出、並且傳授棋道的價值,才是我真正能夠發揮的價值。賺到了錢,不一定代表活出了價值。」



老師笑了一笑。「人有盲點的時侯,真的看不到事實。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花了那麼多年才看見。」





「原來是這樣。」我懂了。



很有趣,頓悟,可以從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角度,被引發。這是我和單文下的棋,可是在這棋中收獲良多的,不只是我們,更是在一旁複盤的老師。



圍棋,就是有這種魅力,就像是一面清晰無比的鏡子,能夠讓我們從現象中,看到自已。最重要的是打開心,並且願意。








老師批註:



黑9止,四連星佈陣堂皇。白10徐圖進展,也可考慮於28掛角,防黑陣實空化。



黑11該有信心於19處構陣,黑大白小。”我大則互圍。”白12若選擇於28位掛角破陣,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白18完成封鎖,左上方形成理想之配置,黑得角不見得有利。黑19雖回來構陣,形成右下方完美之陣形,但左上角之得利,其實是黑棋分兵佔了一個小角,與全盤不能互相呼應,自然有損於大局。此時白棋有絕佳之機會,白20應搶佔A處”天王山”。



我(周老師)年輕初學圍棋時,即看到大國手吳清源用此手棋擴張大模樣,令人驚奇讚嘆!天馬行空之意,飛躍棋枰。白A 之後,黑若B圍,則白C黑D白E進行,模樣消長分明,白大黑小,白棋反佈陣成功!



黑21、23搶佔天王山,序盤領先。白24深入不如F淺削,黑若G圍白H先壓扁再I進角得利,則白棋可扳回序盤上邊之失利,圍棋十訣之”入界宜緩”於此形勢產生妙用!



黑25飛鎮好棋,意圖上下連成一片。










白26應進一步29碰角,次黑26白J力爭實地。黑棋右邊至中央之模樣雖大,想要一手棋圍成也是不可能的。黑27過於小心,應29擋角,白棋自身未活,不可能突破黑棋中央防線。



白28可29侵角,黑若28斷,白K大活,銀邊換金角得便宜。白30低位連回委曲。黑31應退一步L圍,模樣夠大了,黑棋滿足。



白32好棋,目前形勢有必要深入黑空蠢動,看情形可活邊或藉利用而大富削減黑棋中央成空。



34應M扳騰挪,避開黑35立挖根之重擊。黑37失誤,應N擋,白棋身機較弱。白40好棋,為騰挪之要點,黑棋雖以全殲滅白棋了!白42又是好棋,妙手連發,針對黑棋防線之弱點,先聲東擊西,再聲西擊東,在看似嚴密的黑陣之中,硬是衝出了破綻!



白44、46落子朝向下邊已活之白棋,致使右邊白棋真的孤軍陣亡,殊為可惜!白42應47頂支援右邊白棋,次黑46白M突圍或做活,已經出現曙光了。



黑45嚴重失誤,應47打掉右邊白棋之生機,白46宜再次把握機會於47頂撞,盡力支援右邊白棋,次黑46斷,白N衝、黑O擋,白P外打先手,眼形豐富,加上黑棋外圍略虛,要繼續使用”武力”可難了。如此進行,可說是白棋激烈衝撞成功,白50遠水救不了進火,本局告終。



這是雙方均有精彩攻防的一局好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