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E5k*白-Bingohand5K*黑,結果黑投子。



這是我昨天晚上下的棋。好像最近這幾盤風格都差不多。對方或是我有弱棋,我雙擊,對方或是我死一塊或是被切斷,投降結束。雖然沒有仔細算,不過應該是贏不少。



「黑下三十五手,對白而言是大好機會。」馬老師說。



「為什麼是大好機會,我不懂。」我一臉疑惑。被打入,白的心情當然不好,怎會開心呢?



「妳要了解模樣的概念。」馬老師說。「要是我,就會很歡迎對方打入。」



「怎麼說?」



「通常下模樣的人,眼見憑空築起大空,對於打入總難免有那種那是我的,快要被搶走的憤恨不平心情。」馬老師解釋。「這很容易理解。可是事實上而言,主動打入的人,壓力其實比較大。」



「壓力大?」我問。



「沒錯。像是我們高段棋士下比賽的快棋賽,」馬老師說「因為有時間的壓力,這種比賽怎麼下,很簡單,那就是採取攻勢,來處理被打入的一方。打入的那一方要做活或是要逃出,需要比較大的計算心力和時間。相對的,攻擊的一方就可以比較輕鬆。」



「更何況,」馬老師說「就算打入的一方順利溜回家,它所走的每一步棋的效率都很低,在單關上逃命,沒有力氣時間圍空,怎會贏棋呢?」



「原來如此。」我點頭。「可是我下棋常常會碰到這種情形。如果沒有將打入的人給完全消滅,就會全盤皆輸。」



「那是三連星作戰才會碰到的情形。」馬老師說。「為了下到三連星的模樣,很多的時侯在佈局的階段已經將角和邊都送人,所以決戰的關鍵就會變成中原大戰。當然因為已經送給對方六十來目棋,所以在模樣當中圍得夠不夠就是重點,所以很容易就會變成魚死網破的局面。」



「沒錯。」我認同。「在中央的對付打入的作戰非勝即敗,壓力真的會很大。」





「像妳在圖五,」馬老師說,「簡單地分斷,使黑有四塊弱棋,黑這樣還能下嗎?這樣贏起來,真的很輕鬆吶。」



「唔…真的嗎?!」我半信半疑。



「妳的心腸真好,圖九沒有下B補起來,讓黑少死一點,不然的話黑簡直是慘翻了。」



「呃…有嗎…。」我絕對不是故意要放這種水的。其實為了這一手的失誤,讓我在當晚的失眠夜晚裡不斷地重播這一手棋吶。





「當然啦。」馬老師說。「圍棋下到這樣不是很有趣嗎?變成妳在玩弄人家。對方只能禱告妳沒有看到這個斷點,讓他能夠少死一點。這種棋,妳其實可以在對方四、五塊弱棋裡頭,爆他個二、三塊的。真好心,妳只殺了一塊。這個斷點,妳就算是故意送給他讓他吃一塊活好了,對不起,他還是輸。我怎麼沒有看得出來,妳這麼會虐待人家?」



「哦…呃…啊…有嗎…這樣啊。」我倒是沒有察覺到,優勢很大。我只覺得輕輕圍空,對方苦苦求活,下得頗順手的就是了。



跟馬老師學棋最叫人覺得討人厭的地方就是,他老是話中有話。稱讚不太像稱讚,挖苦又不太像挖苦。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被稱讚了,還是被挖苦了。舉上面為例,他看來好像是說我很會下,把人家弄得得這死活不成,又話中的意思好像是,明明可以至少爆他個二、三塊的,講好聽是好心留點給人家,講明白一點是其實是自已的攻擊力還不夠強。



這就是馬老師講話的特色…表面上說的是這件事,實際上又拐彎抹角地表達了另一件事。沒有仔細聽,很容易錯過。你別想要他明明白白地講話給說清楚、講明白。聽不聽得懂是你的事。別看馬老師平常看起來故意表現得呆呆的、笨笨的、蠢蠢的,明明這麼短小還要常常要我們相信他的籃球其實真的很厲害。其實他說這些話中所隱藏的弦外之音,是馬老師表達出他的大智若愚、費心機瞞住他的真正想法的某種方式。罵對方笨對方還不覺得,笑對方呆對方還很高興,這就是馬老師用來遊戲人間,自以為玩得很爽的方式吧,我猜。



「最近妳這幾盤棋下得很流暢。」馬老師說。「打入也不會手軟,切斷也不會遲疑,該戰就戰,這樣很好。」





「嗯。我最近這二天感覺沒有那麼抗拒圍棋了。」我說。



「那是因為最近的棋都比較順著勢走。」馬老師說。「自然地隨著棋型而調整個已行棋的方向,這樣的棋下起來比較不累、會輕鬆得多。比起平空要創造出某種型或某種勢,是累人的很的。」












圖一:黑棋第五手很怪,白下B可使之沒有效率。


圖二:黑A下小了,應下B切斷,使黑逃出,順勢圍白空。
圖三:



白棋下A不如下B,下在外線比較利於作戰。下B又不如下C或D, 可以利用黑的弱棋圍模樣。



築出模樣,歡迎來破,但是請早。
圖四:



每一手棋都要扣在目上。黑三十五手失誤,此機會會讓白得到三十目以上。
圖五:白仍應B檔。此保護線比那單顆白子效率大。
圖六:黑弱要攻白,下B比下A有效率。
圖七:黑棋被分斷至四塊弱棋,至此白優勢勝定。
圖八:白下B更為結實,沒有後顧之憂。
圖九:白應B補,至此黑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