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KIE5k*白-oldpin5k*黑,結果B+resign.





「圖七,對方給了妳一個機會。」馬老師說。



「什麼機會?」我看不懂。目標不是要分斷並且吃一邊嗎?



「妳難道看不出來,此時白棋的機會在於外線的實空嗎?」馬老師問。果然沒錯。其實白四邊已經圍成了三邊,要圍起地四邊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呃…看不出來。」我答。因為黑棋擅長鑽地洞,所以白棋的外勢驚人。看起來鑽了不少東西,其實黑的所獲很少。相對的,因為黑棋的下法,給了白棋很好的發展,是白棋可以去利用的。可是關於這過程的局勢變化和潛力,我倒是愣愣地,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唉呀…」馬老師搖了搖頭。「其實下法妳都會。妳只是有沒有意識到而已。只要意識到,妳一定能夠做得到,重點就在於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概念而已啊。」



「呃…概念…」



「就是妳究竟為何而戰。」馬老師說。「不是只是隨便打一打吧?總要圍到地吧?地在那裡?妳一心想著分斷別人然後吃一塊,這麼辛苦的路很難走的,如果可以把黑封住,那麼白外圍的地就夠贏了。這麼簡單的方向來贏棋,不是輕鬆許多嗎?」



「嗯,也是。」



「在每盤棋當中,對手最少給過妳三十個以上的機會。」馬老師說。



「三十個…」我有點不敢置信。



「對。」馬老師點頭。「妳要先搞清楚什麼是機會。大部份的人在圍棋上認為的機會,叫做爆對方一塊、攻殺的勝負手,這才是機會。我不這麼想。」



「那?」



「機會,就是對方下小了、手拔了、或是被切斷了、打入有弱棋需要整理時。這些機會,很多,是吧?」



「對,很常見到。」我說。我自已也常常給人家機會啊。



「那麼這些機會,有沒有好好地把握住呢?」馬老師說。「一盤棋裡的三十個機會。機會出於概念,而非有暴利。機會出於對空格的概念、方向感、有時侯累積起來的大小比一條龍的死活還重要。因為這些機會一定會出現、也常常關乎勝負。不過通常,對手沒有看待這些叫作機會。」



「唔…」我深思。「我好像懂了。別人眼裡看不見的機會,或是不覺得是有馬上的利益的機會,只要好好地把握,一定就會創造出影響驚人的利益。」



我想到我開始當專職的才藝老師的時侯,所接到的第一個班。因為我是新老師,所以把分級考試之後,相較而言,人數少,學生的素質也很差的分配給我。回頭來看,這是一個機會…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機會。這種班當然不好教,可是如果我沒有教好,那有下一班的機會呢?



我回想著因著這個班教出好評,我開始擔當重任,班愈接愈多,成為課最多接不完的老師。人生當中,機會是給擅於把握每一個機會的人。不是看有利益才將事情把握好,而是每一步都好好地把握,不管有沒有即刻的利益。



人生的機會裡,也滿滿都是。成功不是靠彩卷發財、有人報名牌、或是電視裡那一個股市名師的預測。真正的機會,是將手上的事情,穩扎穩打地做好,將本事學好、將別人不願意做又非做不可的事情做到好。這些機會到處都是,沒人珍惜,可是卻是前進的必要條件。發財的捷徑也許有,多少人一輩子在追求發橫財的機會,卻是賽不到幾個。但是將每天遇到的工作和讀書,視之為機會好好地把握住,卻是容易又每個人都能夠掌握的。



這樣的眼界和能力,真的是需要培養的啊。




圖一:白仍應B連。因為黑五沒有做到連接的效果,白仍可E3壓黑。
圖二:一盤棋裡的三十個機會。機會出於概念,而非有暴利。機會出於對空格的概念、方向感、有時侯比一條龍的死活還重要。
圖三:白仍應先從角B守,再往邊A攻,實空差別很大。
圖四:下棋仍應先預設好優先好點。預先設計完成路線。此時白下BCD都好。
圖五:白可考慮下B來壓。這是為了外勢的空著想。
圖六:白應下B直接扳,比下A有利。
圖七:當B計劃出現時,綜合想法後選擇一條更好的路,圍棋的叉路出現時。叫吃的三種方法,二種和單長防守,要綜合判斷其優列。
圖八:白下1是為了外勢的空。知道自已的理想圖在那裡,很重要,不能為了下棋而下棋,也不能有了一個方案就只能執行到底,靈活應變是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