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E5k*白-jqk362jqk6*黑,結果B+28.5目。





「看妳最近下的這二盤棋,看得出來妳的心情頗為急燥。」馬老師說。「感覺上妳想要將決勝的時間點給拉前。是不是這樣?」



「呃…。」我說不出話來。也許是吧,連續輸多了,會有這種心情也是很自然而然的吧,想要盡快把局勢給扳回來。圍棋真是個照妖鏡,人心在想什麼,一點也逃不出那銳利的眼睛。



「其實這樣,反而不會比較好。」馬老師輕輕地說。「棋盤是很均衡和調合的…角四個,一人佔二個,不多也不少…妳之前的情況,很容易在佈局的階段就有很大的優勢…可是再接下來的對手棋力愈高,你們之間在佈局的差異就會愈來愈小。在一路都是兩分的情況,要保持冷靜和毅力,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能急。」



馬老師所說的二分,就是所謂的雙方在棋盤上的局勢互為均衡,沒有很大的落差,這在高手或是棋力相當的棋士當中,相當地常見。為什麼在高段棋士的比賽結果中,有很多所謂的一目勝、半目勝,就是這個原因。



「這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比賽,」馬老師接著說。「一開始跑得快的人不見得就會贏。反而有可能在前頭就耗盡了力氣。最重要的,是在整場比賽當中,將自已的呼吸調節好、節奏給抓好,等著對手的失誤出現。圍棋也是這樣…先穩穩地將局勢預備好、穩穩得下、架構給扎穩了,不要亂了心神,對手一旦恍神或是失誤,妳的機會就出現了。」



「原來如此。」





「白棋的第62到66三顆子,為什麼給放棄了?」馬老師問。「妳壓這排線增加沒有多少的地,了不起五、六目空罷了,卻把銀邊的實利,帶肉的骨頭給送掉了。」



我征征地說不出話來。看起來我無意識之下的行為,隨手棋的情況比我自已所想像的還要嚴重很多。



「當妳把這三顆送給對方時,對方有沒有握著妳的手跟妳道謝啊?!」馬老師問。



「……沒有。」真的是沒有啊,不然我還能怎麼接。如果透果電腦還能聽得到對方的恥笑聲的話,那我很可能會一把將銀幕給砸了。



「唉呀,這傢伙真的是沒禮貌啊。」馬老師搖頭。其實我現在心裡覺得馬老師比較沒有禮貌,不過這個想法最好還是別說出口得好。





「我想…」我試圖解釋些什麼。



「妳想,這可以當作棄子戰術,是吧?」馬老師替我接了下去。



「呃,對啊。不行嗎?」我嘴硬著。



「小姐…,棄子戰術,一定是不得已之下才棄,而非一開始就打算放棄的。」馬老師說。「妳看那些棄子作戰,有那位高手是一開始就想要棄的?一個都沒有。全部都是情非得以,實在是救不回來,只好將棄子做了最大、最好的利用了。妳看那些僅見的棄子名局好了,就是那幾局而已,因為這種情況之下還能贏棋,實在是太難得了,所以才叫做名局啊。」



「哦…。」我的尷尬可想而見。



「怎麼啦?」馬老師問。



「沒什麼啦∼,我只是在想…怎麼我現在碰到的問題,和一年多以前,一模一樣。好像,自已在這一年多來,沒什麼進步的感覺。」





「嗯,這很正常。」馬老師心有所感。「不只是妳,在棋盤上,我也是不斷地面對,一再面對的問題和考驗。一樣的東西,也許深度不同,但都是一樣的。如何處理大小?如何設定策略?如何注意連接與切斷?即使是職業棋士,都會來來回回地面對一再的問題。可是即使是如此,我們仍能在這過程當中進步。」



「嗯。」我點了點頭。相同的問題,深度不同、廣度不同,就需要更大的能力來處理。





「看得出來,妳最近的棋很亂。」馬老師觀察道。「這一陣子連敗,對妳而言是正常的。」



「是嗎!?正常在那裡?」我腦袋旁有一個問號。原諒我一點也不喜歡這種”正常”的感覺。



「因為,妳的棋正在改變。」馬老師說。「很明顯的,妳的棋開始有了我的一些風格,可是遇到了妳原先的一些觀念和基礎,二種不同的想法正在互相衝突、調適、爭扎、困惑、整合。所以妳的棋力會掉下來。」



「嗯…我那時正要學佈局法的時侯,也是這樣。」我回想道。「很亂,會亂個一陣子,沒錯。」





「別擔心,那表示妳的能力正在長進。如果學了新的東西,而棋仍不亂,那我才要開始替妳擔心了呢。因為那可能表示妳都沒有在用新學到的東西。」





雖然仍看不見顯著的進步,不過馬老師的安慰暫時安定了一些信心。學棋,就像是在大海上划著一條小船,沒有星象圖、沒有羅盤、努力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已究竟前進了多少。燈塔的指引,起碼可以有個希望,引導我們回家的路。








白棋不該輕易地讓黑接回,這種下法讓黑圍得輕鬆。斷,是第一個考慮的方向。


白棋該下B鑽入黑空,在底下另謀發展。這種面對攻擊的態度較對。


62-66三顆白子為要子,不該便宜賣掉,讓黑白白賺了大空,可以五線圍地。救白有多種下法,如圖所示。
此時白手滑誤下A,這也是輸棋的關鍵之一。


若細算,其實有機會,白整塊不致被犧牲。


白棋若下B檔,則可成功使黑無法得逞。


要緊氣黑棋,下B比下A有利。
若要連接,直接下B即可,不需麻煩後手再接。


白可下B多撈一目,而且後面還有棋。對於棋型的氣的敏銳度要再提高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