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ckchen05白4K*-AKIE黑5k*,結果W+34.5。



「我真的認為,妳要調整妳攻擊的模式。」馬老師說。



「?」我不懂。我有在攻擊啊。透過攻擊而後取利,不是嗎?



「不只是如此。」馬老師說。「妳現在的棋有二個較比大的盲點…第一就是想要圍大空,這是下模樣棋下久了的慣性。第二就是面對戰鬥時的態度需要調整。」



「圍大空有什麼不對嗎?」我問。我還以為,空圍愈大愈好勒。



「大空沒有什麼不對…重點是妳想要圍得大,相對送給人家圍的也就不小。」馬老師仔細地解釋。「更何況,看起來很大的大空,不見得真的很大。為了持維大空,妳會很容易給對方太多的機會,讓對方壓在五、六線圍地。而且對方也會利用妳這樣的心態和弱點,製造利用的各樣機會。」



「嗯…我懂了。」



「所謂的模樣,都不是硬製造出來的。」馬老師舉出實例:「比如說,武宮正樹的白棋其實下得非常好,但是他為什麼會在大模樣棋上出名呢?他常說別人常稱他為所謂的宇宙流,而其實他常常稱呼自已為自然流。那是因為,他的對手們、小林光一、板田榮男,都擅於搶實地、搶得太兇了,所以把大把的勢力讓給了武宮。因勢而為,所以他在情勢之下自然而然地圍成了模樣。」



「原來如此。」對於行棋自然的重要性,我漸漸好像懂了。



「下棋,很重要的是先要概念正確,再來才是技術到位。」馬老師說。「概念一旦偏差,就慘了。成功其實只是個方向的問題,努力的方向對了,還沒有上路,師父已經先露出了祝福的微笑。但是走偏了,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對,為師的嘆息聲就會出現了。所以啊…妳可要小心妳所擬的策略啊…我說妳的棋有靈魂和自已的想法,可是方向不對,當妳完成自已的想法時,小心就是輸棋的時侯了。」



「妳有否想過,對方為什麼肯讓妳圍大空?」馬老師問。



「為什麼呢?」我問。對方有肯嗎?我頗為懷疑。我還以為自已是費盡心機,加上努力了半天,才成功的勒。





「因為這生意能做。」馬老師肯定地說。「反正讓妳圍起來了,妳也是輸,那為什麼不讓妳成交呢?如果妳圍成了就贏了,對方還不拼死命打入嗎?妳可要小心吶,當對方一口氣答意願意成交的時侯,表示妳要注意囉∼!相對的,若當對方討價還價時,妳就知道自已是出價有利了。」





「我了解了。」我說。原來某個程度的無知,就是總以為自已做的都是划算的生意。有主見和主觀的另一個極端就是固執,而固執的人通常沒有什麼太好的下場。





「如圖四所示,如果妳採用分斷而出,造成雙擊,對兩邊的影響都會很大,這就是所謂的攻擊的態度。」馬老師說。「另一種的攻擊法就是利用對方的弱棋,形成外勢。」



「我有這麼做啊。」我說。「如圖七實戰所示,我最後讓白棋活了一個小塊,在對方做活的時侯,多下了二子關住它們,並且讓黑外勢雄厚,不是嗎?」



「不,那樣加分的時間不夠長。不過賺二子而已。」馬老師解釋那區別。「對方打入,輕鬆又滿意地做活。那兒也不用忙著逃走出去,不是嗎?」



「不然它要忙著到那裡去?」我狐疑地問。這本來就是白必活的棋啊,不是嗎?我開始懷疑馬老師有嚴重的虐待狂,幹嘛要這麼樣的折磨人家。



「逃命啊。透過奪根,讓對方單官出走,我們就好心一路護送人家回家。」馬老師解釋。並且透過棋盤的手順表達他的意思,如圖五理想型的範例。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差別在那裡?」我問。



「當有然差,差別可大了。」馬老師說。「這是下圍棋的人,一心一意要避免的狀況。這麼一逃,回家的路途遙遙,給黑棋的機會實在是太多了。白棋單官不旦難成空,而且送給了黑棋一排雄厚的外勢,影響的輻射的範圍是不是廣到半個盤面,最少有半個棋盤。如此一來,轉換成空、攻擊、有了厚勢為依靠,一切搞定。」



「唔…。」我點頭。



「更何況,這對白棋而言,心理壓力很大。」馬老師繼續解釋。「它一路要被折磨很久,被撈夠了油水,我們才肯輕易放人。通常白棋聰明的話,意識得到自已的狀況,會忍痛割捨一塊,讓你吃小了,半身而退,避免掉這情形。通常黑棋聰明的話,會堅持這樣的戰法,不肯吃小了,而寧願拉長白棋爭扎的時間。」



「愈久愈好?」我問。



「對,愈久愈好。」馬老師肯定地點頭。



我現在真的能夠確定,原來圍棋高手都是虐待高手。這樣的下法,我想都沒有想過。原來,策略可以這麼…呃,殘忍。不過想一想,好像自已太輕易地饒過人家,以為自已很仁慈,對方可也沒有少攻擊一些些。結果就是,對敵人心軟的結果就是對自已殘忍。唉∼。





「在王銘宛的新棋紀樂園裡頭,稱這種作戰方法叫作空壓連鎖法…」馬老師說。





「我倒覺得,叫貓咪攻擊法比較適合。」我一下子語出驚人。



「為什麼?」



「你不覺得很像嗎?」我說。家裡養了一隻貓,自認為在長期的觀察之下頗懂貓性。



「你看,貓咪抓到老鼠或是蟑螂的時侯,明明可以輕易地給牠們一個痛快,可就偏不。貓總是愛盡情地玩弄牠們,讓牠們活受罪,提心吊膽地怕得要死。然後呢,當牠們被玩得痛苦到裝死的時侯,貓咪也沒有把牠們吃了或是弄死,反而會靜靜地退一步等在一旁,假裝給牠們一線的生機。等到牠們以為貓咪沒有注意到,而偷睜開眼睛想要逃命的時侯,貓咪又會一躍而上,繼續地玩弄牠們。不斷延長樂趣,如此反覆不已。」



「對啦。」馬老師笑了。





貓咪折磨獵物,是為了樂趣。我延長折磨對方的弱棋,是為了更多的外勢和加分的機會。不管殘忍不殘忍,我都發誓一定要學會當一隻很會抓獵物的貓咪∼!












黑棋實戰下D,拆開太遠,型弱而沒有力量,易成為目標。建議下B或是A。把黑棋的棋型下厚實了,才有接下來續盤攻擊和圍地的力量,這是下圍棋時,避免弱棋很重要的一點。
被白侵入,黑棋的下法以分斷兩白棋並且出頭為目標,而非硬殺白。


如圖所示,若黑切斷出頭,白棋有三塊弱棋,黑棋一塊,會好下很多。


此型走法,建議黑先踢白再夾,使白展開逃亡之旅,從中得利。


(此圖為理想型的範例,非實戰的結果。)如圖所示,白棋一路用單官接回,既無實空也無反擊餘地,黑則一路追殺成雄厚外勢。即使白沒有被追殺成功,黑都大大有利。


白此時應作活優先,而非下A手拔,如此再給黑棋一次機會,可以貓捉老鼠。
黑的方向出問題,使白棋連接完整,圍空容易。黑棋應下B切斷,往上可以征子有利,往下可以阻止白棋成空,一舉數得。


此時黑在打入點的選擇上,比實際上選的A點要有利的點有很多。舉例C、D或是E,侵入容易,拆邊又較為寬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