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最近這幾盤,都輸得這麼慘呢?」我問馬老師。



「妳現在要急迫提升的,是對於未來成空的敏銳度及預先判斷能力。」馬老師很堅定的說。「我在進段班有一位二段的學生。我有一次和同班的同學們講。這位二段的小朋友其實在攻殺、死活上,和大家都一般,沒有什麼特別強或是突出之處。」



「那麼他為什麼是二段呢?」我問。



「好問題。」馬老師解釋。「我告訴孩子們,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於這孩子對於空的未來性敏銳度很高。形勢判斷包括了所謂的預判能力,就是在大空成立之前,就能夠懂得先佔或是先破。能夠將未來的戰場掌握在手中的人,就是能夠掌握勝利的人。」





「未來性啊。」我點點頭。



其實我們到目前的棋力,老實說這樣的判斷,在能力上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恐懼。我看著我自已所下出來的棋,在在透露出這一點。



「嗯…我發現自已最近下的棋,都下得太快了。下得快,就沒有花時間細想。一但快速匆忙,就無瑕去兼顧大局。其實退一步來看,好點自已也看得到。只是我們很容易被局部的戰況給沉迷下去,不容易去觀察到全局。」



「對。而且對手也會牽著你走。手拔是個藝術吶。」



「還加上被害妄想症。」我補充。因為一直在乎著這一些弱棋的死活,以致於無法放開手腳來一展身手,這也是我自已下棋,很容易演變的心態。「我想,這和自信心有很大的關係吧。」



「妳看!」馬老師說。「這一盤的開頭,妳的局面好到一個地步,就是直接有了五十目以上的大空。這樣的結果,在一般的情形下,實在很難輸。可是妳沒有把這樣的領先優勢給延續下去,實在很可惜。死活當然是個問題,可是只要清楚對方的大空在那裡,進去輕鬆地活一塊,妳要輸,真的不容易。真的,十分地可惜∼!」





一盤棋,要輸,有太多的原因。判斷力的建立,談何容易?有沒有在判斷?判斷地對或不對?局勢的分析,是最難的事情。人有盲點,看不清事情的現況,就算有了分析,又幾個人能拍胸脯確定?更何況,這是當事人的事情。再怎麼地想要置身事外,說我不在乎輸贏,只能說,騙死人不償命。



太多的時侯,我對於局面有某程度的執念,以致於我會誤下過於樂觀地判斷,而慘遭出局。太多的時侯,我誤判自已的情勢,而在其實作戰有利的情況下鳴金收兵。太多的時侯,我錯看局面,而下出慘不忍賭的隨手棋,更多的時侯,我對自已沒有信心,被失敗和害怕的陰影糾纏,揮之不去。





在時間的壓力之下,保持自已的冷靜、柔軟又不固執地去看清自已的局面、既要勇敢地接受事實的真相、在優勢時能夠不被喜悅和驕傲沖昏頭、在勢劣時能夠穩定軍心,又要快速地擬定出策略和方向,這一連串的動作和反應,要內化到能夠一遍又一遍地操之在已,本來就是一場對於領袖的領導能力最佳的訓練。





當局著迷,總要時時保持一個冷靜又客觀的分析,還真的,不太容易!就算是對於一個訓練有素的成人領導者,都是一件高挑戰的事情,更何況是我們呢…學棋的孩子們啊,在圍棋上,我們要擔負起領導一方的責任,那真的是腦力、心力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驗吶。
















此時黑下A 或B都是在內線,反而幫助白棋出頭。此時黑最重要的任務是搶出頭。所以目前C是黑的要點。
如圖所示,這是未來關鍵圖…黑棋的頭是為了型成包圍網,阻擋白的勢力,白在黑勢內,不論如何都不能成勢,反觀黑的外勢驚人,對白的影響巨大。
相反的,因為白的出頭,影響黑甚巨,關鍵在於出頭的勢力和白方的星衛白子互為呼應,大空的未來性呼之愈出。雙方的勢力消長,在此一見分曉。


此時黑應捨棄小場,改為全力破白的大空為優先,白若理會A,則給黑棋機會。


∼分辨要子和屑子∼



此時對黑棋而言,打圈的為要子,打叉的為可棄之子,所以白棋在分斷的時侯,可以視情況輕重緩急而棄棋。很多時侯,我們所設定的先手不見得成立,我們要能夠有判斷的能力。


下B救了二顆,卻不顧金角的死活,大忌也。


情急之時,應B斷而不該乖乖A接。這裡有一個手筋。可以讓白大吃一驚。



不過,對於筋的概念培養,還是要去多做手筋250和100。


黑不該逃A,目前最大場在左下角,能否破空是關鍵。



破空有ABCD四法,為了外勢著想,D和C較為適合…可以破邊,而不會破了角地而送了外勢,最後卻仍輸了棋。如下圖。
115是黑的敗著,送給白立體正方型,白勝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