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kie5k*黑vs linty4k*白,結果w+47.5。



自從上次馬老師談到方向的概念之後,有好幾天我的棋感大幅提升。連續贏了四盤以後,進升到四級。



可是接著因為馬老師連續請假三次之後,我連著二週沒有上課…情況就開始急轉直下。每下每輸,連輸十一盤。



怎麼會這樣子呢?我實在是百思不解。愈是輸,就愈想要扳回來,愈想要扳回來,就愈是看不到自已的情況。愈失去冷靜,就愈是輸。



這一兩個禮拜,我就像是得到了偏執狂似的,狂下棋,然後又狂輸,最後可憐的就是我的老公了。



「其實如果一個棋手想要沒有輸,只有一個情況。」馬老師說。「那就是永遠找比你要弱的對手下。」



馬老師攤開了他的網路戰積、也攤開了現在著名的職業高段棋士的戰積…連續黑星的情況,比比皆是。





「唔,我想,我是不輕易讓自已面對連敗的情況吧。」我說。「輸贏當然偶然有,可是連續輸棋…真的很不好受啊。」





「相信我,人生只有勝利,是很沒有滋味的。」馬老師笑了笑。





「是啊,最糟能如何?」我說。「雖然一直找不到突破點,可是我起碼做了一件事,就是不再害怕下棋…逼迫自已去面對那個關卡。一但輸夠了,反而增加了自已的免疫力。這,不就是我最怕的情況嗎?我面對了,那又如何。不過就是這樣子而已嘛。」





「我認為輸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有沒有學習到針對性的訓練。」馬老師說。



「此話怎講?」我說。



「比如說我最近的徒弟在學連接與切斷的問題…這是他目前的關鍵能力提升的要點。所以我要他在每一盤上面,都注意這個問題…同樣的一個議題不斷地重覆地檢視和學習,就算輸了,也不要緊。這是很重要的進步的方法。」



「唔…」我思考這個問題。想到最近幾次上課,總針對某一種能力和觀點在做特訓,特別是判斷力的提升等等。



「當然啦,」馬老師補充。「這樣的訓練只在平時的棋局和網路的對奕,才能成立。如果是一般的比賽,當然成積是很重要的。比賽要的是結果,這樣的練習在平時才有意義。如果說一場比賽下來,先不管輸贏,先說我學到了很多,那實在是一點營養也沒有。」



「那麼,我最近的針對性訓練是什麼?」我說。





「妳呀…」馬老師笑了。「少下隨手棋,就進步太多了。一盤隨手棋只要少了三個,妳就能比對手多拿三十目,對妳目前的程度啊,夠贏了。」










黑棋型弱,應該先B長,才有持繼攻擊的力道。
同上,棋諺云:彼強自保、勢孤取和。此時黑棋被分斷又在白的範圍之內,應該要先求氣長,再求一戰。
若黑棋下B則活定。而白的優勢不足。
此時黑B接則白有弱點,可見黑棋的手筋棋型不足,馬老師強烈建議買手筋100及手筋250來做題目,補強手筋的能力。




方向判斷很重要,比起A,白在B或是C的未來成空機會更大,應該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