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這陣子學棋,學得頗不順的。倒不是因為圍棋本身的關係,是因為這陣子的生涯遭到了或多或少的變動,以致於影響了我的進度和腳步。最大的差別,就是我感受到自已想要抓住什麼確定感、或是想要控制什麼的感覺。



可是說真的,有什麼是我們確實可以控制的呢?誰能打包票自已明天、明年會如何?但是人就是這樣,明知如此,卻不能輕易放棄安全感的索求。



在團體課的好處,就是可以有很多的對照組…和我處在相同情況的對照組。一樣的學習、一樣的進步,我看得到,自已或前或退的腳步。有老師來指導學習真的是一種大福氣啊…尤其是我從同學們身上看到自已的身影…總是容易在相同的地方搖擺很久,才能緩緩地前進。



觀念的理解和突破,本就不易,而落實到應用面到熟能生巧,又是另一回事。












這週的複盤,讓我看到,其實這二年來的學習,在觀念和方向上的扎根,真的沒有白花力氣。當然,在細節的處理和心態面上的確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不過,最起碼曾經走過的路沒有白走過,心裡頭總是有安慰的。



在複盤的時侯,單老師講了一手棋,說這樣個補法,可以讓白棋一手給補掉弱點。為了示範,還往下走了幾步。





「唔…」現在的我比較先前更有進步的地方,就是不會一味地吸收老師說的內容,反而更進一步地驗證老師的說法。算了幾步,我提出不同的意見。



「有問題嗎?」單老師問。



「是,我想問說,這樣黑真的有比較好嗎?你看,白棋進入地盤之後,黑抵擋不住,又軟頭扳不動,然後一路被白奪了根,兩邊連通,反而把黑棋給斷開了。」



「唔,是互相切斷沒錯。可是這樣白棋沒活,也還要向外跑。」有人說。



「是的,可是相對的,黑棋也沒有活,還連根據地也沒有。整個被掏空,浮在空中了。」我說。「要跑大家一起跑,而且白棋也還有一眼。黑棋被兩面夾擊,絕不好受。」



大家點了點頭,眼中有認同。會演變成成這樣,連我也料想不到。





「呃…」看我說得有理,單老師連忙換種說法。「沒錯,這樣當然也是一盤棋,…可是這樣白棋的走勢,會對外頭的白棋施壓,另一塊白的作戰力相對降低。」



「唔…」我突然看到單老師開始坐立難安,大家也點了點頭,表示接受這種說法。感覺得到,老師的一手棋補法的說法不夠成立,在當場實在是有點面子拉不大下來,我意識到這一點,連忙就不再追問下去了。畢竟這裡是他的場子,我是客人,怎麼能笨到讓老大在大家面前出醜呢?



「而且…」單老師補充。「這樣的話,黑棋的先手就有這些個手段,…這樣和那樣…白的也不見得好下啊。」



大家點了點頭。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想,但是覺得老師忙著硬拗的成份頗高就是了。我當然不會白目到再接口和他討論下去,畢境場面已經有點小尷尬了。



我當然不是想要去拆人家的台,大家在這天的複盤裡頭,也確實收獲很多。但重要的是,我看到自已在觀念上頭,有著前人確實扎好的根基,我確實是相當地感恩的。



重點是,這次的事件之後,我明白了一件事:我的程度的確不是現在所表現出來的棋力,我一直都把自已看低了。對自已該更有信心一點,我沒有想像中那麼弱的!反正,就是放手去下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