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情,應該是讓孩子能夠享受在其中的。
很可惜的是,我們的教學方法、教育體制,很少有這樣的態度。我還記得自已小學一年級的時侯,剛拿到新書包 、新課本時侯的那種感動。可惜不到一、二年,這樣的學習樂情就被消磨殆盡了。到最後,學習,變成了是苦差事,被逼的感受已經大過於享受的感受了。
所以後來我在經營圍棋教育的事業,總是傳達著一個很重要的價值精神:讓孩子從學習當中,得到樂趣,讓孩子來主動學習。
透過燃燒孩子的熱情,讓孩子追著老師學東西,想要得到更多,而非用規定、懲罰來填鴨,這是從核心教學理念的不同,進而影響了教學方法的不同。
這樣的精神和理念,是很徹底地執行在長清教學的實務面細節的。舉例來說,有一次課後學生要開始下棋,有一位新來的助教老師,就開始幫孩子們拿出棋盤、排好棋罐。
我把他給叫住,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那助教很錯愕。對他而言,他覺得這是他理所當然、份內的事情。所以這是一個機會教育,我告訴那位助教老師說,之所以讓孩子自已來拿棋盤、棋子,傳達出是孩子主動想要下棋,而不是老師要小孩子下棋的意思。
另一個例子,就是在家長說明會的時侯。我們常常會和家長溝通,要讓下圍棋這件事,成為一種獎賞和特權,而不是功課的觀念。
比如說,小孩子要和爸媽下棋,可是爸媽說今天好累哦…那好吧,你去先把房間整理好,再下吧。這種感覺,就對了。
我聽說過,有些父母在運用上甚至已經到達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若小孩子表現不佳,只要媽媽說一句話:你再這樣的話,我就把圍棋收起來今天不准你下棋哦。小孩子就馬上乖乖就範。
是主動學習,還是被動學習,從觀念貫徹到執行,就從這些細節開始做起。
我記得有一次,教育局主辨了一場圍棋夏令營。那個夏令營的最後一天,是由我來主講,有關於教育和圍棋。那次的研討會,有許多的名校老師來參加,包括建中、北一女的老師們。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一直以為在長清所宣達的理念,是很基本的、很簡單的…我認為,對這些專業的老師而言,早應該是老生常談的東西了。
可是其實不是如我所想像。這個夏令營,每一次在我演講時,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到透露出來的光彩和認同,感受得到所有的老師都收獲很大……每次演講一結束,全體的老師都一致會站起來鼓掌,持續了一分鐘之久。而且還總是在課後留下來,討論交流各種的問題。
從那一次的研討會得到的反應,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長清兒童棋院所研發、所實踐的教學理念,其實是相當地先進了…真的是已經走得很遠了。 
回想從前自已,在學校裡的慘痛經驗,我了解到:關於教育,老師們可以有的進步空間,還有很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