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問我說:單老師請問你,如何能當一位好的圍棋老師?
我的回答是:要有熱情。
一位對生命有熱情,對孩子有熱情,對學習有熱情的老師,一定是一位好老師。
每一個小孩的身上,一定有一些讓人感動的過程和故事,請一定要培養這樣的敏銳度和觀察力,來紀錄這些點點滴滴。
請老師們來分享,自已在孩子身上,所看到的感人故事。
∼∼∼∼∼∼∼∼∼∼∼∼∼∼∼∼∼∼∼∼∼∼∼∼∼∼∼∼∼∼∼∼∼
<玉如老師的分享>:學圍棋->送警局。
我因為在這個孩子身上發生的故事,改變了我以前對孩子的觀念和看法。
曾經有一次,我要接一所幼稚園的圍棋班。在接以前,我就被一些老師警告說:有一個小孩很難教,…等等等。並且被知會說,他真的很恐佈哦,妳先教教看,若他真的不能教,就叫他不要學了。
等我開始帶這個班的時侯,果然如他們所說,這個孩子真的和平常人不一樣。
舉例發生過一個事件,這個小孩和同學下棋,小孩子輸了,他就馬上把對手的椅子給抽掉,讓對手跌坐在地上。發生這種事情當然非同小可,馬上就傳遍了整個幼稚園。
當時幼稚園的處理方法就是把他給送到警察局去。
可是當時自已心理頭覺得有一點怪怪的…我也說不上來,也許是因為我有當過護士的背景,所以讓我對這個孩子有一些觀察。可是怪在那裡,因為我距離護理已經有點遠,當時侯我一下子也沒有反應過來。
後來我花了一些時間,仔細地觀察這個小孩…我發現,好像是有間歇性發作的時間。後來我收集了資料,對比出他的一些行為模式,我大致判斷,他可能是患了「妥瑞氏症」。我把收集的資料拿給他的父母,後來孩子就帶去看醫生。
當我們後來真的了解,他真的不是故意要做出那麼壞的行為的時侯。大家就改變了方法和對待他的態度,開始不斷地鼓勵他。
這個孩子,本來很討厭上圍棋課。當然嘛,上圍棋課會被送到警察局去,誰會喜歡呢。
可是,後來他變得恨不得快點開始上圍棋課。常常上一節課還沒有結束,他就趴在外面一直等。整個神情透露出期待,好像一直在問說:好了沒?我可以進去了沒?
這孩子也變得非常喜歡老師,可能是因為他認為,真的只有老師了解他,知道他不是故意的。
後來這個孩子因為喜愛圍棋,棋力變得很強,在班上是屬一屬二。有一次,轉來一個對手也很強,我就不太敢讓他們彼此下棋。因為我頗為擔心,過去的事情會再次發生。直到好幾週後,有一次這個孩子自已要求,想要和這位新來的對手下棋。我就只好答應了。
下完棋,這孩子輸了。我膽戰心驚地看著他走到這位對手的前面…看著他拍了拍對手的肩膀說:原來你也蠻強的嘛。
因為這個孩子,我學習到: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想要被喜歡的、想要被接納的。沒有一個小孩子是真的很壞的。…儘管他們有時侯用錯了方法,也會弄錯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