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10061847b-004.jpg 

 

這一陣子,很少創作。

除了懶散的理由,我想,很重要的是,我少了一些面對自已的勇氣。真的…面對真實的自已,是很需要勇氣的。會看到這一點,要歸功於我參加了兩個月的溯源小組,是他們對我的回應,讓我看到了這一點。

 

他們的拒絕,就是對我的回應,更是對我的結果。

與其要去抗拒他們對待我的方式,不如去問一個自已一個問題:到底,是我身上的什麼部份,造成這樣的結果?

我看到的答案,第一是關於在乎形象,第二是關於想要維持住,表面的關係。

這樣的結果,變得有些話不能說,有些東西不敢看,然後,我們卡住了。其實應該說,我早就先卡住了。

 

無意識,是個很可怕的東西。這樣的狀態,讓我停留在原地,進退不得。我以為我想要做突破,可是我的舊有模式,總是把我自已抓回來,要維持安全、要保持形象,要照我自已能接受的方式,要舒服,而且要看起來有面子。

 

雖說我們都想要突破,可是,突破的任務和過程,這好像成為了別人的責任,而不是自已的選擇。如果我沒有突破,那一定是別人的問題,一定是這個小組的範籌、方式有問題…這樣的想法,卡住了彼此。

 

跳下去,何其難。我毫無意識的,不斷錯亂著焦點,不斷地轉移著注意力,而且,是在彼此都收買彼此的情況之下。抗拒彼此這件事,是不能輕易被說出來的秘密。把問題推到別人身上,比較容易,去看自已到底在抗拒什麼,比較難。

 

最後,我離開這個小組,不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只是一個必然的,範籌產生的結果而已。

誠實的回應,很多的時侯,是一面難以面對的鏡子,照出了很多我們不願意看到的部份。那一種不自覺的抗拒,投射出去,到了別人的身上,成為隱形式的抗拒的包裝。

 

重點是,我也是共犯。

早在很久之前,我就已經盲目到,不願意接受我所有的結果。

早在很久之前,我就已經抗拒到,不願意看到我所有的事實。

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已經維持住,我形象的表面並且護衛著它。

 

事實是,這陣子的我疏於寫作,就是停止去面對自已,那個我認為真實和不堪的自已,最好的例證。

怪罪別人很容易,檢討自已卻很難。

可是,若我選擇的是假裝不知道,要得要付上何其多的代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