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xph012_019.jpg  

最近這半年,我們家正在策劃移民。

依我老公的意思,就是由兩條路來選擇,其一就是去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博士班(申請已經通過),透過學生的資格申請公民。另一條路就是透過工作簽證來申請,已經有二個工作機會左右可以選擇。

或者,就是暫緩移民的選項,先留在台灣幾年,等國際的經濟局勢好轉再說。

在漫長的等待期間,最後方案還沒有確定以前,總不容易找到一個”只作幾個月就好的”臨時工作,事實上,大部份的工作要求,都會希望穩定而且長期,尤其是服務業。

所以,我老公選擇用家教及補習班的教學,來渡過這個暫時性的過程。

因可是令我納悶不已的是,僅管這個決定影響重大,而且關係到未來數來的發展,可是我只見老公,把大部份的時間焦點,不是放在分析、考量,決定,而是放在找家教、面試家教上面。這件事,讓我大為不解。

尤其是,多倫多大學已經告知,要在時限內告知行政單位,是否要接受這個位置,並且也要求申請者,要辨理一些資料補齊。人家時限都在那裡了,我看我老公,還是老神在在,不為所動。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了。

「老公,為什麼我都看你在忙找臨時家教的事,而不是在忙申請工作和入學申請的事呢?這個學校的申請,不是有時限要求的嗎?」

 

「可是,這收入很重要哇,我要付生活費、付房租,付水電耶。」這是我老公的回答。

 

這樣的回答,讓我膯目結舌,不知如何反應才好。我不是說每月的開銷不重要,但是以我們的存款狀況和資金及投資比例來說,那倒不是最緊急的部份,而且,影響程度也不過這幾個月。反觀移民的決策不斷影響深遠,關係的金額也龐大得多,難道更不應投入更多的精神和心神,來評估和決策嗎?

 

我為這件事,唸了一頓他以後,和老公生了頓悶氣,有幾天的時間簡直是不想跟他講話。直到有一天,我才開悟出來,這算不上是他的錯。

 

這是為什麼呢?

很簡單,因為,我老公沒有學過圍棋,所以沒有過”捨小就大”、”大場以及急場”的觀念和執行的訓練!

 

說來很好笑,一個台大畢業,都已經申請到博士班的人,論起智商應該是不差的才對,可是怎麼會對這麼簡單的事情,這麼沒概念呢?如果我這樣想,當然會很不解。因為這樣的綜合思考及判斷的能力,其實和智商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和生活的其他智能力有關。

這樣的能力訓練,尤其是學過圍棋的人知道的很清楚,是再普通也不過了。怎麼說呢?

所有下過圍棋的人都知道,開始了一個比賽之後,一旦進入了中盤,那盤面的複雜程度,交錯著的各種問題,此起彼落地出現著。有時侯,一個盤面上有時可能會同時出現了無數個令人為難的情況,讓人疲於奔命於解決。

可是,我們一次只能下一顆子,一次只能解決一個問題耶!那怎麼辨呢?所以啦,能夠判斷出整場中,問題最大的、能夠獲利最多的,影響最為深遠的那一個問題點,並且以適當地順序及先後,來解決由大到小的情況,就是一個棋士,棋力高段與否的差別。

 

想像一下,無論任何一個人,在面對複雜難解,層出不窮的問題的時侯,一定多多少少都承擔了不少的壓力。

一部份的壓力是在於面對結果每一個決定,都有可能是最後影響了勝負的關鍵。健康而且態度成熟地面對結果,就算是對大人而言也是不容易的。

部份的壓力是在於面對未知因為不能準確的算出這個決定最後影響的程度和對方應對的下一步,所以不確定感是一定存在的。

還有一部份的壓力,是在於負責任。

傳統對於負責任這三個字的解讀,就是”負擔”、”責備”的”任務”。棋盤中只有二個對手,輸與贏是絕對而且糢糊不來的。下棋的人,就是要為結果負起責任的人。做錯了決定,可能導致輸的結果。只要是下棋的人,誰都是喜歡輸,不喜歡贏,認為”輸”不是件好事。沒有人喜歡當”輸的人”或是”比較差”或是”好像有點遜”的人。

若不是加以引導的話,有可能會認為”做錯決定的人是笨蛋”等等的錯誤解讀。這就是為什麼,輸的結果那麼令人難以忍受的原因。

還沒有成熟的孩子,也許還會導出那種”我輸了,是因為對方偷吃”那種不願意面對結果的態度,但是只要是任何一個懂得負責任的成人,都能夠理解,結果就是結果,結果是因為我的選擇造成的,我也願意為結果負責任的觀念。

 

想想看,在棋局之中,下棋的人要面對這麼多情勢不明的挑戰,要有身負這麼多種的壓力,所經歷到的考驗和精神力上面的磨練,可見一般。而且這些訓練,可不是在平常的課業當中,可以頻繁而且正面地鍛練得到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博士老公,缺乏磨練的原因了!

我認為,圍棋課程的訓練,最大的禮物,真的不在於輸和贏本身。圍棋課程的禮物,其珍貴在於我能夠把面對挑戰和困難當中,學到對面和解決問題的態度和原則,實際地連結到生活中,並且加以運用。

這樣的鍛練,就像是棋盤上的領導人訓練,不但務實,而且效果立見~!從小開始當然更好,可是成人再來學,也猶時未晚!

所以,我會找個時間來建議老公,趁著暑假有密集班,我們趕緊地去長清棋院,學圍棋吧~!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