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10069453c-001.jpg

豐盛富足的範籌裡,有一條原則,叫做“認出限制性的信念,還有自我打擊的行為”,並且將之清除乾淨。今天早上,當我收到這樣的一封郵件,就像是鏡子一樣,認出自已內在的一部份,內心感觸良多。

人和人的相處,是最細致,最需要藝術的工作。很重要的,是要拿捏分寸。尤其是在我教學的工作上,身為老師的影響力巨大,一句褒扁可以作用無限,怎可不慎呢?

多少次,仗著自已的聆牙利嘴,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傷了不該傷的人?多少次,我懷著比較的心、刻薄的心,或是只因為自已“看到了很深層的部份”,而直言不諱,而沒有帶著包容和同理心?想來真是令人汗顏。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關於自已內在的“小我”的聲音。多少次,我的思想中透露出自已的饋乏?也許是出於比較,也許是出於嫉妒、也許是出於抱怨,也許是覺得自已不足和沒有價值。這樣的語言和思想內容,不但是攻擊自已、也可能會攻擊別人!很有意識的,我漸次地拔去了自已在思想中的負面種子,禁止其擴張影響力,並且進而轉換成正向、鼓勵的力量。

負面和饋乏的力量,就如同豐盛的氣球旁的一根刺,一下子就可能把長期努力的結果在很短的時間就破壞怠盡了,影響力不可不小看吶~!

 

盡在不言中的刺 

前天,停車在一棵老樹下,老樹上攀著枯死的九重葛藤蔓。

恰好有一段枝子斷裂掉落在引擎蓋上,一時心懶, 不想下車拿開,便讓它隨著車行而自動抖落。

沒想到,今天先生告訴我,輪胎被一根小刺刺破了。

他還特別把那小截刺拿給我看。 真的,那麼小小的根不起眼的刺, 恰恰就刺入了輪胎最薄的部分。車行說, 這個部分沒法補,因為在胎壁最薄的地方, 補了也承受不了胎內的高壓,反而會有爆胎的危險, 所以只好整個輪胎換掉。

看著這根半公分不到的小刺, 很難想像就這樣毀了一個厚重的輪胎。

先生說,他原先不以為意,隨手一拔, 沒想到隨之而來的便是極細但很明確的洩氣聲。 氣雖然洩得慢,一旦洩盡,就麻煩了, 所以趁著還有氣的時候,趕快開去車行。

我把這根小刺,放在心頭,提醒自己, 再怎麼深的情誼,也有不堪一刺的部分。 言語中的小刺看似無關緊要,實則不可輕忽; 與人來往,最好能除盡言語中輕忽一根刺與一個輪胎, 不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插曲,


然而卻在我心頭泛起陣陣漣漪。
人與人之間,有時自以為交情深厚, 因此不免在言語間彼此笑謔。一不留意, 一點言語上的輕忽就恰恰刺中對方最在意的地方, 於是友情的氣漸漸消盡,終於成為不再交心的陌生人。


車輪可以再換一個,朋友似乎也可以再交往, 但總有什麼是無法追回的。 車輪可以再換一個, 只是現有的車輪已非先前的車輪; 朋友也可以再交往, 只是新人已非故友。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