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0-000074b.jpg

 

我的英文班上有一對姐弟。孩子們很乖、很用功,功課永遠準時交,考試一定一百分。媽媽是老師,爸爸是法官。相對於班上有些調皮的甚至是好動的孩子,有這樣好教的孩子在班上,俱備了穩定班級學習氛圍的功效,讓我覺得很欣慰。

 

有一次我去上課,主任告訴我,孩子的爸剛有打來。他說,孩子已經連著吵了二週,說壓力很大,不想、不願意來上課了,爸爸很不高興這一點。我一聽之下,覺得很詫異。原來,爸爸指的是每逢下課的時間,班上有一、二個調皮的孩子,會捏弟弟的肩膀,或是和姐姐打鬧。平時孩子們在下課時間的打打鬧鬧,原本就是很正常的事,老師通常會注意,不要造成傷害就好。可是因此而造成孩子們來上課的壓力嘛…這個,我倒是第一次碰到這情形。主任說,爸爸對於那欺負他的孩子的其他孩子,表示了嚴厲的立場,他說:小時侯就會動手捏別人,遲早長大後變成罪犯!他還表示要找少年隊來制裁他們。

 

聽到這些評論,我和主任默然不語。其實我們教學的時間那麼久了,對於班上的孩子了解很深。每一個都是又單純、又活潑的,沒有一個孩子是故意要傷害別人的。

 

更何況,每次的下課十分鐘,其實是很緊湊的。在那麼短的時間裡頭,要不然就是慶生會的時間,又要喝水、又要上廁所、又要完成老師背頌單元課文的要求,其實孩子忙碌得很,根本沒有什麼時間讓他們彼此打鬧。所以會發生這種情形,才讓我如此感到意料之外。

 

沒有多久,孩子們和爸媽都到了。爸爸開頭第一句話就對我說:「孩子們很喜歡妳的課,他們都說妳教得很好。」聽到了這句話,我就先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可是,」爸爸接著說「我的小孩現在害怕來上課,看要怎麼辨。我提供三個辨法:一,就是我請妳當家教,二,就是我們轉英文班,三,就是我找少年隊來抓那個孩子。」

 

爸爸說得相當認真。主任此時提出孩子們只是示好而打打鬧鬧,並不是有意或是惡意要傷害他人的,可是爸爸並不接受這個論點。

 

「我的孩子是善良的老百姓、好公民。」他說。「再怎麼不是故意,我的孩子就是不喜歡啊!」

 

這位爸也是言之成理。我看著媽咪安靜地在一旁站著,聽我們說話。爸爸也看著我,用眼神詢問,我要怎麼辨。我想,我對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和態度,會是很重要的關鍵。

 

「我想,請爸爸先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先做個處理。然後呢,我建議把選擇權交給孩子,問他們是不是還願意繼續來這兒上課。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教育,可以讓孩子們學到一些東西。」我說。

 

爸爸同意了。

 

上課進教室,大家都坐定後,我沒有先進行今天預定的課程內容,反而先在白板上,寫下了“界限”這兩個字。

 

「孩子們,你們知道界限是什麼嗎?」我問。「界限就是,不能過去的地方,或者是有危險,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叫做界限。誰能告訴我,比方說像是那裡啊?」

 

「海灘~!」 「馬路上~!」 「鐵軌!」 「廚房!」 「河邊!」

 

 

「太好了,還有呢?」很多的例子被舉出來了,我邊點頭,一邊把它們抄寫在白板上。「嗯,大家都答得非常好!那誰能告訴我,在才藝班裡頭,有那些地方,是界限呢?」

 

「走廊上!不能亂跑~!」 「樓梯上,會危險!」 「開飲機!水很燙~!」

 

我對孩子們的反應踴躍及答案的多樣化,滿意極了。真是一群聰明的孩子!「好囉!現在重要的來了。」我接著問。「有誰知道,在人和人之間,同學和同學之間,有那些界限呢?」

 

「不可以打架!」

「不能罵別人!」

「不能拿別人的東西,不先跟他說!」

 

「對了,」我點頭同意。「我們要懂得尊重人家的界限,還有人家的感覺。舉例來說,我想要和Jeff 玩,Jeff和我玩好不好?」

 

Jeff點了點頭,來到了台前。我用雙手圈成了一個環,圈住了Jeff的身子,然後把他用力地搖來晃去的,並且表現出很快樂的樣子。

 

「好好玩哦!Jeff!我們再繼續玩好不好~!」我說,可憐的小Jeff,露出了消受不了的苦笑,拼命地搖頭。大家都笑了。

 

「好嘛,Jeff,很好玩耶,再來玩嘛~!」我說。小Jeff一邊搖著頭,一邊笑著逃回座位去了。

 

「你們看,我覺得好玩,可是Jeff覺得好不好玩?」我問大家。

 

「不~好~玩~!」大家異口同聲。

 

「為什麼不好玩?」我問。「因為我比Jeff高,Jeff個子那麼小,會不舒服對不對?」孩子們點點頭。

 

「是啊,小朋友,很多時侯你覺得很好玩的事情,人家並不覺得很好玩,是不是?這個時侯,你要懂得尊重人家。很多事情想要到別人的感受,不是你自已一個人覺得好玩就好,這樣知道嗎?」

 

我又在白板上,畫了一個圖。    

 未命名1.jpg

「如果我們不喜歡的事情發生了,

要怎麼辨呢?」我問大家。

 

 

「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很勇敢地,告訴對方說,這是我的界限,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對我!如果你沒有講的話,大家就不會知道你不舒服,了解嗎?」我把句子寫在對話框內。「而且,如果你看到自已碰到別人的界限了,就要尊重人家,知道嗎?」

 

「知道了。」孩子們回應著。趁著下課後的一些時間,我讓這些當事人,做了這樣的練習。一開始的時侯,我發現弟弟面對這情況有些害怕和不確定。我握著孩子的肩膀把信心灌注給他,告訴他說:「別害怕。你想想看,是不是以後還是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人呢?」孩子想了一下,點了點頭。「那你要不要練習一下要怎麼說呢?」

 

「好。」在取得了孩子的同意之下,孩子跟著我,一句句地練習表達出自已的立場和界限。

 

孩子們站在彼此的面前,說「你以後不要這樣子,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Oh, I am sorry.」對方說。

 

「你願意接受人家的道歉嗎?」我問。孩子點了點頭。「那你要說,It’s ok.

 

It’s ok. 」孩子重覆。

 

 

站在一個老師的立場,我期望自已在處理這樣的議題時,能夠既處理了問題,又能尊重到孩子的自尊。我也期許他們能夠知道自已的力量,並且為自已的行為負責任。對我而言,教育是第一線發揮功能的安全網,法律才是最後一道防線。若我沒有發揮到自已的職責,錯失了種種的機會,而任由孩子直接去到最後一道防線的話,那是我身為教師的過失啊。

 

 

 

~~~~~分享者簡歷:~~~~~

42095708_6_b114f83f5ec1481f888b03176294cecf.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