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73.JPG 

 

算算時間,我老公開始正式學習圍棋,已經進入第三週了。經過密集班的訓練,整天都可以接觸到圍棋,所以由一開始的27級,進步到現在的21級。

 

跟孩子們下棋,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孩子們都很興奮,有一個魯肉腳大哥哥可以痛宰。據說,只要他進了奕廳,就會有“大排長龍”的人潮,拉拉扯扯地,搶著和他預約下棋。

 

“哥哥~我跟你下,我跟你下~!”

 

“不行,他先跟我約好的!”

 

“跟我下啦,我讓你九顆沒關係!”

 

只可惜,這個“魯肉腳大哥哥”常常想太久,動作太慢,和他下棋的對手,棋力有沒有練到不一定,可是一定能培養得到“耐心”這個特質。

 

根據老公的分享,自從開始下棋之後,每天一、二盤,漸漸地圍棋的思維方式,滲透進了他平時的慣性模式。每當作選擇的時侯,每當要安排整合的時侯,就會開始想“這樣做,是最有效率的選擇嗎?”或是“這一步,對接下來的影響,會是什麼?”還有“選這裡,是急場,還是大場?”

 

每當用整體性的格局來思考事情的時侯,就不會去做平常無意識所做的選擇,因而漸次地改變了生活的品質,而且更提升了效率和思慮的周延性。這樣的好處,是老公在一開始下圍棋的時侯,意想不到的。

 

另一個我覺得很有價值的部份,就是關於他在棋盤上的練習,總是透過這一面清明的鏡子,看察自已在落子之時的出發點。老公承認,只有很少部份的時侯,落點時的心態是中正平和,下的點剛剛好,既不太過燥進,也不會太保守。這樣的心態所下出來的棋,大多能贏。可是自已大多數的時侯,落點的選擇,要不是因為恐懼,要不就是出於貪心。如此一來,就容易被對手抓著小辮子,然後被修理得很慘,後悔不已。

 

當次數一多的時侯,就實在逃避不了,得好好地檢討,為什麼自已老在犯同樣的毛病,落入相同的問題之中。

 

成人學圍棋,有著一定程度的自省和覺察能力,所以下的棋理可以運用在生活中。至於孩子們的棋就需要成人協助來看到這部份了。

 

 

那一天下了圍棋課,我們去吃爭鮮迴轉壽司。吃完後我們出了店門,發現原來停放機車的地方,外面又停了一台小客車。把我們出去的路給擋住了。這個時侯,老公好像發現了什麼似的說話了:「你看,它把我給門封了耶!」

 

 

~~~~~分享者簡歷:~~~~~

42095708_6_b114f83f5ec1481f888b03176294cecf.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