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62.JPG  

春天來了,雪開始融化了。屋外的雪人,先是不見了頭,再來是肚子也空了,最後,就消失地無影無蹤了,氣溫漸漸地保持在零上五度左右,每天都陽光普照的,感覺得舒服尤其是出門的時侯,不用經過一大堆泥濘、髒污的雪,更是令人覺得輕爽。

正當我們都準備好輕便的衣服時,突然有一天下雪了,幾個小時內,氣溫一下子就降到零下十度,來我們家的高中生們措手不及,進門的時侯直打哆嗦,喊著冷,他們的厚羽毛外套都換下來了改穿輕外套出了上學了呢。原來氣象預報說,第二天會降溫,到零下二十度呢。

 

這種天氣,正是時侯,趕做冬天尾巴最後一次的冰淇淋了呢。(人家是秋收冬藏,我是冬收夏藏)

 

我在台灣準備來加拿大之前,就覺得布蘭登這個城市,除了冷,還是冷。可是我的訓練又逼著自已往好處想,別總是這麼悲觀,冷有什麼好處呢?對了!是最適合做冰淇淋的地點了!曾經上網看過各種冰淇淋製作機器,很多都要配備“冰膽”,也就是說要事先把冰膽冰進冷凍庫中,然後才能製作,而且很多的機型都是要把整台冰淇淋製作機給放到冷凍庫裡去才行。(價格太貴了買不下手,冰淇淋機被丹先生否決了)可是網路上關於討論購買冰淇淋製作機時,大家普遍常常發生的問題,要不是家裡沒有那麼大的冷凍庫(只做個幾球那裡會過癮?),要不然就是冷凍庫常常冰滿了東西,溫度不夠冷或是不夠平均,以致於冰淇淋常常製作失敗,凍凝固不起來。

 

可是在這個鳥不拉屎又嚴寒的地方,缺點反而變成了優點了。門外面就是天然又恆溫的超級大型冷凍庫!我來加拿大時,和房東太太Aletha提了我的idea ,她就說,剛好她家地下室有一個很少用的冰淇淋製造機可以借我用,我一聽眼睛都亮了,錢都不用花在買新機器上面,太好了呢!

 

DSC05245.JPG

上圖:所有需要的材料。

 DSC05246.JPG

 參考食譜:楊桃文化的冰淇淋自已做。

DSC05247.JPG

 上圖:溫尼伯買的話梅,用果汁機給打碎。

DSC05248.JPG

 隔水加熱,旁邊那一鍋是金桔和檸檬及糖的混合液。

DSC05251.JPG

 

DSC05252.JPG

 

DSC05253.JPG

上圖:攪拌器正在打發cream鮮奶油。

 拿到製冰淇淋機的時侯,我一開始還真是有一點…震憾。和我想像中的先進的,充滿了電子按紐的冰淇淋製造機不一樣,這是一個很傳統的機器!外面的木桶要放冰和粗鹽來做快速降溫,內層放冰淇淋,上面再用一個簡單的馬達來轉動,配上一條電線。…好吧,沒有魚,蝦也好。我第一個製作的,就是我的最愛:抹茶冰口味淇淋。

DSC05256.JPG

 

雖然說我在溫尼伯也買得到抹茶冰淇淋,親愛的魏師母接待我們住他們家的時侯,也曾買過讓我品嚐,可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裡面牛奶是用奶粉來摻入的關係,總有一股不自然的奶粉味。更何況,我從台灣帶來了六包最純正優質的日本靜崗抹茶粉,怎麼不好好運用一下呢?第一次做的抹茶冰淇淋經過我的試吃和調整提高抹茶粉的比例之後,大受歡迎,我甚至賣出了兩罐。是我宴客必備的精品點心。後來天氣轉好了,我想要再做另外兩種口味的就再沒有找到機會了。

現在正是時侯,我趕緊拿出了收集好的材料,動工了。先做我哈了很久的“金桔檸檬話梅冰淇淋”,再招聚高中學生們,一起共同製作了“熱帶水果冰淇淋”。孩子們都興奮的很,本來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背好當天的英文文章進度的,那天花了不到一半時間就趕緊背完了。才有機會騰出時間來幫雪倫做冰淇淋。

DSC05257.JPG

 把冰淇淋桶整個丟到外面去,接上延長線來充作開關,就可以直接利用外面的溫度做冰淇淋,省下了買粗鹽和冰塊的錢。

DSC05259.JPG

 正在努力工作的冰淇淋機。至少要打個二到四個小時,直到冰淇淋裡的水份充份地析出,然後材料充份混合為止,再拿出來裝進容器盒裡,放進冷凍庫。

DSC05261.JPG

 

在孩子們辛苦地背完英文之後,獎勵就是一起製作冰淇淋。第二天讓他們幫著做義工整理製作大量的flash cards(成人基礎英文發音班要用的)之後,我獎勵他們吃自已做的冰淇淋。

 

DSC05492.JPG  

 

自已做的冰淇淋,口味沒有話說,用料也實在,學生們還對我佩服得不得了。在這裡烤個蛋糕、餅乾啥的可容易了,但是一起製作冰淇淋的機會和樂趣,那可不是天天都有的哦!

 

 DSC054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