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025.JPG

上圖:可愛的大學生Pei,送我們的”貼心禮物包”。據說,是從媽媽從台灣寄來的愛心包裹中,精選出來送我們的禮物。

 

在加拿大的頭一年,法律上禁止工作。

在我的簽證上寫得很清楚:一、不淮工作。二、不淮參加任何的教育訓練、任何的學術性的課程、任何專業性的課程,以及任何職業性的課程。而且在2013年五月前就必需出境離開加拿大(除非我們在日期之前就申請轉換簽證身份成功)。

也在台灣忙習慣的我,實在是無法適應,覺得渾身綁手綁腳的。小鎮的步調節奏慢就算了,加上沒有工作?!天啊,很不習慣。我今天去移民局做義工的時侯,有一位中國太太問我,是不是在移民局上班。我說不是,我只是來做義工而已。

 

「那,妳其他的時間呢?」她問。

「其他時間…」我有點答不上來。「就…待在家裡啊。」

我覺得我的答案有點奇怪,心裡頭好像很怕人家認為我“不務正業”的感覺。上次大學生們來我們家吃飯,小廖也問了我相同的問題。

 

「雪倫!妳平常在家裡幹什麼?」

「我啊…」我仔細地思量了一下。「我早上起來以後,會先吃早餐。」

「然後呢?」

「然後我上上網、看看書,就差不多吃午餐了。」我笑著說。

「吃完午餐後,就可以準備睡午覺了。」

「然後呢?」

「然後午覺起來,就到了吃晚餐的時間了。」

「…」學生們的表情有些怪異。

我老公丹先生下了結論了:「你們沒有聽過來加拿大會變成三等公民嗎?…吃了早餐等著吃午餐,吃完了午餐等著吃晚餐…一天等三餐,標準的三等公民。」

 

我自已也很不願意,總是向上帝禱告,一邊禱告,一邊埋怨上帝不安排工作給我。直到有一天,我還記得是在洗澡的時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在洗澡的時侯特別容易得到上帝的啟示),上帝回應我了。祂問我:「妳說,妳想要工作嗎?」

 

「是啊!」

「是想要工作賺到錢,還是想要透過工作來發揮自已的價值?」

「那…」我想了一下,我其實不缺錢(感謝負責任的老公養著我),不真正需要為了錢而工作(除非因為是我沒有安全感,不過這一點我是不會向上帝老實承認的):「當然是為了發揮自已的價值囉。」我自認為,這個答案很聰明。

 

「那麼…」心裡的聲音問了另一個問題:「妳覺得,成為需要的人隨時的幫助;成為離家千里的青年學子在異鄉的支持與安慰,成為妳丈夫得力的助手,這些,算不算得上是有價值?」

「呃………算。」真是道高一尺,神高一丈啊。

這幾句對答,很簡單,對我而言卻很有震憾力。這幾句對答裡面的訊息,問的真正問題是,即使妳現在正在做的這些工作,也許沒有報酬,也許沒有薪水,也許沒有掌聲,妳還願意做嗎?

 

從那次以後,我就再也不敢抱怨上帝我沒有工作這件事。只是很奇妙的,不久之後,上帝開了一個奇妙的門,讓我開始在移民局教大人英文二級的對話了。雖然還是義工性質,可是總給我一個機會去運用我身上的技能。

 

我習慣用俗事的工作成就來肯定自已的價值。可是我的“工作”本身就已經有價值。我現在才慢慢的發現:我眼中的價值,和上帝眼中的價值,真正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