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XZ_2020.jpg

2010年十一月底了,雪下得快到膝了。出門如果沒有穿雪鞋的話,一定會一腳給陷在雪中拔不出來。

 

由我來帶領的,為期二個月的二級成人英文會話班,在十一月底的週五早上以PARTY做結尾,告了一個段落。正當我把飲料、甜點等食物給搬進教室的時侯,我的媽啊,今天居然有三個新面孔出現,二位中國太太,一位洪都拉斯小姐,他們的第一次,也是今年的最後一次上課。看著他們打開筆記本拿出筆專注地看著我,好像準備好好想學點什麼的認真架勢,我心裡頓時緊張了起來。…今天不是只是結尾PARTY而已嘛…怎麼會臨時出現這情況?而我居然什麼教材也沒準備。原來,是口耳相傳的功效開台發揮作用了…一問之下,都是其他同學給介紹來的。

 

那好吧,咱們就來學點東西吧!在大家拿完了食物點心之後,我們從自我介紹開始,輪流在一班八個人之間做介紹,中間穿插著互動和問題。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話題就轉到“夢想”這個主題上來了。我可以發揮的空間就更多了,黑板上列下來的單字,從PARTY的常見事物,開始轉為一些實用的句型和短語。 

 

我很幸運,因為我的班級人數都還保持六至八人的平均值,所以在交流和互動上有其空間,反觀另一間教室和我同一個時段,三級的英文會話課就總是一至二人,甚至常常掛零的狀況,這樣的會話課想必不好帶。

 

討論的氣氛相當的熱絡,大家相當地開心。當大夥心滿意足地結束今天的課時,我不禁鬆了一口氣。他們最後問到我的夢想的時侯,我說我想要:至少兩個孩子,有一個大房子,還有進修拿執照,將來當一個正式的老師的時侯,有一個同學給我回應:You are a very good teacher!時,我真開心。

 

雖然每週要冒著冷風受凍踏雪而來,而且每週都要花時間預備教材,但是總結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挑戰和小小壓力。

 

我注意到,當我在教室裡,在講台上,我就是另一個人,另一種狀態。我總能發揮我的創意和集中心力,把我的狀態發揮到最好。我會處在一種注意力十分集中的狀態裡面,在這個狀態下,我會變得很聰明,理解力超強,會聽得懂平常聽不懂的東西(比如說,有一個西班牙同學講keep your bream時,所有人都皺起眉頭聽不懂,只有我快速反應過來他要說的是follow your dream)。

 

在這個充份集中注意力的狀態下,我會把表達力和創造力發揮到極致。我的反應得要很快,得要馬上能夠解決問題。比如說因為我的課堂中學生們來自世界各國,所以我一定只能用全英文教學。而且二級的程度不高,我只能用最簡單能夠意會的辨法讓人了解字的意思。這很難,因為很多的單字是不好解釋的。

 

比如說上次在課本上遇到了一個die這個字,雖然是很簡單的字,可是人家就是不懂。你用演的嘛,躺在地上人家還以為是sleep,或是誤以為生病或是昏倒,所以也不夠精確。看著大家充滿了疑問的表情,我突然靈機一動,口裡說著you live ,邊在白板上面畫出心電圖的跳動,嘴上還邊配音“咚咚…咚咚…”再接著說:you die…然後手上畫的線從上下起伏變成一直線,嘴上的配音馬上變成像機器似的單一剌耳聲音,大家馬上就全收到了。

 

而且很重要的是,在上完課後,回家的路上就會像是打了碼啡似的…有一直很舒服的心裡滿足感,可以持續好幾個小時!

 

人需要工作,需要透過工作認識自已,需要透過挑戰來拓展自已,需要經過經驗來成長自已,需要透過和人互動來了解自已,需要透過專注的創造來實踐自已。

 

有一個這樣努力的方向和焦點,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論有沒有拿錢的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