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345.JPG

自從搬到加拿大這個布蘭登小鎮,落地已經滿一年又將近二個月。因為簽證的關係,身份上不允許工作。再加上這裡冬天嚴酷漫長,又沒有什麼娛樂設施和豐富夜生活,所以長期、長時間地宅在家裡,變成了我這段期間必然的宿命。

 

如果我曾經在某個時刻,被工作忙到天昏暗地時曾許下心願,說我再也不想工作或者是類似的話的話,我深深地表達我的悔意。我體會到,人不能沒有目標、沒有工作、沒有剌激,起碼對我而言是這樣,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日子,相信我,很無趣!

 

以下列舉身為宅女的危機:

一、     變懶、變笨

長期缺乏生活的剌激,用腦的機會減少了,自然腦袋的轉速就變慢了。因為生活平淡沒有挑戰,缺乏運動的腦細胞,讓我覺得自已變笨了。

二、    失去一切動力和興緻。

如果生活中保持一定的轉速,我覺得會提升人的活力,如果是長期的轉速降低,步調反而是愈來愈慢,反而有失去動力的危機。我就發現我自已,越來越失去生活的動力,最近好像有點嚴重到,不想下床、不想出門的地步。平常生活已經夠單調無聊了,說起來有Party或是串門子、請客之類的場合,照理說我應該會興高采烈地把握機會參予才是,沒有想到我反而發現自已興緻缺缺,出門沒有兩下子,就只想要趕快回家窩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三、     變胖

我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不敢站上體重機上了。平時吃是最好的打發和娛樂,想吃什麼就去吃什麼,一點也沒有在小心和忌諱。以前還在工作的時侯,還會注意一下不要吃消夜什麼的,現在嘛,管他的。

四、     內心的煩燥和焦燥

因為有志難伸,空等著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卻無法確實地做些什麼,心裡的急燥是難免的。這種煎熬的日子雖然不像是當年在台灣臨出國前的不確定和糢糊,但也是夠讓人難受的了。

五、     缺乏生活剌激及創作能量元素

很多人以為,既然你不能去工作嘛,不然就寫點書、寫點文章什麼的吧。可是相反的,我的創作質量也隨著這段時間大符下降,還不如我在有工作時間的文章產量大。深究其原因,我覺得是缺乏生活太過平淡,缺乏剌激的緣故。寫東西是很需要感觸的,需要透過生活中的事件來啟發一些內省機制,來喚醒那個寫作出來的動力。生活中缺乏領悟、缺乏思考的項目,就會相對地缺乏寫作的動力和材料。

六、    失去自我價值感

我發現,不只是我,很多的家庭主婦長期沒有工作,老是做伸手牌,久了以後,會逐漸遺忘了自我的價值(社會觀點一般都不注重家庭主婦的價值,這也是原因之一)。我的老公還好,他倒是不會用這些來定義我的價值,但是我自已缺乏機會來發現、探索和定義自已的話,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似的。

 

以上這些危機,隨著冬天的來臨,情況顯得更加地嚴重化。零下二十、三十度的天氣,只要一出門,就必定要經過出門前至少五分鐘、回來又至少五分鐘的全身穿戴厚重衣物、口罩、手套等等的過程,加上天冷人就有點進入冬眠狀態,特別好睡、也特別難起床。動作顯得遲緩,人也顯得呆呆的。現在是還好我們有車子附暖氣了,要是在剛來加拿大當時沒有車子的時侯那更辛苦,到那都得用走的,凍得雙腳發麻,耳朵發痛,嘴唇發紫都有的。就算是現在,放一瓶水忘在車上嘛,第二天就整瓶水給凍成冰塊了。上次我們買了四盒蛋,老公忘在車上沒有拿下車,還沒有隔夜呢,想到趕緊拿下來,結果已經變成冷凍冰蛋了,幸好發現得早,不然的話蛋殼凍破就報銷了。

長期這麼下來,好像也不是個辨法。除了禱告上帝趕緊讓移民通過好放我自由之外,我也嚐試著一些個下面的解決辨法:

 

一、     作義工

透過做義工可以增加對外接觸面的機會,也透過這些接觸提醒自已要加強自已的英文,或是有提供了一些省察和觀察週遭人事物的剌激。

二、    對外開放家庭

我們開放家庭對外,除了對大學生,也對中學生。透過廚藝交流分享友情和食物。這樣的互動和交流可以多方面的產生正面的效應。

三、    研發新菜色及點心

做菜、做點心,除了自已想吃吃不到,所以想法子做出來之外,很大的一部份也是為了娛樂和調劑。而且,這裡的物資缺乏,缺少中式食物的成品和半成品,要吃想吃的東西,很多的食物得從頭自已做,家家戶戶都是這樣。

四、    為教會服務

除了每週替教會做點心之外,帶領小組也是一個服務的重點。我覺得在這方面不要給自已太大的壓力,做得自在甘願,很重要。

五、    計劃生育

我一直不太想說將來萬一有一天自已的兒子或是女兒問我說:媽,你為什麼要生我?的時刻來臨時,我的回答是:因為我覺得生活太無聊。

不過,相對而言,這裡的生活單純,也沒有太多的休閒設施和夜生活,再說移民監是反正要坐,那不如生養小孩,是個再恰當不過的時機和環境。有人說生小孩時間過得快,我們也認為差不多是時侯了,就聽憑上帝的安排了。

 

總而言之,最近就要進入聖誕節,再來的一、二月就是全年最冷的季節了。雖說這裡的生活物價指數相對溫哥華和多倫多而言是比較低,但是代價就是嚴寒的天氣和單調的生活節奏。每到難受的時侯,就要老公給我們自已回顧一下為什麼當初做這樣的決定,再展望一下可能的想像中的美好未來,才讓我們漸漸地撐過去。我聽說移民需要準備幾種本錢:語言能力、錢,還有心態調整能力。這真是一點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