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3102046_60334 

 

餐桌上的恩典!-Leftover lunch.

在今年二月初的時侯,我們照往常地去參加主日崇拜。老公那天要獻詩,和詩班一起坐在比較前排,而我就照往常一樣,坐在靠後排(預防早餐的咖啡作怪,去上廁所比較不打擾人)。當敬拜正要開始的時侯,有一位年輕的慕道友Z先生,剛好坐進了同一排的座位,入座之前,他揮手和我打了個招呼。於是敬拜開始了。

突然之間,一個畫面閃過我的眼前,是那位Z先生的形象。然後一個非常清楚的訊息打進我的意識裡:『去請他吃午飯!

啊?!今天嗎?…』我有點愣住。我看了看坐在前面的老公,距離很遠,我沒有機會和他討論這件事。老公最討厭我安排事情沒有事前和他先商量過就決定了,他會覺得自已不被尊重。我猶豫了一下,我雖然今天下午沒有安排其他事情,但是冰箱裡就只有剩菜剩飯,我也沒有時間去預備、買菜重新煮過。雖然說份量是足足有餘,但是請客人吃剩菜…嗯,好像也不太好。於是我在心裡默禱回應神了:『啊,我想要求三個印證。第一是我老公要okay沒有問題,第二是這慕道友也得要有空,不擔誤他接送小孩。第三是人家得要願意吃隔餐的飯菜。

主日剛結束,我的印證就全部實現了。

『好啊!沒問題!』我老公居然很爽快地一口答應:『我之前就一直想要在過年前找時間請他來家裡吃頓飯,只是因為家裡淹水忙亂,就暫時放下這件事。而且我今天清晨躺在床上時,又再次想起來這件事呢。只是還沒有機會告訴妳!』

『原來是同感一靈啊!』我點頭。『聖靈的手腳比你快,已經先告訴我了!』

那位年輕人也很高興地接受了邀請,我們就在主日學結束後,接上他一起坐車回到我們市中心的住處,一起吃午餐了。Peter看到了,本來是說讓我們出去吃拿收據來報銷的,可是我們考量外面吃飯比較吵,而且也不能久坐久談,再加上有個小女兒也需要安置,最後還是決定帶回家吃飯了。

這個年輕人Z先生我其實並不怎麼熟。我只知道他總是帶著一個小女兒自已來教會。在禱告會時聽到其他負責關懷新人的M弟兄說,他的遭遇很多(據他自已的說法,好像什麼倒楣的事都給他遇上了,頂著加拿大本地碩士的學歷,卻失業了好幾年,還身陷官司和其他的糾紛),有一次和M弟兄說起來自已的經歷,說得都快要哭出來了。這是我對這Z先生唯一的印象。不久後有一次主日結束我回到家正在替自已和老公預備午飯,不知道為什麼,聖靈將這個年輕人放在我的心裡,訊息是:He needs special attention.他需要特別的關顧

雖然我收到這樣的訊息,可是我並不覺得這關我有什麼事。我就告訴老公這個我收到的訊息,然後讓他轉達給M弟兄。男性當然是讓弟兄來負責關顧,總不方便讓我一個姐妹去關顧吧?更何況,教會已經有人在負責這事,他都不著急了,需要我插什麼手、越什麼權?所以當訊息傳遞完成,我就覺得自已已經基本上交差了。

第二次和這個Z先生有接觸,是在2014年底跨年夜之前的那一次週三的禱告會。我們家當時正因為聖誕節前遭遇水災被搞得行程大亂,還顧不上別的事情(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那天禱告會正到一半,我們正在吃點心的時侯,不知道為什麼,聖靈突然開了我的眼睛,使我看到這個年輕人的需要。他沒有車,當天又很冷。他這麼迫切地專程搭了公車來到禱告會,想必是十分渴慕吧。他也許潛意識裡頭就算不知道自已在尋找、追求的是什麼,仍然,某種吸引力讓他在其他人都在萬家燈火、團聚過年過節的時侯,踏進了教會的大門。

『請問你住的地方,有廚房嗎?』我問。

『有啊。怎麼了?』

『如果不介意的話,我有一些食物,已經腌好了的雞腿和豬排,你可以帶回去退凍後烤了吃。』我說。我能說出這番話,可不是因為我天然就很有愛心。這完全是因為才在一週前,我透過家裡的冰箱和雞肉,給聖靈狠狠地教導了一頓,關於天父的心意的功課。這些食物既然已經不再是屬於我的,而是主幫我救下來的,分享出去給祂所關心的人,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來自雞肉的屬靈功

『真是謝謝妳!』

『不客氣。感謝主吧。』我說。『一個人在這樣過節的時侯,一定特別的孤單寂寞。祝福你,新年快樂!』

看他的表情反應,很顯然地我說中了他的心情。人間的愛不易得,也許在教會裡的上帝的愛,可以安慰到他的心。

我回神過來,場景拉回到主日後的午餐。我們吃過了飯,Daniel給他講解了清楚什麼是罪,什麼是福音。我們也稍微了解了一下他的背景,然後很驚訝地發現,和他打這個爭取撫養權官司的對象,居然是我們認識的一對基督徒夫妻的妹妹。更令我驚訝的是,Z先生他是個十分資深的慕道友,進出這個教會已經斷斷續續已經有十年之久了。(這樣慕道十年都不肯信也實在算是個奇葩,難怪大家已經拿他實在已經沒有辨法了)

Z先生感謝我們請他吃飯。『我來這個教會這麼久,是第一次有人請我進他們的家門吃飯!』他說他之前有試著向一、二個教會裡的領袖求助或是想要被接納,他們都顧左右而言他地拒絕了他。(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因為這教會的許多人也認識那對和他打官司的基督徒夫妻。)

『我之前的經驗,實在有許多負面的見證,看到基督徒是很排外的。』Z先生說。『若你是他們自已人,就能傾盡一切幫助你,若你不是他們一幫的人,就死活都不肯管你。』

聽到他這麼說,我實在是很難過。被一個外邦人說這樣的話,實在是慚愧。他似乎還想要往下分享更多的細節,關於他所見到的負面見證,但我搶在前面打斷了他:『就算是做了基督徒,每個人身上其實都還掛了一個“施工中”的牌子。我們都還在努力,也都未完全。我自已也是個罪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來論斷別人。』我自已清楚地知道基督徒也只是罪人。別的基督徒做得如何不好,我說實在的一點也不想多知道。

我們談到了奇蹟。他講得很好:『就像是美一樣。我很欣賞法國雕刻大師羅丹說過的一句話:不是這個世界沒有美,關鍵是你有沒有一雙看到美的眼睛。』

『你說的很好,奇蹟就是這樣。』我說。『你今天能夠坐在這裡,本身就是一個奇蹟,說明了天父對你的愛。你想想看吧!我們自已才來這個教會不久,我老公也失業了一年左右,更何況我們還是淹水的受災戶。若說要代表教會歡迎你、接納你,很多人都比我們更有資格。可是上帝不嫌棄我們家的剩飯剩菜,提醒我你的需要,又願意使用我們,所以你才會坐在這裡。說實在的,這食物是我的,雞肉也是我的,若按照我天然人自私的想法吧,憑什麼要分享給別人?若不是有一位上帝,願意愛人、關心人,因為愛我的緣故感動我,才能使我也去愛別人。』

他點頭認同。我們帶著他做了一個邀請上帝進入他的生活,開始願意認識上帝的禱告後,他才離開。這個經歷使我開始思想,主透過這件事,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是什麼。不久後Bible study的課程講到好心的撒馬利亞人,我就漸漸恍然大悟了。

 

撒馬利亞人憐愛受傷的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這段經文使我開始學習到,真正願意幫助別人的人,不見得一定就是那些屬靈領袖、有職有份在侍奉的人(像是利未人),甚至是自已的同鄉、同胞。願意去跨越種族、偏見的限制,冒險幫助、承載受傷、有需要的人。我感謝主,給我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這一個被生活的艱辛挑戰給打得半死的人。也讓我體會到一個可怕的事實:不管我自認為是多好的基督徒、屬靈領袖,總是有盲點,總是也很可能在無意之間偏離了上帝的心意。在上帝的眼中,這個年輕人是值得我們停下腳步來關心的,最重要的,我要把論斷和審判的權利交還給主,然後自已好好地做好關心和扶助的角色工作。因為我最後是要向主交帳,而不是向人交帳。

願主保守我,常有一顆憐敏的心,能用天父的眼光來看人,而不用自已帶偏見的眼光來看他們現在的光景。其實這樣被生活打倒的人,總是在我們的身邊,在週圍,只要我們願意停下腳步。你願意為這樣一個外邦人停下腳步,即使他十年來都不肯信嗎?即使他每次來都只為了免費的potluck,兩手空空的來,又白吃白喝,我們仍然願意無悔無怨的供應嗎?我想到當遠志明一開始慕道的時侯,是一位老太太接待每週去她家吃飯的。老太太想向遠志明傳福音,但每次談福音總都辯不過遠志明。她也笑笑地不在意,就只是堅持說:『下個週再過來吃飯吧。』到最後遠志明服氣了,覺得輸得徹底的是自已:他以為自已道理明白的很多,總是能辯贏人,結果人家的生命果子就是不一樣,對這樣一個好辯的人多所包容,接納接待。這樣願意承載人的生命,才是真正屬靈生命的表現。免費的飯菜替神的國度可以餵養出一個遠志明牧師,實在值得!

願上帝大大地使用我家的餐桌,替神的國度多餵養出一些未來的精兵來!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