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55  

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着,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撒母耳記上20:31
你的國還是神的國?撒母耳記上20:31
領袖的致命傷,就是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領袖,很容易落入這樣的試探和危機中,會不擇手段地說話行事,就是為了緊緊抓著手上有的,會容易忘了自己只是個被托付產業的管家,而不是主人!掃羅王就是這樣的一個領袖,當他向自己的兒子約拿單說這句話的同時,就是在說心裡話!話中背後的意思,已經把以色列的國位當作自己家族中的財產和家業來傳承,而不是想當年自己被神所揀選那樣的順服神的心意和選擇了。身為領導者,身為牧者,心裡都要清楚這是神的國,這是神的百姓和羊群,這是神的權柄。當時候到的時候,要願意放手。施洗約翰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很多時候,神給我們機會來檢視自己的內心,是不是也能夠像施洗約翰一樣,是不是真的願意衰微,好讓主的事工興旺起來?

IMG_5556
禱告:主啊,我知道權柄是你所賜予的,位份是祢自己賜予的、人選是你自己所提拔的。願我能夠有管家的心思、有管家的態度、有僕人的心腸,以神祢自己的旨意為依歸,以羊群的福祉為念。在祢指示的時候,能夠預備好放下自己,讓你自己的工作和你的國度被興旺起來,不被我的自我和不安全感所阻擋!

 IMG_5557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裏堅固。撒母耳記上30:6 
屬靈的承載力!撒母耳記上30:6
我們是否常常遇到沒有預想到到的突發狀況會覺得心煩意亂沒有耐性呢?每當這時候我們的反應會是什麼?發脾氣?罵老婆?打小孩?每一個做領袖(或是做父母、做丈夫、做牧者,做老師)的人都會來到這個無奈並且意料之外的時刻中。不但自己快要崩潰,周圍的人也幾乎絕望。大衛
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撒母耳記上30:3-4這時候最容易有負面的力量滲透進團隊,最明顯的就是透過互相指責。人性使然,大衛的跟隨者這時候反而變成攻擊者,居然想要把他們的領袖給殺了,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或者至少負責下台。我們是不是也這樣常常對待我們跟隨的人呢?這時候就是個關鍵時刻要考驗出一個領袖真正的屬靈承載力了,就是這樣的承載力可以頂住情況先安定好自己,再激發出新的力量來兼顧別人,才能完全化險為夷,反轉局勢!要把一群打算把自己殺了的人給重新整頓,在這樣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重新凝聚出共識來,影響說服大家要轉換焦點從自我毁壞、哀哭抱怨到重新面對仇敵出發迎戰實在是個180度的大轉換,大衛的領導本事從這件事就看得出來功底究竟如何。大衛的力量從哪裡來的呢?從平時倚靠神,所以心裡堅固。這是每一個屬靈領袖最珍貴的寶藏,最根源的力量,領導成功的心法,遇到困難和挑戰能夠度過難關的訣竅。真正的領導能力,從這裡而來!大衛並不是所謂的幸運地領袖,運氣好不小心用顆小石頭打死巨人意外成名的傢伙而已,他碰到的情況真的是什麼都有,一個比一個困難,但耶和華他自己的神就透過這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來磨練他,以至於最後可以承擔起整個國度的重量。

IMG_5558
禱告:我的神、我的至高者呀!你是我的力量高台,因我在祢裡面所以得平安,因你在我裡面就使我不動搖。求你堅固我,因為我倚靠你,求你成為我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根基,承載的力量一天天的擴張,可以面對挑戰,完成你對我的托付和使命!

IMG_5560  

大衛所奪來的牛羣羊羣,跟隨他的人趕在原有的羣畜前邊,說:「這是大衛的掠物。」撒母耳記上30:20
這是屬於大衛的!撒母耳記上30:20 
好不容易轉換了局勢化險為夷,打了一場大勝仗在論功行賞的時候,做領導的肯定要把最大的一份戰利品先劃給自己吧?士師基甸就是這麼做的不是嗎?基甸勝利之後他主動要求要所有敵人的金耳環,他們就滿滿的給他鋪滿了一整個披風。不比較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從大衛的領導風格,我們卻看到了另外一個境界和層次。大衛沒有替自己要求什麼,卻是跟隨他的人自己甘心情願替他著想,主動出聲地把大衛該得的預先保留起來不讓其他人瓜分了!而且所有的人都有此共識毫無異議!從他們的舉動,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們心裡明白得很得到這樣的勝利功勞是屬於誰的!惟有這堅固的領導和堅強的意志,把失去的奪回來了才成為可能。從這一個簡單的互動,我們就看得出來大衛完全得到跟隨他人的心,忠心耿耿的愛戴他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地步!就是這樣的忠誠以致於可以出生入死,面對仇敵不膽卻,帶人要帶心,這就是大衛的能耐,和掃羅王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

IMG_5561
禱告:主啊!這樣替人著想只能是屬靈的果子而不是我的本性,靠自己做不到,力量只能從你而來。求你幫助我能夠在勝利的時候將果實與眾人分享,將榮耀歸給你,放下自己的私欲和籌算,以大局為考量,以人心為依歸。

 IMG_5562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撒母耳記下1:24
紀念對方的好處!撒母耳記下1:24 
掃羅王終於死了。這時候大衛的態度和反應非常關鍵。對於上一任失敗的領袖,他有什麼話說呢?他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出乎大家意料此外的,大衞王紀念的是掃羅王曾經的好處,而不是著眼在他的失敗和軟弱上面。透過做這首詩來紀念掃羅,他也提醒大家這一點!提醒大家說以色列家失去了一個戰士絕對是一個大損失!這實在是一個不符合人性的反應,誰都知道大衛在掃羅手上吃了多少苦頭!為什麼大衛還能夠有這樣的反應呢?難道他不曾在心裏頭暗自竊喜說『真是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嗎?!仔細看,原來大衞王很清楚自己的仇敵到底是誰!大衛的腦子很清楚,知道兄弟相爭同族殘殺,只會落得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下場!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撒母耳記下1:20。大衛的格局如何,在這個地方就看得出來了。放下了自己的私心、不被嫉妒和不安全感蒙蔽的眼睛,大衛的心向著神,可以乾淨而且清醒!大衛這麼作,實實在在是在建立一個文化、一種氛圍、一個國家的根基。透過以身作則,他建立了一個表率應當如何對待自己的主人!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但是這個國家和他的百姓必須繼續前進,利用每一個機會大衞都在建造他自己國家的未來、教育他自己的百姓。很清楚明顯的,大衛明白並且在傳遞關於神的法則: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

IMG_5563
禱告:主啊,大衛王的格局,是因為他親近你而來。因為他心存敬畏,知道你的法則和心意,所以願意順服而行。求你將賜給大衛的力量也賜給我,因為我知道靠著人的血氣和反應,按照我自己的天性我絕對做不到像大衛的反應。求你幫助我有一顆清醒的心,認清事實真正的仇敵是誰,有智慧能夠按照你自己的心意行。

FullSizeRender
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撒母耳記下2:5-6
賞罰分明合神心意!撒母耳記下2:5-6 
一個外邦的年輕人是個機會主義者,眼看著掃羅王死了,大衛做王有盼望了,就做了假見證,拿了一些戰利品去拍大衞的馬屁,還以為可以趁機一步登天、趁機得奬賞。誰不知道掃羅王恨大衞,而且大衛在掃羅王底下吃了多少苦頭!沒有想到因為大衛心裡正直,遵行神的道,所以這些機會主義者和小人在他的身上沒有可趁之機也沒有破口!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見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殺了。撒母耳記下1:16想想看!如果大衛心裡不正直真的打賞了這個機會主義者的話,想必他的王國當中就會漸漸充滿了這類的人物!由機會主義者所營運的國家還能有什麼前途可言?但是大衛卻和這類的人斬斷立絕沒有廢話,反而去重視那些在主子落難明知沒有報酬卻仍然忠心耿耿的人,也奬賞他們。大衛比錄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着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撒母耳記下4:9-10。這樣賞善罰惡分明的態度勢必造成極大的影響力決定了這個國家的素質,會讓整個國家興起怎麼樣的氣氛和氛圍就不言而喻了。很顯然的,大衛長久安定的統治領導出來的國家,就從做這些決定建造出來的強盛國力的根基開始。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主幫助我心裡正直沒有破口,也沒有給仇敵留地步的可趁之機。幫助我有智慧跟見識,親近心靈誠實正直的人,遠離小人和機會主義者。擁有大衛治國和經營的天賦,更重要的是擁有這樣堅強的根基,是建立在與你自己的關係所培養的屬靈生命品質上面的。

FullSizeRender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下5:10
神同在的力量!撒母耳記下5:10
大衛儘管經歷困難挑戰的人生,但總體而言是日見強盛的,若沒有神的同在,他單靠自己絕對面對不了他所經歷的困難。有什麼比這個情況更能夠說明神與他同在呢?若不是靠著神,一個牧羊人少年如何能夠憑空而起的成為戰士,從亡命之徒成為以色列的一代明君呢?大衛自己沒有什麼,但有了神的同在就有了一切。他自己也非常清楚,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自己所賜給的。所以大衛的一生,都在尋求神的旨意願意事事都合神的心意,因為神的同在,就是他這一生的標記。相反地,掃羅王就是一個借鏡,說明沒有神同在會有的結局。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撒母耳記下3:1有神同在的人生,不見得會免去困難、禍患以及挑戰,卻可以經歷不斷倚靠神而得勝的人生。有神同在,勝過千軍萬馬!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神幫助我活出一個合你心意的人生。讓我常把我的主放在我的右邊,以至於我不動搖,讓我的心能夠像大衛一樣隨時和你沒有攔阻的交流、傾心吐意!願我的生命呈現出神同在的標記,直到末了。

 FullSizeRender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撒母耳記下6:22
在神面前敞開踴越!撒母耳記下6:22 
和掃羅王完全相反,掃羅王在意人超過在意神。大衛卻有一個很特別的心,是在耶和華面前沒有包裝和面子,也沒有關注自己的形象。大衛愛神愛到一個地步,願意在耶和華面前在眾人面前踴躍跳舞,就算是衣不蔽體也不在乎。我相信我們跟神的關係若也是這樣敞開的話,也是會得神喜悅的。在神的面前,我們是如此的透明,能夠一眼被看透完全沒有可以隱藏的空間。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仍然選擇用無花果的葉子遮蓋自己,因為沒有別人看得到我們真正的樣子,甚至到一個地步自己都可以被自己給騙了。這樣子的大衛會招致批評和輕視,但是大衛卻不在意,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誰,也知道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更知道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供應的!大衛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撒母耳記下6:21廢立在乎神、不論是被高升還是被降低,這是屬於神的權柄,不在乎人的口如何說。大衛定意在神面前自己卑微,這是一個堅定的選擇。他並且知道總是會有人輕視他,也有人會尊敬他,但這些都不重要,他只在乎神。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也要像大衛一樣在你面前敞開,毫無保留來表達對你的愛慕。我要把自己的眼目和心思定睛在你自己的身上,別人的批評和輕視完全不能動搖我,因為我知道自己在你眼中的位置!把這樣的信心加添給我,人的話語來來去去如風,但只求我能夠完全的在乎你,像大衛一樣!

 FullSizeRender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撒母耳記下6:23
過去的榮耀,今日的悲哀!撒母耳記下6:23
米甲過去曾經也曾深愛自己的丈夫,可是經過生活的磨練和艱難,這樣的愛卻早已經失去了,只剩下怨毒。很顯然的,米甲仍然抓住自己曾經是前朝公主的驕傲,擺著一個架子和形象,看不起自己的丈夫、語帶諷刺。這樣的態度能夠創造出好的夫妻關係嗎?很顯然不能夠。所以可憐的米甲變得憤世嫉俗、難以相處只好孤單以終,到老都結不出果子來、也不能有子女長伴左右,這可是在當時是身為女子最重要的使命任務。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撒母耳記下6:20。我相信米甲代表了許多基督徒。他們曾經有過去的榮耀,也曾經被提拔過,但如今愛已經失去了、位份也已經失落了,他們又擺個架子不願意接受新的權柄從神而來的祝福,反而要批評論斷。最後得到了什麼樣的下場呢?容許自己被苦毒和驕傲給侵蝕掉自己的靈性,再賠上自己的關係做代價,用惡劣的態度拒絕從神而來的,從神所設立的權柄而來的祝福。最後就結不出果子來,腐爛掉不再被紀念!基督徒若結不出果子來,就像生命樹沒有生命只會白佔地土,還有什麼價值可言嗎?驕傲自侍的,最後卻蒙了羞愧,怎麼能夠不警醒呢?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耶穌!求你幫助我能夠常保對你起初的愛,幫助我能夠尊重遮蓋我的權柄,也尊重我的配偶。幫助我能夠在信仰的道路上,能夠越走越謙卑,放下過去的成就和光榮願意不斷被更新,也願意你在我的生命中排除掉任何論斷和苦毒。幫助我在屬靈的道路上不論起伏都能夠愛火長燃領受祝福,成為不斷結出果子的生命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