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訪的朋友,可以先參考製作每日靈修的介紹

本週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請查看連結:*腳前燈路上光 W67 @何西阿書 9:1-10:15

 

種什麼收什麼(何10:9-15

10:9 以色列啊,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你們的先人曾站在那裡,現今住基比亞的人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

10:10 我必隨意懲罰他們。他們為兩樣的罪所纏;列邦的民必聚集攻擊他們。

10:11 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犢,喜愛踹穀,我卻將軛加在牠肥美的頸項上,我要使以法蓮拉套。猶大必耕田;雅各必耙地。

10:12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10:13 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10:14 所以在這民中必有鬨嚷之聲,你一切的保障必被拆毀,就如沙勒幔在爭戰的日子拆毀伯‧亞比勒,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

10:15 因他們的大惡,伯特利必使你們遭遇如此。到了黎明,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

默想經文:何10:12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領受:以色列人中的是風,神卻讓他們收穫暴風。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唯有為自己栽種公義,才能夠收割慈愛。這是絕對不會改變的道理,這是耶穌自己說的「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 7:12。自己行惡的結果,就是收穫審判,以色列王必全然滅絕。那麼栽種公義的人總是能夠滿載神的慈愛而歸嗎?!是的,因這是神的應許!!但是所有的收穫都需要忍耐、需要仰望,需要時間。「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IMG-537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知道你必像公義如雨降臨到,但這之前需要有開墾荒地的過程、也必然有尋求仰望的時刻。主啊,很多時候感覺到自己是雖然在栽種公義,卻不見得能夠立即收割慈愛。實在是歸結於我對神沒有信心,自己也沒有足夠耐心等候神的時間滿足。但我要向大衛學習,因為他的忍耐恆長,他對神的信心充足。「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詩篇 37:1-2 。求神幫助我、引導我!讓我常常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面、等候神的降臨,也在這之前能夠不住地開墾荒地,栽種公義。求神的慈愛滿滿的臨到,神的憐憫厚厚的覆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不敬畏耶和華的百姓與王(何10:1-8

10:1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

10:2 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

10:3 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10:4 他們為立約說謊言,起假誓;因此,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

10:5 撒馬利亞的居民必因伯‧亞文的牛犢驚恐;崇拜牛犢的民和喜愛牛犢的祭司都必因榮耀離開它,為它悲哀。

10:6 人必將牛犢帶到亞述當作禮物,獻給耶雷布王。以法蓮必蒙羞;以色列必因自己的計謀慚愧。

10:7 至於撒馬利亞,她的王必滅沒,如水面的沫子一樣。

10:8 伯‧亞文的邱壇─就是以色列取罪的地方必被毀滅;荊棘和蒺藜必長在他們的祭壇上。他們必對大山說:遮蓋我們!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

默想經文:何10:1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領受:當百姓不專心尊耶和華為聖、而三心二意的時候為自己多設祭壇的日子,也就是遠離神的時候。要是分心追求的多,敬畏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愛神的心也就不再像從前了。「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翰一書 2:15。遠離神最明顯的徵兆是什麼呢?就是謊言增加、口舌犯罪、為了利益不惜起誓言。「他們為立約說謊言,起假誓;因此,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災難和懲罰就跟著出現了,種在田裡面的美好收成,反而被生出來的苦菜給破壞了。明明有自己的君王、明明有自己的神,卻是不信靠自己的君王、不追求自己的神。專心追求自己的喜悅和自己的利益的結果,神的管教就降臨了。到時候後悔的會是誰呢?「他們必對大山說:遮蓋我們!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值得敬畏的神、你也是管教自己百姓的君王!主啊,我知道你的心裡是想要你的百姓能夠扎根結果,成為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可是得到神的祝福容易,不被這樣的祝福養尊處優、敗壞遠離卻是個挑戰。專心愛神、真心渴慕追求神而不分心,真的是一輩子的堅持,若不是神的憐憫和幫助時時帶領我、常常引導提醒我,要能夠堅持到終點是很不容易的。我的主啊,求主保守我的心,讓我能夠專心敬畏神、潔淨我的口舌,讓我的口中沒有詭詐。求主幫助我常常保守愛父的心,遠勝過愛這個世界。以致於神的日子到來的時候,可以沒有任何後悔。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飄流在列國中(何9:13-17

9:13 我看以法蓮如泰爾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

9:14 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加甚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

9:15 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裡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

9:16 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

9:17 我的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

默想經文:何9:17 我的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

領受:外邦人努力追求打拼,究竟是為了什麼呢?神國度的百姓忙了一場,究竟是在追求什麼呢? !難道不是為了將來的盼望嗎?對外邦人而言這樣的盼望就是在下一代身上, 對神國度的百姓而言,這樣的盼望是在天上。但是離棄了神的百姓結局是如何呢?不但失去了根本,也失去了盼望。「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屬神的百姓的根本究竟在哪裡呢?就在神的身上!失去神的同在的百姓、失去了神的喜悅的百姓,從自己的家中、自己的土地當中被趕出去,漂流流浪,像是沒有家、沒有國度、沒有神的人。這樣的悲哀又是何等的大呢?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雖然是憐憫人的神,但同時也是公義聖潔的主。你不容許罪惡還有悖逆在你的家中,你自己的百姓,你必然管教!親愛的主啊,失去了根本的百姓、原來以為失去的是下一代的盼望、其實發現真正的根本是失去了神的同在。失去了神的指引和喜樂的結果, 成為漂流沒有根基的人,漂流無定本身不可怕,只要有神的同在扎根在神的身上,最可怕的反而是得罪神而四處漂流,因為受罰而流浪。我的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主啊,我知道扎根在你的家中是一種祝福,我曉得有神的同在是很重要的保護。求你幫助我成為討神喜悅的人,成為追求神的人,以至於我的根基可以豐滿,我的盼望持續不滅。不論去到何處,有神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榮耀如鳥飛去(何9:7-12

9:7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9:8 以法蓮曾作我神守望的;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在他神的家中懷怨恨。

9:9 以法蓮深深地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9:10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

9:11 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

9:12 縱然養大兒女,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至不留一個。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

默想經文:何9:11 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

領受:神的榮耀降臨的時候充滿榮光,神的榮耀離開的時候卻是悄然無聲的。神的同在顯現的時候充滿了生機,但神的同在離開的時候卻是充滿了貧癠「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因為以色列人沒有珍惜神的同在,反而分心去追求去愛那神所憎惡的「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以色列人並不明白,神的同在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護「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一直到大禍臨頭的日子,便後悔莫及,參孫不就是慘痛的借鏡嗎?「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裏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師記 16:20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神,我是你的百姓。既然我跟隨你,你的同在對我而言就是至關重要的。以色列人在神的同在離開的時候一點也沒有察覺,因為心思放在追尋自己所愛的,也就是追尋外邦人所追求的,既沒有發現也沒有在乎,直到大禍臨頭。這是多麼的可悲呢! ? 我的主啊,我自己的心如何,我不知道,但是你知道。我若分心去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求你阻擋我!求你緊緊的抓住我! 因為神的同在如同翅膀一樣把我藏在羽翼之下,我才能夠不受仇敵的侵害。若失去了神的同在,還有什麼意義呢? !求主憐憫我!幫助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不再歡喜快樂(何9:1-6

9:1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9:2 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

9:3 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

9:4 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吃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

9:5 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9:6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

默想經文:何9:1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領受:上帝要自己的百姓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不要為他們外邦人所追求的去追求,不要去喜歡外邦人所喜歡的,因為追求的不同,結果也大大的不同。「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不忠心的外邦人,他們的下場如何呢?就是人老珠黃、衰敗被拋棄。但是行邪淫離棄自己的耶和華百姓,有會得到什麼樣的下場呢?「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神的懲罰和管教降臨的日子,會到一個地步, 連最基本的需要、嘴中所吃的食物、口中所喝的酒、還有居住的房子土地,都要失去了。不感恩珍惜的結果,遠離神任憑自己在屬靈上被混雜被玷污的結果,就是這麼可怕!到有一天,連可以選擇的權利都沒有了。

 IMG-5376.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如今我仍然有選擇的權利,選擇自己每天吃什麼、喝什麼、選擇自己可以自由地來到神的面前、來到神的家中敬拜神。「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我的主啊,外邦人所追求的,和我們神的百姓所追求的,的的確確不是一樣的。「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 6:31-32 。既然天父看顧我的需要,讓我能夠專心的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也求主幫助我專心的來追求神自己。讓我能夠以神為喜樂,而不用其他外邦人的喜樂和追求,來取代追求我的神。求主憐憫和幫助!懂得在神的警告當中警醒悔改,而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樣,連手中已經有的都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完整的靈修選單 請參考頁面: 腳前燈路上光田頌恩牧師靈修視頻

 請參觀我們教會的網站 :威啟達華語教會

威啟達華語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