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76-77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

 

Week77

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太2:13-15

2:13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

2:14 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2: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默想經文:太2:14 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2: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領受:聽過戴繼宗牧師分享過一個見證,說一對德國夫婦被神感動回應呼召要去牧養日本人。但是反覆申請許多差會(包括戴牧師所屬的差會海外基督使團,也就是內地會的前身)卻全部都被拒絕。在萬般的挫折之下幾乎也快要放棄了,直到有一天無意中打開份報紙看到介紹住在德國漢堡中的一群日本人移民。當下立刻感動流下釋懷的淚水並且明白神的旨意和奇妙的帶領。他們的結論是,引導日本人在國外信主,要比在日本信主要容易太多了。神的旨意我們不能明白,明明是出生在伯利恆的上帝兒子,怎麼會跑到埃及去成為埃及人?看起來困惑難明的經文解說,好像互相衝突不是在說一個人,其實都是奇妙的拼圖,拼的是完整的一幅畫。神的旨意就是如此奇妙、難以測度。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因為你是今在、昔在、永在的神,你的智慧是沒有限度的。雖然過去的先知所收到的都是隻言碎語的片面資訊,但只有你能夠看到全面的真相,我所需要的真的是要仰賴你、順從你、相信你,因為你看得見的,我看不見。求主幫助我有像約瑟這樣順服的心,敏銳神的帶領、保守全家的安全。也求主幫助我在還沒有明白神旨意的時候,懂得安靜等候,一直等到答案鮮明的那一天。求主憐憫我的有限,賜給我敬畏的心願意單純等候!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當受敬拜的王(太2:7-12

2:7 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2: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默想經文:太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領受:君王降生了、救主到來了。世人的反應卻大不相同!「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有些人就像博士一樣,尋找、渴慕、追求、匍匐敬拜、並且獻上禮物。而有些人就像希律一樣,表面上做出歡迎的姿態,其實是心裡盤算預備刀子要把祂除滅掉。但上帝是檢查一切人心的神,懂得引導義人的腳步「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以致於不會和希律的罪惡有分。救主降臨了!我們都要選擇自己的回應,並且為自己的選擇代價負責任。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值得敬拜仰望歸榮耀的主,你也是我的神。我雖然沒有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可以獻給你,但已經將自己獻上,一生跟隨你,一生服侍你。求主也引導我的腳步,幫助我不和罪惡有份,能夠按照神的心意來回應救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求主幫助我緊緊跟隨神的帶領,就像是跟誰引導的星星一樣,追隨到底、永不放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基督當生在何處(太2:1-6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2: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2: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默想經文:太2:5 …因為有先知記著,說: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領受:最大的尷尬,就是其他人都知道有救主和君王已經降臨在自己國家了,結果自己還沒發現。希律王聽了感覺不安,因為覺得自己的王座被威脅了,他尋找耶穌是想要除滅後患。東方來的幾個博士尋找耶穌,是為了要獻上祭物和供品。耶穌降臨了,我發現了嗎?這個消息傳出來之後,我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是不予理會呢?還是要仔細追查詳細地址呢?是等待被動呢?還是出發去尋找呢?我決定出發去尋找耶穌是為了什麼樣的動機呢?是出於恐懼而感到不安呢?還是出於期待而歡喜雀躍呢?一個小地方伯利恆,因為救主的降臨而沸沸揚揚!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將來的君王,你是百姓的牧者。你是牧養以色列民的那一位,你也更是牧養我的那一位。君王要降臨了,降臨在一個小地方,不管我身處在什麼樣的小地方,你都能夠尋找到我、降臨在我的心中,使我起來追尋你、尋求你!你雖然出身於伯利恆這個小地方,但是你的影響力確實使這個小地方聲名大噪。「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 4:18 。不管我出生在那一個小地方,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手跟隨著耶穌能夠幫助我,尋找到祂自己!我們的救主降臨了!即使是小地方,也要因你而偉大!耶穌基督的降臨,使我歡喜雀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應驗主藉先知說的話(太1:22-25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1: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1: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有古卷:等她生了頭胎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默想經文: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領受:上帝的計劃,有上帝自己引導。就在緊急關頭決定是否要休了瑪麗亞這個未婚妻的時候,上帝自己出手干預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 1:20。在這裡絕對能夠看出來約瑟是個敬畏神的人,因為他不但是順服了神的心意,接受了神的安排和帶領。而且還多走了一哩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這不是敬畏神的表現那又是什麼呢?約瑟有機會可以參與神的工作,有可以見證到神幾百年前的語言降臨在自己的家身上,是何等的榮耀!「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奇妙的主!你也是榮耀的神!約瑟順服主的使者的心意,雖然這樣的帶領是從夢中顯現,但他既沒有拒絕、沒有推托,沒有找理由違背,反而順服神的旨意和帶領,這是何等敬畏的心呈現出來,以至於約瑟一家可以成為蒙福的器皿,可以成為神計劃實現的同工。我相信除了約瑟是大衛的子孫之外,約瑟的順服,也是使他被揀選的原因。我的主啊,我的心如何你是知道的,願神幫助我有一個敬畏神的心、以至於我也能夠見證神的榮耀,能夠參與到神的計劃與工作,經歷到上帝的引導與安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18-21

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默想經文:太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領受:什麼是合神心意的義人呢?從聖經裡面對耶穌的爸爸的形容,可以知道一二。照理來說婚前有孕在那個時代是大的不得了的事情,約瑟已經公開招受了羞辱,卻不願意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之身。「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幸好如此,若是耶穌的爸爸是一個衝動易怒的人,自尊心脆弱又自卑感強盛,麻煩就很大了。還沒有等到聖靈主的使者在夢中顯現,就也很有可能做下無法想像、不可收回的事情,以致於瑪麗亞傷心失望,婚也結不成了。雖然在這裡看起來做丈夫的是個配角,聖靈、瑪麗亞還有即將要出生的嬰兒耶穌才是主角,但其實這個配角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因爲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才能夠支持、保護、接納瑪麗亞這一個神跡的器皿。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啊,凡事合神心意的,是你所喜悅的。求主來饒恕我,幫助我,因為我常常因為自己的自尊心脆弱、自卑感強盛,以致於很多事情太快下判斷、太快論斷結局,使得聖靈在我身上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做工作,以至於差點阻擋了神的計劃而不自知。我的神啊,求你來幫助我像約瑟學習,即使人對我不義,也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人,對於神的指引聽從順服,降服在主的旨意底下,以至於神的計劃能夠實現,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求主來憐憫我,幫助我,即使其實只是個配角,也要做個最好的配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76

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3-17

7:13 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嗎?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7:15 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7:16 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

7:17 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

默想經文:賽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領受:前面四天都是路加福音,今天一下子跳轉到以賽亞書,並不是個錯誤,因為童女生子的預言,就出於以賽亞這個先知對著當時候的以色列亞哈斯王所發出來的。大軍來襲,亞蘭王進攻,哈斯王慌慌張張去找先知以賽亞,盼望神的拯救。哈斯王自己卻是一個心志不堅定,不敢求神的兆頭的人。耶和華就主動給予拯救的兆頭,就是童女生子。要是我來解讀神的預言,一定會充滿疑問!因為亞哈斯王明明關心的是就要發生的事情,大軍壓境滅亡都在已經眼前了,但神給他的回答和應許的兆頭卻是要發生在五百年之後,那時候連國家都沒有了,這個應許還有意義嗎?當然有!這樣的拯救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神,這樣的應許賜給萬世萬代,是給全人類的,並不是給一個以色列王臨時抱佛腳用的。所以我學習到,神當然會回求問人的問題,可是卻會回答對神而言超越時空真正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求問者目光所及所關心的事情。

IMG-5371.JPG

禱告:主啊,你是拯救的主,你是給予人兆頭的神。你應許以色列要有拯救,將會有神同在起名叫做以馬內利。在你給予這樣的兆頭的時候,我相信亞哈斯王是不明白的,我相信就連以賽亞也不見得完全明白自己在說什麼。你的應許,花了至少五百年才成就,即使海水已經枯乾了、發預言和收預言的人都已經死光了,即使國家已經滅亡了,但你的應許仍然堅強站立,必要實現。因為你是永恆的神,你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你的意念大過人的意念。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慈愛和憐憫永不改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路1:36-38

1: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1: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默想經文:路1: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領受: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神。不是倚靠神的力量,而是神的話語能力臨到。既然天使如此說,瑪麗亞就如此信了。接下來的要面對的問題和選擇,不在於神能不能,而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在這麼緊急突發又不容仔細考慮的情況下,瑪麗亞沒有對天使說我可不可以回去考慮幾天?可不可以和我父母和未婚夫商量商量再給你回覆?而是居然能夠立做出一個降伏自己在神的旨意之下的決定,實在是令我驚訝萬分!「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瑪麗亞確認了自己和神之間的關係,是主人和僕人的位份,既然我是神的使女,我又稱呼我的神為自己的主人,當然是讓神的話成就在我自己身上,讓神的旨意彰顯為大。瑪麗亞的順服,不知道千百年來已經感動、影響、啟發了多少傳道人效法模仿她的謙卑。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主。可是常常,我不讓神做主,反而更願意自己做主。瑪麗亞經歷了從不可能到可能,擴展了她的屬靈眼光,加深了對神的看見,都是因為選擇順服。瑪麗亞實在是個美好的榜樣,因為她知道自己的身分和位置,她稱呼上帝為自己的主,不是嘴上說說而已。求你饒恕我,赦免我,因為我稱呼上帝為我的主,卻常常保留了思考猶豫拖延的權利,沒有像瑪麗亞這樣全然順服。我的主啊,放下自己的考量,讓耶穌基督作我的主我的王,又讓神的旨意在我身上來彰顯和成全,實在是一生的挑戰。因為瑪麗亞的順服,成為神跡的器皿。願意我效法瑪麗亞的榜樣,成為謙卑順服的使女,求主憐憫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怎能有這事呢(路1:34-35

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譯: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默想經文:路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領受: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對瑪麗亞而言最難忘的一刻,當時的她會是怎麼樣的驚嚇和不可置信的反應。看到天使已經令人吃驚不已了,天使帶來的消息更是讓人無法消化。「怎麼有這事呢?這怎麼有可能呢?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對上帝而言,重要的不是能不能,而是願意不願意。在神凡事都能,這也是瑪麗亞所面對的而且要去充分體驗到的。神的兒子要降臨在世界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一個童女,身為以色列大衛後裔的子孫瑪麗亞,想必是絕對耳聞過這樣子的先知預言,也許也是在等待這樣的應許實現的人之一。只是上帝的應許突然降臨在自己身上,必然是要經過一番掙扎和不可置信的。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至高者,你是能力與智慧的源頭,在你凡事都能。很多時候我就像是瑪麗亞一樣,擁有微小的信心,也不是完全經歷過神的大作為,對於神的能力和神的同在,只是風聞有神,而不曾親眼見神。萬福的瑪麗亞有上帝特別的使命和任務,同時也承受了風險和考驗,掙扎和猶豫。若神的旨意臨到我身上,我真沒有把我自己能不能像是瑪麗亞一樣,投降順服,以神的旨意取代自己的主見。求主來幫助我,放下自己,讓我的身心成為聖靈的居所、耶穌的聖殿,神旨意奉行實踐的地方。讓我的信心因著經歷神而擴展,即使必須經過掙扎懷疑還有猶豫,最終也都能夠堅定向前,永不回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永遠的王,無窮的國(路1:30-33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默想經文:路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領受:看了牧師的解說視頻,才知道原來耶穌在當時候是非常平常的名字。令我想起就連上十字架之前,塞法利賽人所討論到曾經叛亂後來被官府抓住的,也叫做耶穌。都差不多類似的發音,許多不一樣的拼法,所以在以色列取名取類似像「耶穌、約書亞、和西亞、何西阿、」都是神是救恩的意義。為什麼天使嘴裡說的這個耶穌,會有別於其他相類似名字的人呢?這麼多個都叫耶穌的人,這位耶穌又和其他耶穌有什麼不一樣呢?「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不是名字讓人偉大,而是人讓名字偉大。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獨一無二的真神,你是至高者的兒子,你也是要做我的神、我的王的那一位。這麼樣一個時候,這麼不可能的看見,都已經沒有王也沒有國家了,居然還會有大衛的血脈要來繼承大衛的王位,還會有沒有窮盡的國度。這樣不可想像也不能理解的事實,瑪麗亞怎麼能夠接受相信呢?這實在是奇蹟了。主啊,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實在是高過我的道路。你是永遠的王,超過人世間的邏輯可以理解。求你幫助我,不但領受神的救恩,並為神永遠的國度效力,不是只當個普通平凡的基督徒,而是當一個能夠榮耀神的基督徒。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主和你同在了(路1:26-29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1: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1: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默想經文:路1: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領受:「蒙大恩的女子」被天使呼喚,讓瑪麗亞驚慌失措。又反覆思想這話是什麼意思?是的,我實在是需要反覆思想神的恩典是什麼,又要常常紀念神的大恩如何豐豐滿滿的臨到在我的身上。講到從神而來的恩惠,有各種不同形式的顯現和定義,但很容易搞混的重要性、很容易著重追求的,變成了主所施的恩,而不是施恩的那一位主。一個普通的女子、被聖天使所問安,不是因為這女子得了什麼禮物,擁有什麼能力,而是因為她蒙受了神的同在。神的同在本身,就是最大的恩惠,就是力量和智慧的泉源。擁有神的同在這樣的恩惠,超乎其他的一切。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奇妙恩典的主,你也是施恩惠的神。一個在平凡普通不過的女子,因著神的同在,成為神跡的器皿,成為神旨意彰顯的載體。神的同在何等寶貴,何等奇妙!我的神啊,很多時候我就像是瑪麗亞一樣驚慌失措,不明白神的恩典是什麼,甚至常常放錯焦點、追尋錯方向,以為無病無災才是恩典。卻看到生命如此崎嶇挫折的約瑟,即是已經到了下牢獄的地步,仍然擁有神的同在,而且是世人可見的。「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世記 39:21 。感謝主恩待我,使用我,即使我極其有限、又平凡,但因著神的同在,神的恩典臨到,不可能都化為可能了。獻上感恩給我的主,因為祂與我同在!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