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74-75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

Week75

耶穌基督是主!(腓2:10-11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45:23 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

5:7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5:8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5:13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默想經文:腓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領受:口稱「耶穌基督為主」,是我救恩的起點。使「榮耀歸與父神」,是我接受復活生命之後所努力的目標。「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是我屬靈生命的過程,充滿了敬拜和禱告,而「伏在羔羊面前」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則是我旅程的終點。為了達到這樣的終點,「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倒空自己順服耶穌並且攻克自己的習氣和肉體,把未得之地成為屬耶穌基督權柄底下所管轄的王土,是我一生的挑戰。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神。所有的榮耀當歸於你,也當歸於天上的父神,因為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是屬於你的。祢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但我卻是個軟弱有限的,常常忘記是誰,也常常忘記你是誰。所以我實在是需要天天來到你面前提醒自己,因耶穌的名而屈膝、「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獻上禱告和敬拜,並且將一生獻給神來使用,盼望倒空自己、更多盛裝耶穌基督的生命能夠成為祝福的器皿。求主憐憫我,幫助我,常常提醒我,讓我能夠成為屈膝敬拜,不但口稱耶穌為主,同時也將權柄歸於主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先降卑後升高的基督(腓2:9

2: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33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5: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默想經文:腓2: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領受:受人尊重、被人肯定,是人人心裡的需要。但「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 18:12 。上帝非常寶貴謙卑的本質、看重順服的意志。聖經裡面多少是提到驕傲的人必然被神管教,謙卑的人必然被神高舉,但是學習順服和謙卑的功課,卻是終身的挑戰。「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裏謙遜的,必得尊榮。箴言 29:23。耶穌基督成為美好的榜樣,是因為衪不為了被升高而升高,祂本來就已經是至高的神啦。將已經擁有的權利捨去、將自己的生命和鮮血為了順服的緣故而倒空,耶穌基督之所以配的一切當得的榮耀,完全是理所當然的。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知道謙卑對我而言是個挑戰。很多時候我沒有辦法降卑下來,反而常常感到很著急想要用自己想要的速度來前進或是擴展。我的主基督耶穌啊,你的忍耐和等候是我的榜樣,因為是神用右手高舉祢,而不是自己高舉自己,是神賜給祢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而不是自己給自己封號。因為你的謙卑還有倒空,美好的救恩才可以臨到我的身上。「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 149:4。求主來憐憫我,願意伏在神的腳前等候神的時機、神若不動,我就不動。願我能夠用謙卑順服的心與神同行,求主憐憫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自己卑微順服至死的基督(腓2:8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10:7 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9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默想經文:腓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領受:什麼是神最喜悅的祭物呢?不是牛羊、不是膏油,而是一顆順服的心。按著律法來現在祭物叫做規定,在規定之外能夠多走一哩路的,才叫做服侍。耶穌基督我們的主,為我們所做的何止是多走了那一哩路呢?不但是從高天之上降下來成為人,還一路走到了十字架上倒空了自己。不是規定、不是強迫,而是甘心樂意!「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耶穌基督為了按照父神的旨意行的,真是到了一個毫無保留的地步。耶穌的順服、耶穌的謙卑,耶穌的倒空自己的意志讓父神的意志成為自己的意志的精神,實在是太不容易了!也實在是我美好的榜樣。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遵從了父神的旨意,為的是要除去我們的罪惡在先,並且要立定新的約在後。為的是要除去恢覆我與父神之間關係的攔阻在先,為的是要建立一條通往字聖所的新路在後。祢不但是成為了人的樣子,甚至還謙卑使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樣就甘心樂意,背後必然有絕對的愛,那樣的愛才能夠成為順服的動力,那樣的愛出於與父神的關係以及信任。我的主啊!我雖然願意效法你成為榜樣來順服,但求你來幫助我,因為我的愛不足!願你自己成為我的力量、願你自己來充滿我的不足,好讓我在執行父神旨意的時候,也是甘心樂意出於愛,而非為了應該完成規定。求主憐憫我!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反倒虛己成為人的基督(腓2:6-7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林後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默想經文:腓2:6-7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領受:學習耶穌的生命,是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的終身目標。這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放下自己的權利,為了愛而犧牲自己,為了順服而捨命。任何一個人,要倒空自己的富足、要放下自己的地位和財富都不容易,更何況是要放下自己的生命呢?這樣的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走下寶座,進入人群。這是謙卑的終極展現,為的是祝福別人、為的是救贖世人,讓神的兒子來到世間成為人的兒子,使得人的兒子可以回到天上成為神的兒子。讓我看見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神,是全能的神、是榮耀的神,是坐在寶座上的神,也是慈悲憐憫的神。因為愛的緣故,你放棄自己的權利,降生而成為人,限制了自己的能力、放下了自己的形象而取了奴僕的形象,這樣的愛,實在是太深太廣,是我所難以明白的。「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樣的愛,雖然安靜卻是有力量,謙卑自己是生命的真實呈現,也是我學習的榜樣。求主來幫助我,常常親近耶穌、咀嚼揣摩耶穌基督的榜樣,在心中常常默想,不但在生命中能夠常常發出感恩和讚美的聲音及讚嘆,也能夠因著已經得到耶穌基督的富足,而能夠也把這樣的富足傳遞出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1-5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默想經文:腓腓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領受: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擁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是我們在因著救贖的寶血而稱義之後,邁向成聖終極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可以如何完成呢?難道在家裡天天讀經禱告就可以了嗎?不是的!讀經禱告固然重要,但是實際操練耶穌的生命的最重要場合是在人群中、是在群體裡、是在教會的肢體和神的家裡面。「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所以透過人際關係的互動、最能夠看出基督生命的彰顯了。耶穌大可以留在天上過祂的好日子,但因為憐憫的緣故,衪來到世間顧念我們這一群無能為力自救於罪惡泥沼的人。保羅教導我們「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所以效法耶穌,首先應當要從「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開始。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願我有耶穌基督的心願耶穌基督的馨香常常在我身上耶穌基督的香氣從何而來呢?從常常靠近耶穌而來!常常親近耶穌而感染來的。「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在內室禱告和我的主交流的日子,成為我的力量泉源。耶穌基督的心能夠成為我的心,是因為常常被聖靈充滿,充滿了勸勉、充滿了安慰和愛心,充滿了神從神而來的指導,還有更重要的是屬於神自己的慈悲憐憫。唯有這些屬於神的特質和能力透過天天親近神、仰望神、向神來支取力量以致於首先充滿了自己,才有這樣一個甘心樂意去顧念別人的事情,而不只是只在乎自己的事情。求神幫助我,不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因著我願意選擇倒空自己,才有空間來盛裝耶穌的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74

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來2:17-18

2: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2: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3:1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3:2 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默想經文:2: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領受:整個希伯來書的最重要宗旨,就是說明耶穌的身分和使命,是一個永不廢棄神所喜悅的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好像在說摩西時代的獻祭就像是拉馬車一樣,但未來不再倚靠牛羊來獻祭,而是倚靠耶穌這位神所喜悅、完全的大祭司,就好像即將要坐汽車坐飛機,進入全新的一個飛航紀元的世紀,是不會想要走回頭路的。為了要成為聖潔的大祭司,耶穌基督付上了高昂的代價,不但是「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更是獻出自己的生命和心血「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耶穌的忠心,對以色列人來說用摩西來比喻是恰當的,因為摩西對神的忠心是以色列人知道的。就像是摩西一樣,耶穌「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而設立他的就是耶和華我們的父神。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感謝讚美你!你是奇妙的恩主,你也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了我而付出生命的代價作了挽回祭。你雖然凡事受了試探,卻沒有犯過罪。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為你曾經進入肉身,知道世人被罪捆綁的悲哀,知道我身不由己的痛苦,所以對於人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主啊,求你來幫助我!讓我能夠仰望你、仰望並且倚靠你。等候你這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不論怎麼樣都不偏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藉著死救拔死亡權下的人(來2:14-16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2: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提後1:10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默想經文:來2:14-15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領受:人的罪早已經透過亞當傳遞到後代來,咒詛是存在的。罪的代價就是死,所以沒有人能夠逃過疾病和死亡的咒詛,就算是神國度的兒女也不能倖免。我們的血肉之軀,總有一天會敗壞,這就是那掌握實權的,就是魔鬼,暫時得逞的地方。但上帝的愛何其廣闊高深,祂給我們開了一條活路可走,不但差派了耶穌成為血肉之軀,也透過耶穌的死亡還有復生,給原本沒有盼望和出路的我們開了一條新路,讓我們能夠有新的盼望、讓我們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讓我們可以得到完全的釋放,不用再害怕死亡,也不用因為恐懼死亡而成為奴僕。這就是福音的真諦了「耶穌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彰顯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把這個死亡已經被廢棄掉的好消息告訴周圍的人,並且透過福音能夠得到永恆的盼望。不再為了怕死而活,反而能夠為了預備永生而活。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神奇妙的計劃,所以有了福音的好消息,讓一切在死亡當中蒙受恐懼害怕的人,可以有新的出路、可以有新的盼望。可以擁有永恆的生命,只要我能夠接受福音,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個人的救主。我的主啊,肉體是會終將敗壞的、一生的時日實在是短暫的,我該如何做,才能夠活出永不敗壞的生命呢我該如何行,才能夠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呢?惟有耶穌基督成為我的力量、我的源頭,我的山寨還有盾牌,使我憑著耶穌基督的拯救還有信心的仰望,可以活出美好的希望,可以活出永生的預備,不再為失望和恐懼還有死亡所掌控,而能夠活出神所賜的新生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2:11b-13

2:11b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2:13 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

8:17 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仰望他。

8:18 看哪,我與耶和華所給我的兒女,就是從住在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來的,在以色列中作為預兆和奇蹟。

默想經文:來2:11-12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領受:這兩三句經文讀起來還真是讓人一下子從表面難以理解,看過了牧師的解說之後才知道為什麼。因為這經文除了是引用了舊約的兩句經文來做呼應已經有了文化隔閡、歷史背景相當不了解的原因之外,也因為經文裡面牽涉到太多的代名詞,你我他我們他們,在耶穌、父神、作者自己和弟兄之間複雜轉換,也讓解讀經文成為挑戰。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但是卻稱呼祂所拯救的對象為自己的弟兄,一點不覺得可恥或者是降低了身分。第12節又變成作者也就是讀到這個耶穌的作為之後,自己對神的呼應和感恩所發出的禱告: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因為深入認識了神的特質和屬性,就發出感恩和讚美的聲音、產生從心而發的回應、更是產生了立志愛神愛人的行動。這就是敬拜的真正本質了。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耶穌啊,你既是至高的天神,你也是降卑自己成為人的恩主。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稱呼我為自己的弟兄,對待我為自己的姊妹,為了將我救贖恢復與父神之間的關係,為了讓我成為神國度的兒女,你實在是在十字架上付上了極高的代價。我也要像衆詩人一樣的頌揚你、我也要想眾先知一樣的仰賴你、更要像是你從古到今的百姓這般的等候你。因為你沒有掩面不顧我,而是多方的憐憫你自己的百姓,甚至不惜捨下了自己的生命,順服天父的旨意以致於到死的程度。既然你如此待我,我怎麼能夠不感恩讚美來回應你呢?「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願我的人生成為一個敬拜的人生,一生一世在耶和華的殿中,仰望神的榮光直到永遠。奉神的愛子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來2:9-11

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2:11 a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默想經文:來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領受:在聖經特別是約翰福音裡面,顯示出神的價值觀和人的價值觀完全不一樣。神在神的眼中,願意順服甚至付上受苦的代價,本身就是榮耀。「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透過上十字架順服神的旨意,耶穌得到他的榮耀,是因為他帶領幫助許多兒子進入父神的榮耀裡面去。「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做了修補的工作、做了恢復的工作、做了和好的工作,使原本出於神、因罪而分裂的,回歸了。「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3-24 。因為犧牲,所以產生了新的生命,才能夠使得原來分裂的,重新連接上了。「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每每認識到這個驚人的事實,就會忍不住開口讚美神「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榮耀的神、你也是透過犧牲而復活產生新生命的主。原來死裡面有生,受苦裡面有榮耀。這是我無法想像的生命。「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這是捨己!捨到一個地步要上十字架、犠牲到一個地步要流盡自己的血。正常的人性都是貪生怕死、都是死𥚃求生的。怎麼有人去赴死以求生呢?更何況還是專赴自己的死,只為了求別人的生呢?!原來,這就是上帝偉大測不透的愛了。「為了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要帶領我進入榮耀,其實也就是指要帶領我進入犧牲捨己的生活、進入順服神旨意的生命。願神來幫助我甘心情願,效法神兒子的生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來2:5-8

2:5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2: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默想經文:來2:6-8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領受:在這邊看見神和人之間的關係、神所交托給人的位份和責任,是管理這個世界的。天使的能力何其大,又常常接受父神的差派執行神的心意,就連天使也驚嘆父神對人的愛如此廣闊高深!「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上帝賜給人使命、有使命就有責任,完成神的托付就有榮耀。「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不管是位份高一點還是低一點、權柄是比較大一點還是比較小一點。能夠順服神的心意完成托付的,就必然「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IMG-5373.JPG

禱告:親愛的的主啊,親愛的父神!你是我的父,也是我的主,更是我的神。你揀選我進入神的國度,有次給我權柄和榮耀成為神的兒女,不但給我預備將來的產業讓我來繼承,還預備了榮耀尊貴的冠冕來奬勵我。「我算甚麼,你竟顧念我?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我們呢?」不只天使要驚嘆,連我自己很多時候也不敢相信。我的父神啊,我要如何才能夠報答耶和華的大恩呢?唯有盡心竭力的奔跑屬靈的道路,忠心的完成神在我身上的托付,謹慎的善用主所托付給我的責任和權柄,以至於將來回到添加的時候,可以沒有遺憾。求主來幫助我、憐憫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