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16-117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

 

Week117

 

5.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17:1-7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17: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17: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17: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默想經文:17: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領受:有一句話叫做「窮山惡水出刁民」。意思是環境惡劣的地方,容易養出個性強悍的民族。因為生存不容易,所以必須要比別人更積極主動,也需要爭奪才能夠活下去。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氣候寒冷物資缺乏,卻一直都是入侵南方的武裝力量,原因應該在這裡。以色列的百姓在曠野中生活,把人性中最惡劣的那一面都給逼了出來,水不能喝抱怨、食物不夠吃、內容不滿意也抱怨,沒有水更是抱怨連連。摩西真的很不容易,面對一群時不時就要拿石頭打他的百姓,到底要怎麼愛下去。好好的說話難道不行嗎?耶和華不是次次都供應嗎?可是百姓卻透過發怨言,懷疑耶和華的領導、扭曲耶和華的初衷,試探耶和華、又爭又鬧。令我聯想到當年盛大迎接用棕櫚樹耶穌進耶路撒冷,以及高喊著「釘他十字架、讓他死」的,竟然是同一群人啊。我們人性敗壞如此,神卻還如此憐憫我們。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在我們中間的神,你是供應自己百姓需要的主,你也是憐憫我們的人性軟弱的神。被罪惡的影響,凡事抱怨扭曲神的心意,是我可憐的光景,但在我還在作罪人的時候,神就已經憐憫我,為我而死。這是何等的憐憫!主啊,求你饒恕我!我的敗壞全然敗壞,無可救藥。若不是主耶穌基督翻轉我的生命,賜予給我力量,我還能夠靠自己做什麼呢?順利的時候高唱感恩讚美的詩歌,不順利的時候就抱怨連連,我和以色列的百姓還有什麼區別呢?我的主啊,我的心如何,我自己都不知道。試探神、得罪神,神仍然憑著愛心供應還有忍耐,主你的恩典何等大,你的愛實在是長闊高深。若不是你,我自己都堅持不下去、若不是你的愛支撐我像是支撐摩西一樣,這樣的百姓我也愛不下去。求你的憐憫持續遮蓋我,用你的愛來供應我,讓我能夠走過曠野窮山惡水之路,仍然保持信心的充盈滿溢,不失望不憂慮。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要留到世世代代。出16:31-36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6: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16: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

16: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16:36 (俄梅珥就是伊法十分之一。)

默想經文:出16: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領受:人性有忘恩的本質。剛開始上帝賜以色列人嗎哪,還挺新鮮熱乎,畢竟是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但是四十年如一日吃同樣的東西,卻必然避免不了抱怨的聲音。所以耶和華交代摩西,做了預備,要提醒以色列人,在曠野裡什麼都沒有卻是降下食物這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這是恩典,而且是極大的恩典!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了解以色列,更是了解人性。所以有一系列紀念幫助以色列的儀式,譬如說逾越節、還有之後聖餐餅和杯等等,都是來幫助以色列人紀念耶和華的恩典。耶和華賜下恩典不是一日一夜,不是暫時短暫,而是連續40年。我們跟隨神,也能夠連續40年這樣忠實穩定的感恩、紀念神的恩典嗎?我們能夠信心不三心二意不搖擺、忠心不愧父神,正如我們父神不虧負我們、堅定持續地供養嗎?!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你!你是在曠野當中賜下糧食的主,你也是持續不斷愛我,不放棄我的神。求你來饒恕我,因為我常常就像是這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一樣,只看見我的缺乏,只看見著環境惡劣、只看見自己的需要、卻沒有常常看見神奇妙的帶領、毫不缺乏的供應,以及你堅持穩定的愛持續的引導我。求主來憐憫我,因為我常常自私而且忘恩,覺得神供應我是理所當然,卻沒有回報給神持續不斷地忠心,以及毫不猶豫地信靠、順服以及跟隨。以色列人因著抱怨和自私而死在曠野,難道不是我的前車之鑒嗎?!求主憐憫我,求主幫助我!學會感恩的本質,操練紀念神恩的習慣。幫助我記錄下神帶領的每一步,好叫我回頭看的時候,驚嘆不已,幫助我讓感恩的特質進入血液和習慣,成為毫不猶豫就能形成的反應。求主幫助我透過信靠、順服以及跟隨,來回報神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向耶和華守安息日。出16:22-30

16:22 到第六天,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會眾的官長來告訴摩西;

16:23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16:24 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裡頭也沒有蟲子。

16: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

16: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16:27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著。

16:2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

16:29 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

16:30 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默想經文:出16: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16: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領受: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意思是說上天只有幫忙那些有行動的人,身為人自己肯定先要有所謀劃才行。意思是說中國人的核心思想,更信靠自己超過信靠他們的老天爺。耶和華卻是對祂自己的百姓有一句話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46:10 。我們喜歡靠自己的能力、囤積、經營、是因為根深蒂固沒有安全感的原因。天天倚靠神,要挑戰心裡的安全感,多麼不容易!以色列人根深蒂固的奴隸心態,要轉化成為神的兒女,還有很遠的距離。賜給祂的兒女有休息的日子,要仰賴並且相信自己父神的供應,這是恩典、更是憐憫。安心的休息、專心的來敬拜神,不要再忙於世俗中的這些瑣事、雜事、煩心的事情。我們需要休息,也需要尊神偉大!這是耶和華的心願,這是操練自己信心的方法、這也是遵從神的旨意。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值得我遵從你偉大的神,你是值得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當中被尊崇的神。感謝你,賜給我恩典,知道我需要休息,需要知道耶和華是神。只需要知道我的能力有限,人的能力成就不了什麼,而相信上帝每天的供應和帶領,是神子民所必須學習的。我的神啊,求主你來憐憫我,憐憫我的微小信心,憐憫我想要依靠自己的能力還有經營,超過倚靠神。我的主啊,你既然賜給以色列人雙倍的食物讓他們可以好好的休息,為什麼不能夠也賜給我充分的供應,好讓我真心愛神倚靠神呢?求主幫助我,成長信心,即時的供應永不缺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這是耶和華給你們的食物。出16:10-21

16: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6:16 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裡的人,按著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珥。」

16:17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

16: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

16:19 摩西對他們說:「所收的,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

16:20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

默想經文:出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6:16 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裡的人,按著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珥。

領受:求生的缺乏及恐懼,是身為人沒有安全感的表現。凡事倚靠神、天天與神同行,仰賴神的供應將需要交托給神,這是極大信心的表現。連魔鬼也曉得透過這一點試探耶穌,要求祂把石頭變成麵包。可見得這一招對人有多麼有效,屢試不爽!在曠野裡面什麼都沒有,吃喝都要倚靠神。上帝施行的大神跡,提供了以色列人從前看也沒有看過的瑪嗱「這是什麼?」來吃。甚至有水又有肉。但人性的貪心展露無遺,想要靠自己的力量來積累、想要倚靠自己的儲蓄,多多收取,或者是拿少了,其實結果在耶和華眼裡都是一樣的。一個人一天只能吃多少、只能消化多少,耶和華是知道的。靠自己能夠走多遠呢?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供應你自己子民的神,你是賜給他們食物的主。在曠野枯乾之地,你養活你的子民,四十年如一日,讓他們一無缺乏。這是何等的恩典!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沒有信心、想要依靠自己,想要多取的貪婪。我的沒有安全感,主啊祢是深深知道的。求主你來憐憫我,醫治我的沒有安全感,讓我學會天天倚靠神,日日與神同行。幫助我早早起來收取每天的靈糧,按時候消化他們,不要因為拖延怠惰而腐臭不堪,量著自己的能力吃自己領受的食物,不留下什麼到第二天早晨。自己的責任必要按時完成。感謝主的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聽見向祂所發的怨言。出16:1-9

16:1 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汛的曠野。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6: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6: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

16:8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16:9 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默想經文:出16: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6: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 

領受:當初出埃及的時候歡天喜地,滿手是埃及的財寶、滿嘴是感恩的聲音,一轉頭吃苦,就開始抱怨連連。這個抱怨根本偏離事實取向主觀,事實上在埃及的日子根本沒有他們說的這麼好。抱怨就像是毒氣一樣,造成環境的公害,污染人的心,是耶和華所恨惡的。耶和華照顧我們,我們願意遵守神的法規嗎?「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事實上百姓們是貪心的。事實上領袖們已經盡了自己所能的做到最好,會遇到到這種情況是耶和華自己的帶領,所以領袖們心裡很清楚「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敢向神發怨言,好大的膽子!事實上這些百姓們從來沒有停止過發怨言的聲音,他們的結局也是死在曠野沒有真正進入應許之地。身為神的百姓,不可不警惕自己學習教訓!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有耐心有恩典的神,你也是試驗人的心是不是遵從你的法度的主。求你饒恕我,因為我就像是以色列人一樣,既貪心、又沒有安全感、還愛抱怨。帶領我這樣的羊群,實在是牧者頭痛之處。我的主啊,抱怨是你所恨惡的,感恩讚美的心是你所喜悅的。求你幫助我,從心中發出感恩讚美的聲音,不讓抱怨有生存的空間。也求你幫助我,注意公共環境的屬靈潔淨,不讓抱怨有機會生根、創造一個積極正面互相鼓勵支持的環境。求你幫助我、更多認識你、更多經歷你,求主憐憫我!求主幫助我生命成熟!更多體貼神的心意,而不只是自我中心、貪婪自私,成為神不喜悅最後倒斃在曠野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站立不住。出14:10-18

14: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

14: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4: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4: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4: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4:16 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14: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

14:18 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領受:一個人信心如何,碰到為難和考驗的時候就能夠顯露出來。儘管以色列人都見到了耶和華的榮耀、透過十災體會到耶和華的大能,但這樣的信心畢竟仍然沒有生根。沒有根基的信心,碰到困難就跌倒了、發出怨言來了,就左右搖擺了。這不就是我們大部分人的情況嗎?「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馬太福音 13:20-21 。耶和華的帶領是什麼呢?要安靜,要等候神!「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關掉那些抱怨的噪音、關掉那些恐懼的雜音、關掉那些擊打自己士氣的聲音,若是要張開嘴,就向耶和華求,然後用信心繼續往前走!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遇到壓力就站立不住的信心,就是剛剛信的信徒的光景。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你是建議我信心的神,你是幫助我安靜讓我見到你作為的主。我的信心如何,你比任何人都清楚!若不是周遇到壓力,怎麼能夠顯露出來呢?我的口我的舌,是不是有被信心鍛煉過呢?是不是有被環境考驗過呢?我的主啊,求你幫助我遇到困難考驗的時候,像以色列人學教訓,以他們為借鏡。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幫助我開口向耶和華的時候發出的是信心讚美的聲音,發出的是禱告求主的聲音又不帶任何抱怨。幫助我懂得掌管自己的心思意念,求神讓我信心扎根,繼續往前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16

5.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出14:1-9            

14: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4:2 「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14:3 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14:5 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做的是甚麼事呢?」

14:6 法老就預備他的車輛,帶領軍兵同去,

14:7 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和埃及所有的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14:8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地出埃及。

14:9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默想經文:出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領受:明明已經把以色列人帶離開了,卻還要在帶領他們繞回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按照人的想法,上帝應該是帶領以色列人趨吉避凶,平坦順利才對,但這並不是事實。事實上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走這樣的路徑有其心意在,這個心裡就是讓以色列人經歷神、讓外邦人認識神,讓耶和華的名被傳揚,讓耶和華能夠得到榮耀。為了這個緣故,以色列人才走上遠離埃及的道路,為了這個緣故,這個旅程才有意義還有價值。真的不在乎上路了多久、走了究竟多遠,而真正在乎是不是真實的了解耶和華,經歷到祂奇妙的大能與恩典。短短的路可以走40年這麼久,這樣也能夠理解了。

IMG_735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奇妙的主,你是自行奇事的神,你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主,你也是帶領以色列人認識你自己的神。人的想法,無法測度神的作為。因為「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 55:8 。知道自己需要倚靠神、緊緊跟隨神,是一種謙卑和順服的表現。我的主啊,我知道跟隨你的道路不總是平坦順利,也知道你對我的未來也有計劃。求你饒恕我的小信,增加我的信心,讓我能夠帶著平安與盼望一路前行。求主幫助我不只是開始上路,更是能夠緊緊抓住神的恩典、帶著信靠來順服,更深認識神、更多經歷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總不離開百姓面前。出13:17-22

13: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13: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13:1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13: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13:21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13: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默想經文:出13:21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13:22 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領受:儘管出埃及的這一群當中有信心堅定的人,包括他們的祖先約瑟,甚至相信耶和華到一個程度,要把自己的骸骨也帶上進入迦南地神所應許的地方。但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信心軟弱像小孩子一樣搖擺的。上帝知不知道這個情況呢?!我相信是絕對清楚的,但從他怎麼對以色列人就知道了,如果剛出埃及就遇到戰爭,這時候的以色列人是應付不來的,不管是心理上或是生理上。所以才會帶領以色列人繞遠路,好避過禍端。而且在一路上又有雲柱還有火柱,白天夜晚的保護以色列了。這樣的細心呵護,實在是體念他們的軟弱。

IMG_735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總不離開百姓的主,你是顧念我們的軟弱的神。你一步一腳印的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明白他們的限制、知道他們的信心還未堅定。這是何等的恩典、這是何等的憐憫啊!你幫助以色列人避過災禍,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但是你有幫助以色列人打勝仗,是因為他們需要鍛煉。你幫助以色列人攻城掠地,因為他們是你的軍隊。求主來幫助我,也這樣一步一步的、白天夜晚的帶領我。我的軟弱如何,你比任何人都更清楚。有遮蓋、有保護、有帶領、有取暖,願我能夠時時看見神的恩典在眼前,步步跟隨神的腳蹤,信心堅定如同約瑟一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分別頭生為聖歸耶和華。出13:1-16

13: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3:2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13:11 「將來,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把這地賜給你,

13: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並牲畜中頭生的,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

13:13 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牠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13: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3:15 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默想經文:出13:15 …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領受:獻上長子,並不表示只有長子屬於耶和華。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長子,所以一切都屬於耶和華,長子不過只是代表而已。耶穌是神的長子,在替我的罪受死,讓我可以重生,也成為耶穌的家人、耶和華的子民。凡是屬於耶和華的,衪都知道並且數算,因為祂在我手上作記號,在我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IMG_735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大能的神,將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讓我來分別為聖歸給你。你也必要將我帶進應許之地,把應許之地的祝福賜給我。我的主啊,求你來幫助我,記住自己的身分、記住自己的位份!幫助我記住自己的使命、幫助我記住神在我身上的命定,幫助我真正活出分別為聖生活,從裡到外、因為神的恩典,總是常常數算不忘恩。幫助我活出榮耀神的生活,不虧負自己的位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耶和華的軍隊從埃及出來。出12:37-42

12:37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

12: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12: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甚麼食物。

12: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12: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12: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想經文:出12: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12: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領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一團混亂,既有著奴隸的身分,更是有著奴隸的心態。被奴役了太久,他們已經忘記了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真正的身分,屬神的子民!因著上帝的大能大力他們領受了新的救恩和應許進入展開新生活的時候,當時的他們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只是一群烏合之眾。但很顯然的上帝不這麼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看這群他心愛的子民,他親手拯救出來的為他自己的軍隊。

這群以色列的百姓有經過軍隊的訓練嗎?沒有。

有勇敢剛強能夠成為能夠作戰的人嗎?沒有。

擁有著軍隊所需要的嚴明紀律和順服的心態嗎?沒有。

但耶和華早已看到他們的潛能與未來。

但上帝的眼光是超越時空的,他知道自己可以轉化他們,雖然這個代價巨大而且高昂!上帝的旨意最終會被實現,因為他是神。經過了四十年後這群人早已經脫胎換骨、世代更新、不但在曠野裡吃足了苦頭、受足了訓練後,在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之前,他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

上帝擁有永恆的時間,他想要成就的必定會成就,但真正的問題是,我是能夠承受應許的人嗎?我們是不是用耶和華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他人呢?我們是不是視自己為耶和華的戰士和軍隊呢?擁有奴隸心態和眼光的,最終會死在曠野。擁有戰士的心態和眼光的,則有機會和應許可以與神同工進入應許之地打一場屬靈的勝戰!

IMG_735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你是看到自己的百姓的潛能的神。儘管剛出埃及的時候是一群雜牌烏合之眾,混亂又沒有紀律、但對你而言,你已經稱呼他們為耶和華自己的軍隊了。我的主啊,我感謝你!因為你認識我比我自己更多、了解我比我自己更深。你把期望放在我身上,雖然還沒成就,但已經看見了潛力。這是一個新的生活、這是一群新的世代!雖然距離能夠爭戰真正的耶和華軍隊還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神沒有放棄,我也沒有放棄!如果上帝都能夠在這一群以色列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軍隊,我有怎麼樣能夠有神的眼光看見周圍的人的潛力呢?不是現在的樣子,而是將來會有的樣子。還沒發生,就已經看見了!這樣的眼光出於神!求神幫助我,一點一滴地轉化我,成為耶和華實至名歸的軍隊之一。讓我不負你的期待和托負,成為活出潛能、順服耶和華完成命定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應用@all 想和大家分享這一段幾年前影響我很深的經文。耶和華能夠看見這群扶不起的阿斗的潛能,我是誰,能夠去質疑耶和華呢?我是誰,能夠看低別人的呢?!用神的眼光,他們已經是耶和華的軍隊了,已經如此稱呼他們了。雖然需要花許多年才能夠實至名歸,那又如何呢?神與他們同行,也與我們同行了。盼望微信靈修小組的小組長們,都能夠以此勉勵彼此!用神的眼光彼此相看!

1.把埃及的財物奪去。出12:29-36

12: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12:30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12:31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

12:32 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並要為我祝福。」

12: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12:34 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麵,把摶麵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

12:35 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

12: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默想經文:出12: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領受:終於,滅命的天使到來了,在埃及地的上空徘徊盤旋。和死亡相比,財物又有什麼重要呢?奴隸的自由有算個什麼呢?死亡把人給打醒了過來,埃及王法老也不推托打折扣了、也不談判再繼續談條件了,立馬就答應了耶和華的一切要求,就連埃及人也催促百姓上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都快死了,還有條件使用金器銀器嗎?在死亡的威脅面前,幾件衣服又算得了什麼呢?以色列人在埃及人的眼前蒙恩,埃及人的財物就被以色列人奪去了。如同耶和華所說的,百姓在匆匆忙忙之間不會慌張也不亂,因為已經得到提醒和指示預備好要出發了。何等恩典!何等的謀算!

IMG_7354.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你是奇妙恩典的主,你也是審判的神!我們能夠在你的眼前蒙恩,是因為你奇妙的大憐憫,不然我們怎麼能夠逃過滅命的天使的擊殺呢?因為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所以讓以色列人在埃及人面前蒙恩,像以往在埃及的面前伏低做小完全不一樣,奪得了埃及的財富,盤滿缽滿的進入曠野之地。求主來幫助我,聽從耶和華的引導,遵從耶和華的時機,在仁愛的日子默默無聲,在行動的日子毫不猶豫。求主賜給我信心與力量,不慌張地走面前的道路,因著仰賴我的神,無憂無懼。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