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14-115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

Week115

5.百姓低頭下拜。出12:21-28           

12:21 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

12: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

12:23 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12:24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

12:25 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

12:26 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

12:27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12:28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

默想經文:出12:27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12:28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

領受:時間這樣的緊迫,傳達的命令又極其重要,攸關人命,摩西亞倫沒有選擇召開一個大集會公布神的命令,而是透過領袖長老來佈達。結果怎麼樣呢?百姓的反應是如何呢?12:28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當初摩西見到百姓,百姓低頭下拜,因為他們看到了盼望,聽聞了神的拯救和慈愛,是一個顧念他們的神,但這樣的信心是需要經過考驗的。曾經失望過,曾經抱怨過、曾經懷疑過,但實在是在十災之後,百姓再度低頭下拜,一句不差的順服了摩西的帶領,因為信心已經在心中產生了,他們透過摩西的描述看見耶和華的眼光,這個眼光從未來發生,看見將來自己的兒女和後代來逾越節的情況,餐桌上將會發生的對話。耶和華如此說,耶和華一定會如此行。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顧念自己百姓的神,你的顧念甚至是到達後世後代。一直到現代、到今天,以色列人仍然守著逾越節的禮節,還影響著外邦人一起紀念主的恩典。求主幫助我,我就像是那聽聞救恩的以色列人一樣,低頭敬拜一開始是歡欣快樂,但是事實上信心仍不堅定,要親身的經歷神、要看見神的恩典實現、要認識我的主我的父,要見到神的作為和大能,我的信心才能夠逐漸點點滴滴增加以及成長,一直到能夠生根茁壯、經風歴雨仍然不動搖的地步。求主幫助我,帶領我,不放棄我,細細的指導我,就像帶領當年的以色列人一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要把酵從家中除去。出12:15-20

12:15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12:16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這兩日之內,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2:17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2:18 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

12: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12:20 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

林前5:7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默想經文:出12: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領受:離開埃及,如果只是身體離開,是完全不夠的。對以色列人來說,要離開埃及所帶來的影響,在埃及的生活方式信念和習慣,才是真正的重點。透過吃無酵餅這個形式,耶和華協助以色列人在屬靈上還是操練這樣的意涵,幫助以色列人全身心的斷開世界世俗熟悉的影響,好完完全全的歸入耶和華名下。這其實是一個大工程!不管對以色列人來說,還是對我們世界上的人來說,卻是非常必要的。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舊事已過,都成為新的了!」世俗價值的敗壞影響和傳播力,不應該進入教會,也不應該進入神的百姓。在基督再來之前,我們仍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努力和改進!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聖潔的主,你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分別為聖的主,你也是使我過新生活的神。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改變習慣,何其挑戰!拆毀和建造,需要一生的努力!但上帝不因為這件事情困難做就不再去做,在神而言,凡事都能!只要有一個開始,有一個願意的心,遲早,神能夠等到祂的軍隊成行。雖然這些以色列人再出埃及的時候亂成一團,根本不像是你口中所謂的軍隊,但是時間和堅持,再加上一代人的死亡還有汰換,讓最後進入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是軍紀嚴明的耶和華軍隊。求主憐憫我,幫助我,更換我的心,每天更新我,好叫我活出耶和華軍隊的樣式,活出神國百姓的樣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這血要作記號。出12:1-14

12:1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12:3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12:4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12:5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

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12:7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12:8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12:9 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12:10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默想經文:出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領受:前面的災殃都是幾句話帶過,沒有像這次解釋的這麼仔細清楚,讓以色列人完全做好預備。這是一個重大之舉,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這是一個將會形成以色列人將來的習俗、對上帝的工作和救贖永遠的紀念、這是一個將要離開的時刻,也是歡慶的時刻!對以色列人來說,前面許多災的前奏,幫助以色列人看到耶和華的威嚴與榮耀,所以順服起來一定不敢打折扣,畢竟這是性命攸關的事情。對埃及人來說確實是痛苦加深的最後打擊!以色列人得到拯救,死的只有這一隻羊羔。若沒有耶穌基督,這一位在十字架上獻上了鮮血的羊羔替我們擋著了神的憤怒,我們的下場就會像埃及的頭生長子一樣,被擊殺而死亡。何等恩典!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逾越節的羊羔,你是犧牲的那一位。因為你的順服,才得以拯救我的生命,才讓我能夠被救贖,離開埃及地,有一個新的開始。我為你的愛獻上感恩,願我能夠永遠的紀念,十字架上面的血和犧牲。透過你的杯還有你的餅,這不是一個儀式而已,而是生死攸關的代價和選擇。神的恩,永不敢忘!求神幫助我紀念神的計劃與大能,學習順服不打折扣,也幫助我在歡慶神恩典的同時,束上腰帶、穿上鞋,過著警醒禱告的生活,不但預備出發進入應許之地,更是預備自己迎接主耶穌的再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出11:1-10

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11:2 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11: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11: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11: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11:6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11: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11: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俯伏來見我,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要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地離開法老,出去了。

11: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11: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默想經文:出11: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11: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領受:法老的心態,耶和華是知道的。法老的底線到底在哪裡,完全在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掌握當中。「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 21:1 。耶和華知道法老王必然難以承受著致命的一擊,就是自己親生兒子頭生長子的死亡,所以預先警告以色列人要預備好,準備出發。有將出發前會發生的事情要注意的,都事先提醒以色列人了。這樣做有三個目的,首先是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當中分別出來,也在全地建立耶和華的威名!有一句話叫狗眼看人低,在這個耶和華顯出大能的關鍵時刻,就連狗也不敢看低以色列人。當然,拿取金器銀器也是為將來在曠野中事奉神建造會幕的材料提前做預備。以色列人白幹了這麼多年在埃及地為奴隷受苦,每一滴淚水耶和華都知道,耶和華也補償!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掌管王的心的神,你是抬舉以色列人使他們在埃及人面前蒙恩的神,你是有謀略有計劃的神,你是紀念自己百姓痛苦的神、你更是在全地建立耶和華的威名的神。我讚美你,因為你本偉大!我的主啊,有什麼是不是在你的掌握當中呢?有什麼人心是你不能改變的呢?法老的心在你的手中,世人的意念也被你所掌管。我所得的恩惠從何而來呢?從萬軍之耶和華的憐憫而來!得到的金器銀器是為了自己的享樂而用嗎?是為了囤積滿足自己的慾望嗎?不!這些都是從耶和華而來,也是為了奉獻給耶和華的。求主幫助我,看見耶和華的賞賜、看見耶和華的恩惠,知道要將所得的服侍奉獻給耶和華。出耶和華的都配的一切的讚美!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必不再見面。出10:21-29

10: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

10: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10: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10: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

10:25 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

10:26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裡,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

10: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10: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10:29 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默想經文:出10: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10:29 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領受:黑暗籠罩了埃及,讓埃及人生活造成困難,無法出門,埃及王被迫再度召喚摩西來,被迫妥協,這對心高氣傲的埃及王而言是一個打擊,所以帶著條件釋放以色列人但是摩西的立場站的特別穩,他要以色列人男女老少加上所有的牲口「連一蹄也不留下」!不是靠著自己,而是以靠著耶和華!法老內心掙扎,根本是不待見摩西,也拒絕摩西所帶來的訊息還有他身為傳訊人的大使身分,甚至對摩西口出威脅。這樣高調又愛面子有用嗎?後來還不是灰頭土臉的央求摩西再度相見了。死的不是摩西,而是法老自己的兒子!摩西在面對這世界上最有權勢最尊貴的法老面前的本應該是顫抖及戰兢,但他頂住了壓力而且表現得體,因為他代表的是萬軍之耶和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賜給你的百姓光明的神,你是世界的光!你是幫助我能夠不畏懼地上的權勢,坦然面對自己的使命的神。我的主啊,摩西的勇氣還有力量從何而來呢?從萬軍之耶和華而來!因為你是我的山寨、我的盾牌、還有我的避難所。你既然保護摩西成為他的力量,必然也會保護我。雖然這個世界上的人拒絕神國大使的身分,但是他們也不敢輕忽,因為你是真實的、是有能力的,也是智慧的泉源。求主幫助我,放下高調愛面子嘴硬不肯悔改的個性,懂得謙卑來到主的面前尋求恩典和憐憫!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14

5.得罪耶和華。出10:8-20           

10:8 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

10:9 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

10:10 法老對他們說:「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你們要謹慎;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

10:11 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於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

10: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10: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10: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

10:15 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10: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又得罪了你們。

10: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10: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

10: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10: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默想經文:出10: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又得罪了你們。10: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領受:法老不甘不願,在交流溝通的過程中看見他的心結是什麼。原來他不但想要留下牛群羊群,還想要把婦人小孩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成為轄制,讓為他賣命的壯丁們不得已最後還能夠回來和自己的家人團圓。這樣操作控制的手法、不妥協的態度、說到底就是權力的慾望、掌握的渴望。法老把摩西和亞倫他們攆出去的時候,態度是強硬的、驕傲的。但是等到蝗蟲真的片甲不留的吃光了綠色的植物的時候,他立刻就後悔了,不但是態度180度的大轉變,甚至聲稱自己有罪,還用請求的語氣。這就是真正的悔改嗎?一點也不是!只不過是表面上的功夫,暫時上的敷衍而已,所說的承諾一點都沒有公信力,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一旦目的達到可以翻臉不認。這樣的君王,敗壞只不過是理所當然而已。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保守自己百姓的主,你是信實的神,你讓摩西還有亞倫站穩立場,為自己的百姓謀福利、謀出入。得罪你的,如何能夠存活呢?得罪你的,如何能夠站立呢?求主來幫助我,向法老這個負面教材來學經驗學教訓、懂得順服神、懂得敬畏神!懂得心裡剛硬、態度驕傲,又不肯真心的悔改,是要付出昂貴的代價的。求主憐憫我,知道我的軟弱,幫助我成為跟隨神、順服神,敬畏神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要到幾時呢?出10:1-7

10: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

10:2 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10:3 摩西、亞倫就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10:4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

10:5 遮滿地面,甚至看不見地,並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

10:6 你的宮殿和你眾臣僕的房屋,並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蟲佔滿了;自從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來,直到今日,沒有見過這樣的災。』」摩西就轉身離開法老出去。

10:7 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

默想經文:出10:3 摩西、亞倫就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領受:一環接一環、一關接著一關。原來只要順服還有路走,但是因為法老心裡的剛硬,逼得到最後可能無路可走。『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原來還有一些小麥留存埃及人可以活下去,但是因為法老和他的固執,不肯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至於當下一個災難蝗蟲臨到的時候,會連一點點剩下的食物都沒有,那就表示餓死的情況將要來到,有遠見的臣僕子幾乎可以看見死人滿地了。百姓已經快受不了了、臣僕已經快要受不了了,他們甚至反過來勸告埃及王法老的,甚至用了十分激動的語氣:「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大有能力的主,你是意志堅強的神,你是在我們中間顯各種神蹟的,傳於我兒子和我們孫子的耳中,好叫我們知道祢是耶和華。剛硬的心不肯順服神,要到幾時呢?連續不斷的災禍是不肯順服的代價,要到幾時呢?因為自己的驕傲而使得周圍的人受苦,要到幾時呢?耶和華是滿有耐心的神,祢有一切的時間可以等待,你有完全的力量可以勝過、你有絕對的權柄可以按著你的旨意來行,若人選擇不順服,是虧受害的其實是自己。我的主啊,埃及王受了這麼大的教訓,自己還撐著,別人就已經受不了了。這又是何苦呢?求主來憐憫我,幫助我懂得擇善固執,而不是純粹固執己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還是不懼怕耶和華。出9:22-35

9: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

9:23 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

9:24 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厲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

9:25 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9:26 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9:27 法老打發人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

9:28 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

9:29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

9:30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

9:31 (那時,麻和大麥被雹擊打;因為大麥已經吐穗,麻也開了花。

9:32 只是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擊打,因為還沒有長成。)

9:33 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澆在地上了。

9:34 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

9:35 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著摩西所說的。

默想經文:出9:29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9:30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

領受:神的憐憫和審判,充分顯現出冰雹的災禍上面。明明已經事先警告過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以色列人都聽從把人還有牲口都移除搬遷到有遮蓋的地方,甚至部分埃及人也這麼做了,只有那些硬著心不肯聽的埃及人才會遭受到死亡及傷害的損失。擊打菜蔬還有大麥本來就是給埃及人的警告,但憐憫的神留下小麥讓他們可以不至於滅絕!就算埃及王也知道厲害了,口氣也改變了,但是這只是僅僅止於表面的退讓,並不是真心的,因為摩西說「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至於法老為什麼越發犯罪呢?我相信除了印著心不肯順服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口說無憑、承諾不算數,這是非常犯上帝的忌諱的!因為上帝是一個說出做到而且信實的神!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憐憫的神,你是給人機會的神、你是存留餘種不至於完全滅絕有恩典的神。求你來饒恕我,因為我常常也像法老一樣,心裡剛硬不肯悔改、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承諾也常常不算數,七折八扣不肯照著行。求你幫助我在還有機會的時候就趕緊順服,再犯錯的時候就快快悔改,不要硬著心向法老一樣。求你憐憫我,幫助我成為一個說出做到、說話算話有承諾有信實的人,因為你喜悅心裡誠實。「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篇 51:6。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使主的名傳揚天下。出9:13-21

9: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9:14 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

9:15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

9: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9:17 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們去嗎?

9:18 到明天約在這時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從埃及開國以來,沒有這樣的冰雹。

9:19 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

9:20 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

9:21 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

默想經文:出9: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領受:這是第七災,萬軍之耶和華是個操控天氣的神,埃及這一個歷史上強盛的大國將要面臨從帝國以來從來沒有遇過的災難。雖然到這個時候埃及法老王的心仍然剛硬,但是法老的臣僕中卻有一些卻已經有一些站不住了。「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其實若是耶和華願意,埃及立刻就能夠滅掉了,一個瘟疫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這樣反覆的折磨他呢?耶和華說了原因「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後來的確在進入應許之地迦南之前,當地的人民已經聽到耶和華的名聲了,所以神是在為往後鋪路。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彰顯大能的神,你是威名傳遍天下的主!你從來不做沒有功用的事情,一切都在你的計劃與掌握當中。誰能夠在你的面前站立得住呢?就連法老的臣僕也開始顫抖並且聽從了。至於那些不想要滅自己威風的,不肯聽從耶和華的話的人下場如何呢?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當然就滅絕乾淨了!我的主啊,我知道你的手段甚多,誰能夠違背你的旨意呢?最後埃及王什麼都失去了,仍然留不住以色列人,更何況是我呢?求主你憐憫我,讓我不要心心剛硬到如此地步,以至於全盤皆輸,後悔莫及!幫助我學會順服神、用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站立不住。出9:8-12

9:8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

9: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9:10 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9: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

9: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默想經文:出9: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

領受:耶和華神想要讓自己的百姓從埃及出來去曠野之地事奉自己,可惜法老的心剛硬,不肯聽從,只好讓自己的百姓反覆的受苦。來到了十災當中的第六災疹災,連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了,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人的作為在耶和華面前算什麼呢?埃及的神在耶和華面前算什麼呢?一切行法術的在耶和華面前有能夠算什麼呢?他們在耶和華面前都站立不住!再一次以色列人民的信心被堅定,再次看到他們所信仰的耶和華、他們主中的神、來拯救他們的神、差派摩西來宣告還有帶領他們脫離苦難的神,是多麼的大有能力!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建造我信心的神,你更是讓人站立不住的神。神的旨意,人怎麼能夠阻擋呢?就連權柄滔天熟讀聖經的保羅,想要逆著神的心意抓關基督徒,阻擋耶穌復活的訊息,都被耶穌制止了!「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使徒行傳 26:14 。求主來幫助我有一顆柔軟的心,懂得常常明白神的心意、更懂得順服跟隨,不要像埃及的法老王一樣,硬著心違背神,越搞越糟糕,一直讓國家人民都敗壞了也不肯回頭。求主憐憫我給我分辨的智慧、幫助我使我能夠在神的作為裡面信心被建造。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