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274961_10221710483767207_2495242414901955593_n.jpg

Daniel Yeremin project. 2020一月一日第一次會面,建立共識。

有一個美國年輕人,已經來我們中文堂教會幾個月了。我知道他不太會說中文,中文講道大概應該也聽不懂,只知道他現在正在唸預備醫科,計劃在不久(大約一年後)去中國一年,再回來完成醫學院。他一直感覺上帝有心有可能將要帶領他未來去海外,一開始以為會是非洲,後來卻發現更有可能是去中國(對雲南的少數民族有感動),也許是做醫療宣教相關的事工,所以打算開始學中文,提做好預備。

2019的年底,有一次我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在主日之後問他一個問題 :我敢可以怎麼幫助你呢? 你有興趣開始一週一次的語言及文化課嗎? 他一開始因為不相信會有這樣的好事會發生,所以沒有敢立刻答應。但在幾週後,他又跑回來問我: 妳上次的提議,仍然有效嗎??

對他而言,他只是想要順服神的心意和帶領。對我而言,我知道一個對中國有興趣,又有宣教心志的年輕人來到中文堂,又連續待了好幾個月,這簡直不可能是意外。我有責任,要問神祂的心意是什麼,而我,可以怎麼樣使上帝的心意得滿足呢?? 這就是這個奇妙旅程的開始。

透過紀碌下來,我很快就發現,這其實是上帝親自的帶領,也許是為了要幫助我學習和經歷,要如何從搖籃當中培養出未來的宣教士,並且成為他們將來在宣教的前線,最好的支持與幫助。我很期待這個旅程將會帶領我們到那裡去! 非常拭目以待!!!

中國夢搖籃計劃:八個月(2020七至八月)

八月2020

八月19日開始,學習新的影片教材:

選擇這個影片的理由

  1. 主講人是台灣人,又有純正的英語背景娶了美國老婆,所以在中文發音上面非常純正,比元元這個瑞典人強很多。
  2. 題材:這個主題是所謂的公路旅行,而且是在Kansas丹佛地區,是學生所熟悉的地區包括國家公園等等。熟悉的用語轉換成中文,更有親切感。
  3. 三個人旅行有來回的對話,豐富多人對話的層次,比一個人獨白這樣的影片選擇要更好。
  4. 裡面有介紹民宿,包括餐廳客廳主臥室等等的介紹,很貼近生活,加上去用餐或者是開車等等, 這是非常實用的單子內容,也非常容易用得上。
  5. 裡面中英文夾雜,卻有完整的中文字幕和英文字幕,所以把英文發音但是中文字幕的內容,成為一個小考題小挑戰,來讓學習中文的學生當作一個練習測驗。
  6. 完整的中文字幕和英文CC字幕,成為將來選擇教材的必要條件。因為以後功課的要求,必須在用同等速率的情況下將對話文字內容給完整的唸完。
  7. 特色: 15分鐘的影片,大概有3分之一或是¼左右是只有景色而沒有對話內容,所以我要求學生至少要能夠挑戰一比一的速度,用15分鐘唸完所有的內容。
  8. 挑戰:這個影片的用字內容跟句子結構,難度可能比瑞典人元元那個系列要更高一點,我想試試看學生能不能跟的上這樣的速度和難度,若是不能就退回去再學一陣子,下次再挑戰。

八月份,開始video: 台灣人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這個影片很可惜沒有中文CC字幕。但好處是:雙人對話,有問有答。主題有趣、有七成已經學過可以復習。

Manderin lesson today. Topic: stereotype for Taiwanese people about forneigers. 今天的中文課,主題是台灣人常見的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對一個中文才學七個月,我覺得蠻有進步的!

  1. 功課:八月中這次,發現學生已經學了不少單字,但是不能夠即時反應及應用。於是我開始要求他,要自己錄製zoom video,唸字幕不可超過兩倍的時間。這會成為每一個影片學習的標準,達到目標才往下一個影片學習邁進。
  2. 為了使以上目標能夠達到,以後會只選擇有中文 CC字幕的影片。可以將影片分段完成。
  3. 我發現自己逐漸會被憂慮的情緒干擾侵蝕,歸根結底,就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的用敬拜讚美的紀律保養自己的心的結果。「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箴言 4:23 Urklele worship ,很重要!我告訴Daniel 我的中文學生,說因為他沒有持續中文發言聲調練習,而發音失去對四聲調的敏感度,逐漸變成唸錯了也不自覺(以往可以自己發現自我修正)還繼續下去,我和他又有什麼不同呢?!

七月2020

He has learned Mandarin for 6 months now. With great tools , online language lesson can still be very efficient. It’s amazing how much progress he has made.
葉若明跟著我學中文已經滿六個月了!上個禮拜開始開發出新的工具,雖然是線上課程仍然非常有效率!幾乎是專業的學中文系統,搭配上隨手可及的教材,我的工作越來越輕鬆,他反而能夠越來越獨立,而且如今學習的效能卻是越來越高。大家都很開心!他很難想像自己如今這樣一個短短的影片幾乎可以認出必成說出七八成的內容。真的是進步了很多很多!

技術提升:改良網路教學的技術,提升效率。更好地運用youtubegoogle translate的功能,取材合適的中文教材,目是是能夠讓葉若明隨時隨地地學習府拾即是的身邊碰得到的元素來學習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