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84-185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85

5.是,就說是。5:33-37

5:33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5:34-36 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默想經文: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領受:耶穌教導我們,要在我們自己的話語上面留心注意。有就說有,沒有就說沒有。其他的空間很容易被魔鬼來利用。找到自己說話的分際很重要,因為神不喜歡多言多口的人,也不喜歡隱瞞或者是沒說實話。就直接說自己話裡面的意思就可以了,用不著超過或是不夠。所謂的不實廣告,就是把根本沒有的添加進去,或者一點點把它說多了,很嚴重的把它淡化了,或者是根本包裝與內容不符。所謂的標題檔,就是用重口味的方式吸引關注、吸引人注意。這些都很容易落入試探,成為得罪神的空間,成為被撒旦利用的門戶。

39A5931C-1E48-4D63-9AB4-F634B5A83FF0.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神,你是公義與真實的神,沒有虛假可以在你聖靈的光照之下可以躲藏。日光之下,豈能夠隱瞞神的眼目呢?求神憐憫我!因為我開口的時候,不知不覺得罪了神。求神饒恕我,因為我常常沒有抓清楚分際,不該說的說了、該說的卻沒說。求神幫助我,叫我能夠明白什麼說,什麼不說,叫我能夠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輕易地加添減少,不給惡者利用的空間。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Looking In My Eyes

音樂家: Ann Abel

網址https://icons8.com/music/

4.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5:31-32

5:31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

5: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默想經文:5: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領受:儘管上帝把夫妻配在一起是神聖的盟約,絕對不可以輕易的分開。但是人性卻是找出對策,來應付自己喜新厭舊的罪,找各樣的理由來休妻古時候對當時的婦女特別沒有保障,所以神的心意原來是保護婦女的緣故。「耶穌說:「 摩西 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馬太福音 19:8-9 。在神的眼中,夫妻的結合是神聖的,不可以隨便芝麻綠豆大的理由就可以放棄。「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瑪拉基 2:14 。神的心意如此,試圖反其道而行的人便要承受審判。

0F3469F7-CE45-4C9E-8C30-1BAF7F3D7B42.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盟約的主,把夫妻配在一起的神,也是願意我們好好經營婚姻來榮耀你的那一位。我的主啊,人心思變,關係也不容易維持維護,很容易輕去找各樣的理由來合理自己的決定,去面對各樣的挑戰來經營,是需要付上高昂代價,很多時候不容易。求神憐憫!求神幫助我看重神配合盟約的價值,懂得來珍惜幼年的時候的婚姻,因為這是蒙福的選擇!「要使你的泉源蒙福; 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箴言 5:18 。求神幫助我成為大大蒙受祝福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心裡犯姦淫。5:27-30

5:27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

5:28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5:29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

5:30 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默想經文:5:28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領受:耶穌用一個實際的範例,表明我們多麼容易受到罪惡的引誘。世間的法律只管到行為層面,也不容易查驗到動機。但是在天國的標準要比世界其實要高上許多,凡看見就心裡這人就已經了。幫助我理解並且學習,內心的波動還有波動也都在神的檢查掌管之下的,其實並不是可以隱藏不被發現的隱密之地。對神來說,沒有人的心思意念是在他面前不透明敞開的。但上帝對付罪惡的態度令我心驚膽戰: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寧可斷尾求生,也不要苟全求活反至於死。

7B2479C9-B41B-40E9-9D63-010798F6C4A9.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檢查人心的主,你是拯救我們,不叫我們下地獄的神。你是憐憫的主,求你憐憫我的軟弱!我太容易受到試探,心志不堅定意志與左右搖擺。我低估了眼目的情慾造成的破壞,或者是過度寬容了心理的罪惡小苗不容助長。求神幫助我,叫我能夠被聖靈的光時時的光照,求神按著我的能力加以引導,幫助我遠離試探之地,幫助我勝過誘惑,在神面前、不論是心裡面還是眼裡面,都能夠持守聖潔。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先去同弟兄和好。5:23-26

5: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5: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5:25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5:26 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默想經文:5:23-24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領受:有些人會說,得罪弟兄姊妹沒關係,只要不得罪神就可以。用不著向弟兄姊妹道歉,只要向神認罪就可以。這是真的嗎?其實是自欺欺人的手法,想要逃避不想解決衝突、面對自己的藉口而已。得罪了弟兄,有弟兄向你懷怨卻不願意處理,還敢說自己愛弟兄嗎?「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 4:21 說自己愛神卻不愛人的這些人說謊話,神是知道的。不能對神有一套,對人有另外一套。「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 4:20所以面對衝突的時候,不可以放著擺爛不處理。上帝的教導,是要我們先去與人和好,再來到神的面前獻祭。如此傳達出上帝多麼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合一。

EC516DC6-5AA3-4B55-A3F1-E80EA39C56E1.jpeg

禱告:主啊,我知道我們是罪人,罪人常常彼此衝撞。這也給我了許多機會,來操練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請求原諒和饒恕。不是因為覺得自己錯了,很多時候更是因為敬畏神、願意順服真理的緣故。「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 5:9。我也知道,祢透過這些弟兄姊妹的互動,來查看我們的心,看我是不是真的是屬神的兒女,還是其實是魔鬼的。「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約翰一書 3:10。求你給我力量,每逢在和弟兄姊妹之間有衝突的時候,能夠用生命樹,來勝過分別善惡樹。能夠順服你的教導,先和弟兄和好恢復關係,再來到主的面前禱告和獻祭。這個順序是才你所喜悅的,也是你的命令。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1.難免受審判。5:21-22

5:21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5: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默想經文:5: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領受:法利賽人自己有一套行事為人的標準,但是耶穌卻透過對群眾的教訓,把天父真正的心意傳達出來。是心裡面的罪,透過憤怒和謾罵呈現出來的,既是在地上難免公會的審斷,在天上也逃不掉天上的審判,難免地獄的火。上帝非常注重人與人、弟兄與弟兄之間的關係。與弟兄之間不和睦,甚至動怒謾罵,又如何能夠不受神的責備呢?這是出於耶穌親自的教導,超過法利賽人自己以為的標準。更多明白神的心意,更加注意自己心裡面洶湧而來引而不發的潛藏怒氣,以及出口而言的血氣之語,何等重要啊!

811FA6AF-2B26-45D0-BCDE-BDA5AEBD85C3.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你是知道我們內心一切實情的主,也是曉得我口裡一切話語的神。我對弟兄如何,如何能夠隱瞞的過你呢?求神憐憫我,幫助我能夠止息內心的憤怒,不至於釀成災禍,求神幫助我小的用神所喜悅的方式來和神國的肢體互動。幫助我勒住自己的口舌,不說得罪人的話、不做得罪神的事情,常常反省自己內在的活動,在還微小的時候就加以調整制止,不至於洶湧而來不加的控制的衝口而出,以至於後果無法收拾。求神幫助我,免於地獄之火。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84

5.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5:19-20

5: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默想經文: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領受:一樣是熟悉聖經、運用聖經,心態不一樣結果完全不同。固然耶穌時代的文士還有法利賽人對待聖經的認真常常令人印象深刻,令百姓遵從肯定,但實際上呢,在暗地裡常常有加以放大修剪,加以曲解誤用的情況常常實現。廢掉神的誡命已經夠嚴重了,還影響其他人教訓他們也跟從,便走差了路,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相反地,如果是全然的願意遵行神的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在天國的地位大小,是根據我們如何執行遵守神的話的程度。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會為了自己的好處和利益而對神的旨意修修剪剪,目的是求得人的肯定,得到自己的榮耀。那我們呢?如果我們這樣做,就進不了天國。代價何其高昂!

7ACD7911-036D-430B-B8AA-7CEB298E319A.jpeg

禱告:主啊,你是知道我們肺腑心腸的主,你也是公義勝過我們一切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神。人的義如何能夠超過神的義呢?我又如何能夠完全理解神的心意呢?不過是在這條路上努力掙扎的前進而已。主啊!求神憐憫我,因為我可能犯了文士和法利賽人相同的錯誤而不自覺。求神幫助我!讓我能夠專注地願意遵行神的誡命,明白理解神的心意,又鼓勵教訓其他人也跟著行。若我有理解不正確有偏差的地方,求主饒恕,求主指教帶領。求主幫助我來敏銳覺察自己的心思意念,是不是有表裡不一、又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和黑暗,求主用聖靈加以光照。幫助我能夠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不至於被神所棄絕進不了天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成全律法。5:17-18

5: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默想經文: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領受:法利賽人其中一種最大的恐懼,面對耶穌,就是害怕自己所信仰並且堅持的傳統被摧毁,自己所習慣的所推崇的被破壞。所以打壓和自己的想法意見不一樣的,風格和能力出眾的耶穌。使徒保羅其中一個被文士和法利賽人控告的罪名,就是要摧毁猶太人割禮的傳統。但是耶穌卻在這邊把立場給講清楚,不是的!「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天父差派耶穌來地上的心意,也是為了要成全當年所差遣的先知和僕人所預言的一切,他的出生、他的遷移、他的死亡、還有他所成就的十字架的工作,都是為了成就實現應許,而不是為了破壞律法。人的想法和神的心意,在律法的解讀上可能有極大的落差,而耶穌就是來填補解釋那落差的部分,我們要知道神對律法的心意,是超過人的想像和理解的。多方面多層次的研究理解救恩和真理,意義目的就在這裡。

0D14EED3-88B2-4AFF-8C2B-B68FB76407A4.jpeg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是神,你是成全律法的那位,你是實踐先知預言的神。看起來像是破壞,實際上卻是成就,這裡面的奧秘我不能理解,即使是當年的文氏和法利賽人也不容易理解,更何況是我呢!?求神幫助我,理解神的心意,而不是字面解讀,更深刻的了解福音和救恩的含義,更深刻的了解神的作為和出發點動機,好叫我在理解神的話語的時候,不是按照我自己的能力和層次來做錯誤解讀,而是能夠和神的心意同步、充分了解神的話還有神的帶領。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世上的鹽與光。5:13-16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默想經文: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領受:塩有很重要的調增味、防腐敗功能。看起來不彰也不顯,確實發揮最實際的功能、滿足最基本的需要。光是照明用的,找到方向、指出路徑,讓我們看見事實真相。成為基督徒,要發揮實際的功能,必須要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不管是暗地裡滲透影響,還是實際上帶領發光。為什麼呢?不是為了抬高自己,而是為了榮耀神。要活出和這個世界上不一樣的生命,讓人一眼的能夠區別出來,然後讚嘆說,因為這真就是基督徒阿,有神的人果然就是不一樣!非常可惜的,就是有塩卻不鹹(古時候很多人是岩鹽,使用到最後就失去了鹹味),有燈,光卻不亮。我的燈油才能夠持續的發亮,而燈油只能每天早上向神來領取。

0F0089B8-56C9-470F-AA99-1C65AE542CE1.jpeg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奇妙的主,你是榮耀的神,你呼召我,讓我能夠為你做鹽做光作見證。求主幫助我,讓基督的生命一天一天的滲透我,好叫我能夠暗暗的成為周圍的影響。幫助我,讓我有這樣的紀律和堅持,每天早上來到神的面前領取新鮮的膏油,成為我的生命動力,好教我的燈能夠發光發亮,照亮我心中的黑暗,照亮我眼前的方向,照亮我一家的人,為神做美好的見證。好教你的名得榮耀,好叫基督的國度得到彰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為義受逼迫。5:10-12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5: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默想經文: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領受:受逼迫是人間常事,並不少見。特別是在極權或是共產國家。但是受逼迫的原因有許多種,並不是每一種都是為了神的國度。耶穌在裡面指出來的應許和福氣,指的是為義受逼迫。是屬於神的義,不是人的道理。是神國度的功力,是針對福音廣傳、因著傳遞耶穌而受壓迫的人。包括辱罵還有毁謗及逼迫,都是含括在這範圍裡面。這樣的人應該歡喜快樂,因為在天上有賞賜,這個上次是歷史歷代的先知所享有的、可期盼的。先知不好做,為義受逼迫也非常艱難。但是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神的福氣也屬於這樣的人。

E7D9CFF2-8B48-48EF-B9A2-0C9DAD10FCD3.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四個人福氣的主,你是願意我們傳播真理、宣揚你的名的那一位。你帶領門徒走上艱難的道路,難道不是為了神國的義被擴展出來嗎?難道不是為了救恩可以臨到世上苦難的人嗎?主啊!我知道世界上的政權無法和天上的國度相比,我在地上看不見真正的公義與和平,唯有基督執政掌權做王的國度,才可以是我用Chrome的盼望。求神憐憫我,給我力量與勇氣,讓我在需要的時候能夠甘心樂意地站起來,因為有盼望而能夠堅持,做好各樣心理預備,不至於信心動搖。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憐恤、清心、和睦。5:7-9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默想經文:5:7-9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領受:八福這簡單的福氣,其實是從關係互動而來,有些是針對人與人之間、有些是針對人和神之間。在神的國度裡面是種什麼就收成什麼,所以願意憐憫人的,自然收穫神的憐憫。清心則是向神有顆單一純全追求的心,不帶有其他的雜質,不包含私心慾望很複雜的企圖。這樣的人蒙神喜悅,所以更能夠親近神。合一及和睦是神國度的氛圍,和上帝的本質。尋求與人和睦,幫助人互相和睦,這是幫助彼此恢復上帝的DNA,更多像神,更多愛神。有誰比神的兒子更像神呢?我們若稱自己是神的百姓、神家中的成員,是否活出和睦的本質,便是別人查驗的關鍵。

C9074DDD-909F-4494-8D77-FFF61AD91699.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祝福人的主,你也是幫我們建立關係的神。你願意我們活出憐憫、願意我們能夠活出和睦的特質。你更是願意我們向你有一顆單純的心尋求你。求神幫助我成為如此的有福之人!不是在乎人的言語,不是在乎人的眼光,而是在乎神的國神的義,是否能夠緊緊跟隨,活出神兒子的樣式。幫助我成為神的兒子,承受神國度產業的那一位!幫助我成為有福之人,追尋神更多的單純樂意,去除掉複雜的意念,只存清新的本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