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98-199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99

 

5.她比我更有義。創38:24-30

創38:24 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她瑪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她來,把她燒了!」

38:25 她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她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

38:26 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

38:27 她瑪將要生產,不料她腹裡是一對雙生。

38:28 到生產的時候,一個孩子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拿紅線拴在他手上,說:「這是頭生的。」

38:29 隨後這孩子把手收回去,他哥哥生出來了;收生婆說:「你為甚麼搶著來呢?」因此給他起名叫法勒斯。

38:30 後來,他兄弟那手上有紅線的也生出來,就給他起名叫謝拉。

默想經文:創世記38:26 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她比我更有義。創38:24-30

 

領受:願意承認自己錯誤的猶大!創世記38:25-26

猶大把一個寡婦,自己的兒媳婦逼上了絕路。一個沒有生養兒子的寡婦,在當時的社會是幾乎沒有生路、也沒有未來可以盼望的。既然猶大不願意按照社會律法的規定來安排實施,那麼她瑪就自己想辦法、找出路。猶大的反應是什麼呢?從這裡看出來人的虛偽:律已從寬,律人從嚴。「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她瑪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她來,把她燒了!」創世記38:24。幸好她瑪有預備,她留下的證據證明自己孩子的父親是誰。「她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她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創世記38:25。猶大被迫去面對一個事實:自己造的孽,自己承受。當然自己媳婦拿出來的證據實在是使自己啞口無言、羞恥得面上無光,在眾人面前被迫去面對自己的心還有不義,連一個外人女子都比我這個家族的大家長更在乎後裔的存留,那自己到底在幹什麼呢?有沒有後裔這件事,這其實也是以色列人民的危機,因為猶大是命定出君王的支派,猶大的後裔是否真的能存續是非常關鍵的時刻。雖然看起來是一個亂倫的悲劇,但耶和華非常奇妙的透過這件事情,留下了君王的後裔,不至於斷絕。

 

禱告:主啊,在暗中所做的,在明裡都會呈現了出來。但猶大有一個願意坦承認錯的心,實在值得我效法。改變態度不再是指責別人,而是看到自己的虧損,造成這樣的結果,願意負起責任,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不是容易的事。主啊,你的旨意奇妙人不能理解。求你幫助我,也可以成為一個能夠面對自己錯誤,坦然承認願意負起責任的人。

 

4.任憑她拿去吧。創38:20-23

創38:20-21 猶大託他朋友亞杜蘭人送一隻山羊羔去,要從那女人手裡取回當頭來,卻找不著她,就問那地方的人說:「伊拿印路旁的妓女在哪裡?」他們說:「這裡並沒有妓女。」

38:22 他回去見猶大說:「我沒有找著她,並且那地方的人說:『這裡沒有妓女。』」

38:23 猶大說:「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著她。任憑她拿去吧,免得我們被羞辱。」

默想經文:創世紀38:23 猶大說:「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著她。任憑她拿去吧,免得我們被羞辱。」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任憑她拿去吧。創38:20-23

 

領受:猶大和路邊的妓女達成的協議,那個其實是他兒媳婦的女人,改裝了身分想要給自己爭取一條出路。在還沒有付錢之前,先拿了一些抵押品(當頭)也就是「你的印、你的帶子,和你手裡的杖。」這些是證明身分的東西,就好像現在的駕照一樣,結果猶大後來卻沒有找到女人。猶大覺得非常憤怒,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也不敢伸張這件事情,免得自己丟臉。但上帝對他還沒有完,一切隱藏的事情都會被揭露開,真正丟臉的情況就會到來。因為猶大的私心,他沒有好好的善待兒媳婦,他幾乎可以說是逼著兒媳婦走上絕路,為了要得到一個自己的孩子,做兒媳婦的因為他這個做公公的自私而受苦。在神面前有什麼能夠被隱藏呢?這些都將在猶大面前、在人的面前被揭發出來。上帝所愛的兒子,上帝必然管教。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正直的神,憐憫寡婦的那一位。我們眾人的心,不是都在你的面前嗎?有什麼可以被隱藏的呢?求神憐憫,很多時候我就像猶大一樣,作得罪人得罪神的事情,卻不曉得天理巡迴報應不爽。求神幫助我,大大的敬畏神,謹慎自己的言行、謹守自己的心思意念,幫助我注重家庭關係、幫助我盡到自己的責任。幫助我能夠在神的面前站立得穩,幫助我能夠所言所行可以對得起自己良心、也對得起我的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得了安慰的猶大。創38:12-19

創38:12 過了許久,猶大的妻子書亞的女兒死了。猶大得了安慰,就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去,到他剪羊毛的人那裡。

38:13 有人告訴她瑪說:「你的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

38:14 她瑪見示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她為妻,就脫了她作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著臉,又遮住身體,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

38:15 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因為她蒙著臉。

38:16 猶大就轉到她那裡去,說:「來吧!讓我與你同寢。」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兒婦。她瑪說:「你要與我同寢,把甚麼給我呢?」

38:17 猶大說:「我從羊群裡取一隻山羊羔,打發人送來給你。」她瑪說:「在未送以先,你願意給我一個當頭嗎?」

38:18 他說:「我給你甚麼當頭呢?」她瑪說:「你的印、你的帶子,和你手裡的杖。」猶大就給了她,與她同寢,她就從猶大懷了孕。

38:19 她瑪起來走了,除去帕子,仍舊穿上作寡婦的衣裳。

默想經文:創世紀38:12 過了許久,猶大的妻子書亞的女兒死了。猶大得了安慰,就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去,到他剪羊毛的人那裡。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得了安慰的猶大。創38:12

 

領受:這段經文,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叫做「剌鳥」。 討論的是禁忌的愛,女主角所嫁的第一任丈夫就是一個剪羊毛的牧人,他更喜歡和弟兄們四處去參加剪羊毛的盛典,而不顧家庭的責任。最後長期被孤單留在家裡自己生兒育女的女主角終於受不了了,和他離了婚。大概可以描寫出猶大當時的情況,手裡因為剪羊毛手邊有了錢、就想要放縱一下自己,卻沒有想到路邊找的妓女是自己的兒媳婦,這個兒媳婦被他丟在娘家實在是沒有其他路走了,只好自己出來想辦法欺騙公公、給自己找生路。媳婦她瑪向公公猶大要了抵押品,給自己留下的證據,也給未來留下了隱患。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憐憫的神,知道我們一切的軟弱,也曉得我們的血氣,並沒有帶領我們走義路,卻常常成為使我們跌倒的石頭。這樣的誘惑隨處可見,不見得時時能夠抵擋、人人都能夠警醒,若沒有神的幫助,又有誰可以靠自己堅強地走到底呢?求神幫助我、憐憫我,體恤我的軟弱,給我力量來面對各樣的試探,幫助我能夠得勝。幫助我能夠成為一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人、為自己的家庭負責任的人,幫助我能夠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創38:6-11

創38:6 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她瑪。

38:7 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

38:8 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她盡你為弟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

38:9 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

38:10 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

38:11 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她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她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裡。

默想經文:創世紀38:10 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創38:10

 

領受:猶大就好像我們當中的很多人一樣,雖然是認識信奉耶和華神,但是其實自己的價值觀念還是一半屬世,在合乎神的心意方面,方方面面都打折扣。明明取的是外邦人媳婦,但卻要求自己的家人按照神的心意和法則來處理繼承權的問題。但在對待媳婦這件事情上卻是自私自利的,不去考慮媳婦的處境,若是沒有丈夫或者是兒子可以依靠的話只能去做奴僕或是妓女維生,用兩套標準來對待自己還有別人。沒有考慮到自己沒有教好兒子以致於得罪耶和華所以死了,反而怪媳婦是掃把星害死自己的兒子。猶大這個做父親的,其實也在神的眼中看為惡,只不過神有額外的憐憫,透過這個連續死掉兩個兒子的經驗管教他、叫他後來能夠憐憫自己的老父親,從這個經驗當中成長起來成熟成為將來能夠帶領以色列的組長。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鑑查一切的神,你是知道我們心思意念的主,沒有什麼可以在你的面前被隱藏。求神饒恕我,憐憫我,因為很多時候我就像猶大一樣,好像認識神,但其實內心的價值觀和為人處事仍然是半桶水,有許多的盲點、被周遭的環境影響而不自知,又喜歡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不喜歡自己檢討自己的錯誤。求神憐憫,幫助我能夠用更少的代價學會教訓,䁱得要敬畏耶和華我的神,曉得要用神的法則來做決定、過生活、影響我的家人,好叫我自己還有我的家人,能夠成為討耶和華喜悅的人,而不是得罪耶和華的人。幫助我在各樣的經驗中成熟學習成長,更多的合乎神的心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離開弟兄的猶大。創38:1-5

創38:1 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

38:2 猶大在那裡看見一個迦南人名叫書亞的女兒,就娶她為妻,與她同房,

38:3 她就懷孕生了兒子,猶大給他起名叫珥。

38:4 她又懷孕生了兒子,母親給他起名叫俄南。

38:5 她復又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示拉。她生示拉的時候,猶大正在基悉。

 

默想經文:創世紀38:1 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離開弟兄的猶大。創38:1

 

領受:以色列雅各的家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是這段期間猶大卻離開了弟兄離開家庭、走自己的路。和約瑟不一樣,約瑟即便是離開了家庭,去到陌生的埃及地,仍然能夠持守著從家裡來的屬靈信仰、在試探中敬畏神。但猶大卻不一樣,他很快就走偏了。首先是先取了一個迦南人的女兒,這個是他們的神所明令禁止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父親雅各還有祖父都千里迢迢的回到他們的親族那裡去選老婆,就因為當地迦南人的風俗太過敗壞神不喜悅。猶大娶了老婆也就算了,卻是沒有成為一個好父親,老婆生三個孩子,其中兩個孩子出生的時候自己都不在身邊,居然連取名字這麼重要的屬於父親的責任,是由母親來取的就可以看出來。我們很容易就像猶大一樣,離開群體走自己的道路,很多的時候是越走越黑暗,越走越歪曲,自己早已走偏了都不曉得。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看顧我們的神、引導我們的主,幫助我們能夠活出你心意正直公義還有憐憫的那一位。不一樣的家庭出來,表現卻完全不同,在屬靈的影響上面極端不一樣,有的孩子能夠好好的跟隨神敬畏神,有的孩子卻失去了大環境正面的影響立刻就歪掉了。求神憐憫我,因為我很像猶大,常常自以為行,常常獨斷獨行,覺得自己遠離了大團隊也可以做得很好,沒有想到罪性在我的裡面敗壞,就從小事上面,一點一點的選擇開始。求主幫助我、保守我能夠持續在群體裡面,特別是屬靈正面的群體裡面,學習怎麼敬畏神,學習彼此提醒走正路。幫助我能夠曉得自己需要主、也需要弟兄姊妹,不敢自己獨自走天路,好教我保守在上帝家中的遮蓋裡面,不至於成為仇敵像獅子一樣,被盯住的落單的目標。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98

 

5.為約瑟哀哭的父親。創37:31-36

創37:31-32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

37:33 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37: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37:35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37:36 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默想經文:創世紀37:35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為約瑟哀哭的父親。創37:35

 

領受:在自己年輕的時候靠著外衣和獸皮欺騙父親的雅各,有沒有想到將來有一天自己的兒子也會用同樣的手法欺騙自己呢?真是因果報應循環不爽,騙人者人恆騙之。雖然他的兒子們沒有解釋事情的經過,但是雅各自己腦補出現了兒子約瑟被野獸撕碎的結論。這是自己打算當作接班人的兒子啊!這是自己所愛的妻子所生出來的兒子呀!對於自己寵愛的兒子遇到這樣的下場,對他期望滿滿的雅各,傷心欲絕是必然的。在這個父親看不到的同時,上帝的手正在運作,把這個留下了一線生機的兒子,轉到了埃及去,有一個新的人生、有一個新的開始。這是神奇妙的作為,這是雅各從低谷中,卻是要建立對神至高的信心的起步。上帝的旨意還有作為,豈是我們人可以看透了的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世界的主、你是萬王之王,你是掌管我們命運和生死的那一位。你也是絕對公義的神,沒有人的作為可以在裡面前被隱藏。我敬畏你!因為你的公義完全,沒有人可以逃過出於神的審判。雅各嘗到了苦果,因為自己曾經的欺騙,讓自己的父親傷心,自己如今身為父親也嚐到了傷心的滋味。被兒子欺騙,失去心愛的兒子,都不是容易的過程。但主你有你自己的恩典還有憐憫,為這個傷心的父親保存了一線希望,也把這個被寵過頭了的小兒子,帶領到其他地方去,避免了被寵壞的危機,反而經歷各樣的患難,成為神可以使用的器皿。這是何等的恩典!幫助我能夠看見神的旨意,幫助我能夠相信神的帶領,幫助我能夠建造我的信心,堅強不屈倚靠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他是我們的兄弟和骨肉。創37:25-30

創37:25 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37:26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

37: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37:28 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37:29 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

37:30 回到兄弟們那裡,說:「童子沒有了。我往哪裡去才好呢?」

默想經文:創世記37: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他是我們的兄弟和骨肉。創37:25-30

領受:原本是危險至極的約瑟,生命堪憂。卻因為其中一個兄弟猶大的一句話,其他人改變了主意,為什麼猶大的話有用,流變的話就沒有用呢?從這個短短的訊息裡面,說出了以色列家族理念的份量開始轉換,猶大已經成為了神所揀選的弟兄之間的領袖有了帶頭作用。我又注意到一個米甸的商人,「剛剛好在那個時候」經過了這一群弟兄,救了一個人把他帶到埃及去。你說這是真的剛好嗎?還是神的作為在其中展現呢?上帝的引導有時候我們認不出來,甚至這一群米甸的商人,也不知道自己已經在無意識之間完成了上帝的引導、進入了神的計劃。我們也很有可能,再平常不過的每一天裡面,完成了神的旨意、有神的定意在其中,我們可能完成了神的計劃而不自知。上帝的格局,豈是我們能夠明白的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改變人心的主,你是引導人心的神,你是決定結局的那一位。我如何能夠明白你的心意呢?如何能夠參透你的計劃呢?如何在參與其中的時候毫不知覺呢?求神憐憫我,幫助我能夠看見神的作為、能夠認出神的引導,能夠更深的認識神,最重要的是能夠更深的信任神。幫助我能夠全心的把自己的未來交給神,不為現在看到的表象而覺得沮喪或失落,因為我知道神有神的時間、神的時機我不能理解。幫助我腳踏實地的完成我每天的工作,幫助我為事奉神做好預備,在每天的日子當中有平安的心等候神的帶領。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那做夢的來了。創37:18-24

創37:18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37:19-20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37:21 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37:22 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37:23-24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

默想經文:創世紀37:19-20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那做夢的來了。創37:18-24

 

領受:在弟兄們之間所累積的憤恨和嫉妒,終於有了一個爆發出口,他們抓到機會,想要給這個趾高氣揚的弟弟一個教訓。這麼多個兄弟伸出了害人之心,就算是有少數的人不願意,也會被同儕壓力推著走。最可笑的是,他們居然想要自己改變命運。所以其實這些弟兄們還是對於約瑟所做的夢相當的在意。自己試圖伸手要改變結局,自己試圖要干涉他們的未來。這就是不夠認識神的結果!而上帝卻能夠在這一切敗壞的人性上面,仍然能夠成就他自己的旨意,原來能夠帶領最終的結局。這就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個世界最終的結局是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人的手中。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讚美你!因為你是知道一切的神,你也是過去、現在、還有未來的主。有什麼不在你的掌管底下呢?求你幫助我,來敬畏你!幫助我來了解你奇妙的大能,好叫我能夠在各樣的時刻,都曉得神掌權,都曉得神是我未來的引導,是知道我腳步的那位。幫助我能夠走在你的心意上面,懂得敬畏你,不至於得罪你,也幫助我建立與周圍的人的關係,在各樣的挑戰之下,仍然能夠不偏離神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約瑟與牧羊的哥哥們。創37:12-17

創37:12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37:13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

37: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37:15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37:16 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37:17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默想經文:創世紀37: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約瑟與牧羊的哥哥們。創37:12-17

 

領受:年少的約瑟不只是受到父親的寵愛,也相當聽從父親的話。兄長們年紀比較大擔負著牧養的工作,但年紀輕的約瑟卻負責檢查的責任,會引起妒恨也是能夠理解的。在哥哥們吹風日曬的時候,做父親的以色列差派年輕的約瑟去看望哥哥們,做報信的工作,約瑟也很順服的執行了。他一路追趕,雖然找不到仍然盡全力執行父親交代的任務。這樣的約瑟,原本繼續待在家裡可能會變成一個被寵壞的小霸王,但沒有想到這一趟旅程出去,將要改變一生,上帝有奇妙的計劃等待著他。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奇妙恩典的主,你是憐憫的神,你早就知道以色列以及眾人將要遭遇饑荒,預先做好準備,存留以色列人的性命。從改變一個男孩子的未來道路開始。年輕的約瑟,不知道人間愁苦的約瑟,順服父親的約瑟,將要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離開家、離開他所熟悉的地方,遭遇背叛而迅速成熟長大。痛苦是鍛鍊生命最好的元素,上帝對約瑟鍛鍊將要開始。凡事你的僕人、事奉你的人,沒有不被經過鍛鍊的。求神恩待我,幫助我在一切的世上看見神的旨意、信靠神永不改變。不管是如何的患難與艱難,都跟隨神永不放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約瑟做的夢。創37:1-11

創37:1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37: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37:6-7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37: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37: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37: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默想經文:創37:10-11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約瑟做的夢。創37:1-11

 

領受:一個受到家裡父親偏愛的小兒子,受到哥哥們強烈的嫉妒。約瑟穿著父親送的只有他有別人沒有彩色的衣服在其他弟兄面前招搖也就算了,居然還把自己的夢分享出去,完全沒有想到其他弟兄會怎麼樣的憤恨還有嫉妒。說起來是一個沒有眼色的人,也是一個被家裡的父親寵壞的人。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擔當大事,成就什麼神國度的作為呢?如果透過這個夢境,上帝明顯有奇妙的計劃,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情。他的父親雖然有點不以為然,卻也把這個兒子約瑟的夢境記在心裡。哥哥們的嫉妒是有原因的,根源就是在於家長的偏心。這樣的偏心代價重大,當初世界上的第一個殺人案,也就是兄弟之間產生的。嫉妒是可怕的,是罪惡的產物,是人性敗壞的證據。這個家庭所發生真實的故事,就是上帝的恩典說明他能夠突破人性的罪惡,成就神國度的美好。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萬王之王,你是萬主之主,你是揀選我們、鍛鍊我們、幫助我們成為聖潔的那一位。這是一個普通的家庭,裡面充滿了常見的人性敗壞,以及嫉妒偏心等等罪行,但這些卻阻擋不了上帝施恩的手,還有上帝奇妙的計劃。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在萬事發生以先都已經看見了,你的奇妙旨意,不會因為我們的敗壞而被攔阻。我獻上感謝還有讚美,因為你也揀選了這個平凡的我,幫助我事奉你,引導我走你自己的道路,求你恩待我,施恩典給我害我的家庭,也都來看見你奇妙的作為與大能,稱你為我的天父、我的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