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LP150:     (此篇文章為身為LP150西尼爾期間所寫)


那天週六早上,冷得要命。凱莉邀請琳達,為我們西尼爾,在南京教室做一些coaching。


在開會之前,琳達問我們,對於目前小組的最新三大支柱位置,我們面面相覷,回答得含糊不清。面對著小組已經連續兩週,愛交不交,從來沒有收齊過的WAP,我嘆了口氣。


琳達搖了搖頭,說:WAP的每週結算和統計,這是最起碼、最基本的基本功耶。


神色一正,琳達問我們說,這些人來走LP,說4十5十6工具一大堆,可是實際上,LP結束後,全部會用的人有多少?老實告訴你們吧,只要好好地、確實地用了一、二個到底,就很厲害了啦。


想想真的耶。其實我在走LP,最印象深刻用得最多的,就是承諾加企圖心,還要若要如何,全憑自已。再來的,印象就不怎麼深了。
我自已也不喜歡,我的西尼爾像個錄音帶機器人似地,在和我互動時不斷地重覆播放著4+5+6,若精神沒有真正活出來、用出來的話,這些的信念,

就像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一樣,一點意義也沒有。


琳達問我們,這些LP 畢業後,目標是能夠,從學習當一個球員,有自已的教練,練習到最後,能夠成為自已的教練。他們起碼要學會,如何回顧結果、面對、檢討自已。如何讓這些工具,在生活當中發酵,使得畢業後的LP,仍然能夠切實地使用這些工具,讓卓越的成果繼續發生在往後的生活當中,這不就是,LP 的架構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個目的嗎?


很汗顏地發現,自已在要求LP 們在執行這些WAP的回報和統計基本功上頭,的確是很不精實啊。

 


自已在當老師,總是很遺憾地發現,明明每天教的東西都一樣,老師也是同一個,為什麼學生們的成積、結果,總是落差很大?後來我發現,成積學習好的、學習得有成就感、有熱情的,通常是那些,回家後有真正在做功課的。很多的學生,上課時膚衍老師,下課後膚衍父母。課程結束後,就是學習的停止。


可是對於有做功課的學生而言,下課後的各樣練習和操作,才是學習和吸收的開始。


卓越,從基本功開始。執行基本功的責任,到底在西尼爾,還是在LP?


 很快的,有一天,西尼爾不會再打鬼來電。Capatin的統計電話,也不會再跟催相逼。到那時,LP是鬆了一口氣,總算可以回到原來的生活?還是會捲起袖子,自已跟催自已?


如果,連繳交和統計自已的WAP,都要西尼爾三催四請,不甘不願,回到自已的生活之後,又會剩下多少的紀律和執行力?

 


我翻開了,用當年學到的WAP格式,自已所設計的週行事曆表。每週一張,用A4折成B5大小,用來放在活頁的BETTA MATE筆記本裡,一次放三個月份。用完的,就收藏起來。從2004到2008這五年所累積的WAP,疊起來就有六公分厚。

 


每個星期開始前,我就會先設定填寫好,本週預計完成的:目標,心態、結果。(BE-DO -HAVE),然後在最下面,劃出格子來,讓自已可以在一週結束後填上:(不)滿意的部份-成長的收獲-可調整的部份。簡而言之,就是:表現-體驗-學習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維持住在課程當中所學到的內容,靠的不能只是感覺而已。一定是要願意,用紀律和願意來實踐它的。因為透過LP ,我學習到,每一個新的習慣,都要有起碼三個月的養成期,所以後來我的WAP格式,也隨之改版了許多次,為了適應我的生活改變,所加入的新DOE內容,比如說,開始學圍棋、健康、靈修生活、教學等等。現在,我所做的WAP ,廢話,當然沒有西尼爾逼。

我發現,原來單單是WAP這個東西,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光是切實執行每週的WAP,已經讓我收獲滿滿。從2004到2007年,每年訂下的DOE目標,達成率都在2004年的65%,一直到2007年底的95%,說到底,就是因為靠著WAP,這一張不起眼的小東西。這個當初,我從AW學到的工具。


任何我們現在所學到的工具,只要願意執行,不為了交功課,也不為了應付催逼,走完LP,就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烙下印。
我帶過二次LP。我知道我大可以,每天狂扣不停,拿鞭子來逼迫沒有紀律的LP,繳交WAP,完成每週的承諾行動。問題是,LP是領袖,不是小學生,怎麼西尼爾對待領袖,弄得好像在對小學生,作業不交要被處罰一樣,況且,LP真的,想要這樣被西尼爾對待、和西尼爾互動嗎?


我見過不少的LP,即使是被西尼爾壓出了三大支柱百分百,在忍受完三個月後,從此關機換號,消失在人群中。


我也見過不少的LP,在LP期間雖然是走走停停、起起落落。可是因為收到LP的價值,願意繼續操練工具和信念,在多年後不期而遇時,那全身散發著判若兩人的神彩,創造出令人咋舌的成果,簡直是令人刮目相看。


親愛的LP150,畢業之後,才是真正LP的起點。三個月,只是習慣養成期而已。畢業後,能學到多少的東西?收獲多少成果最後能夠帶進生活來運用,為往後的日子加分?真的,不是只決定在那三大支柱的數字裡而已。


現在被逼著作出來的,不一定是真的。沒有人催逼,還自已願意做出來的,那才是真的。


乖學生的交差心態,當然不見得一定會有卓越的成果,可是如果連練習期的基本功都執行不力,那麼我強烈懷疑,往後,能卓越到那裡去?


最後我決定,讓我的小組員,自已選擇,要如何玩自已的LP150後半場。不爽打CAOCHING CALL,可以。不愛交WAP,也行。最後畢業時有損失的,絕對不是西尼爾,你相不相信?



 
  


要在LP期間收獲多少,成敗請自已負責決定。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