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老師,榮譽名人,曾得台灣的”三冠王”,禪連十三次。歷登全台灣的職業高手頂峰,傲視全台。



如今的他常戴著一個小帽,常風采翩然地在棋院裡指導段位班。



我有幸昨天旁聽課程,教材是透過記者解說聶衛平的想法,透析世界冠軍賽,大陸的常昊和李昌鎬的冠亞軍爭奪戰的一局。



周老師用微笑,還有歡迎的招呼聲來迎接我。棋很快,解說也快,排得更快,我完全跟不上…到此就知道棋力的差距多大。



每當提到那一位世界級的棋士,就有小朋友問說:”他很強嗎?”…對於段位班來說,強,是他們唯一的目標。列位於棋院的英雄榜之上,起落都在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中,而好勝的心是支持他們一路走來的源動力。



在這裡的小朋友,已不再是像外面初學班、低級、高級班等的小朋友,吵鬧、愛動,需要助教不斷地管秩序、糾正坐姿。



他們的氣氛之中,寧靜中帶有一股凝聚出來的氣勢。外在的一切都被洗練乾淨,留下來的,都是人中龍鳳,所有的衝動、勝負心、情緒,都被埋藏在那專注不已的神情之下,只等待著敵人的破碇一出,隨即給予致命的一擊。



下課時間,我自知無法吸收,便退了出去,去旁聽高級班的課。



要離開棋院前,見到周老師也正要離開。見了我,問我如何。我客氣而恭敬地說,棋力太差,跟不上。他除了邀我參加段位班下午的解盤之外,也問我有沒有什麼課外書在參考。



“課外書?!”我不好意思的笑笑。不算有啦。做題目算不算?



“嗯~”周老師去到前面的參考書堆中拿了二本林海峰著的佈局辭典上下兩冊,加起來足足有五公分,厚得跟什麼一樣,看得我心都涼了一半。



“武林絕學,各門各派,招式極多。”周老師說。”你要練就一身的好武藝,一定要兼和你的個性和風格,取一套最適合你的劍法或是招式,所有的變化都要了然於心,在對敵殺陣中,就能克敵制勝。”

周老師指導我說:戰場上輸贏立現,是很慘烈的…所以用一套不熟練的劍法上戰場簡直是找死。



可是佰家爭鳴,要如何應對呢?就是是練過少林拳的小和尚,過了十八銅人陣以後下山和敵人磨練各家武藝,他不一定要使用對方的招式,可是呢,一定要會能用自已的劍法來拆解。



“這兩本呢…”周老師說”是各家所長的古代武林的秘笈。”



音樂有現代樂也有古典樂,而現代樂雖然種類繁多,可是如果沒有古典樂博大精深的基礎、大師的氣勢,也發展不出來現在的樣式。圍棋有時侯下偏掉了,就是因為太注重於技巧,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大方向、大原則。



“這才是正道,而且是正道中的截徑。不管是要進步、要教棋、要升段…這就好比蓋大樓,是築基的重要工作。基地築好了,哇,實力建起來又高又穩,人家就知道你是玩真的啦,不是開玩笑的。每天打二譜,二個月就打完了。將大師的內容謹記於心,頭腦會自已融合的。好好地師法大師們最優雅、最正確的下法,很快地,你就會有所長進了。”



“等你打完了這二本,再來找我。”周老師笑笑。”我再給你新的書單。”



哇,難得碰到武功前輩高人,傳授我心法,心中真是感激不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