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30.JPG

元宵節快到了,應元宵節活動是老公藉著華人宣道會來主辨,他聳踴我做元宵來應景,在當天活動當中端出去,一家一菜的代表菜色。上網收集了食譜,也收集了材料,週四的晚上,我們就在一個學生的協助之下,開始做湯圓。

 

我計劃做甜的和鹹的,甜的包括綠豆(用抹茶粉做外皮的顏色)、豆沙和花生口味(用地瓜來加入顏色),辛辛苦苦忙了一個晚上,我們共做了約六十個左右的大小湯圓,完成了綠豆和無餡的兩種口味。最後,我把一些一開始做的實驗品(我們全都是第一次做湯圓),造成破損補救不回來的湯圓給下了水,做給老公當作宵夜吃。

 DSC05129.JPG

結果老公皺著眉頭走進房門說:「這個綠豆湯圓,味道好怪!」

 

「是嗎?怪在那裡?」我說。

 

「妳自已吃吃看就知道了。」他說。我接過他手上的湯圓,一吃之下,還好啊,雖然是破損的湯圓,可是只要不去評外表的分數的話,是不會影響口感的。

 

「妳不覺得有點苦味嗎?」老公說。

 

「有嗎?…」我回味了一下…不怎麼覺得啊。啊…好像有一點。

 

「啊,我知道了!」又吃了幾口之後,老公下了結論。「應該是外皮抹茶的味道。」

 

「嗯…有可能。」想想應該是沒有錯,抹茶本身就微微帶點淡淡的苦味。可是不會太濃,沒想到老公味覺還蠻靈敏的。我想這樣一來,正式煮的時侯,搭配湯料可能可以再放甜一點,就可以補上這個落差了。

 

「實在是太難吃了。」老公毫不留情地說。「這麼難吃怎麼能端出去見人?全部留下來別拿出去請人吃吧。」

 

「什麼?!」我吃了一驚。這麼可怕的評論,這麼嚴酷的處置。老公還意猶味盡地繼續批評,句句惡毒,我就不在這裡重覆了。

 

「你怎麼這樣?又沒有真的這麼糟?又不是不能補救!你也太挑剃了吧?」我生氣了。努力了半天,全被幾句冷酷的批評打得一文不值。

 

「不好吃,別人是不會告訴你的!」老公還理直氣壯。「我是批評湯圓,又不是批評你,你又不等於湯圓,不是了解了這個道理了嗎?」

 

我氣得不想講話。「好啊,做得這麼辛苦,你愛挑剔就挑剔,愛批評就批評。你這樣對我,對我的努力說些潑冷水的話,會對我們的婚姻有幫助嗎?會讓我更願意努力為愛宴煮飯嗎?」

 

「我只是誠實回應而已嘛,誠實回應不行嗎?」老公理所當然地說。

 

我不說話。

 

「…那……」老公看出世態嚴重起來,忙著找台階下。「是你說不要拿出去請別人吃的嘛,那我就說好吧,我只是贊成你而已嘛。」

 

我氣到不行。

 

「太好了。你以後就不要叫我為愛宴煮東煮西的了。你就是求我,我也不煮!」我負氣而去。

 

~~~~~~~~~~~~~~~~~~~~~           

白目老公錯誤示範的詳細解析:這個單元是為了幫助全天下所有白目的老公們,讓他們了解自已的白目,請勿再重蹈覆徹。

 

錯誤一:用嚴苛挑剔的態度,批價老婆的努力成果。

 

解析:綠茶粉本來就有苦味,那是事實,也可以說是抹茶口味的特色。但整體口味的搭配,又不是不能補救,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白目老公放大了自已的感受,用負面的態度來嫌棄,罪加一等。

 

 

錯誤二:不但認為成果“不能見人”,更是擅自作主,要把整批的成果給放棄原先的目的。

 

解析:此舉不但推翻了老婆的努力,更是無視於老婆的感受,完全地表現了不尊重的態度。

 

錯誤三:老公試圖找台階下的台詞:是你說不要拿出去請別人吃的嘛,那我就說好吧,我只是贊成你而已嘛。

 

解析:可以有人把自已已經下了決定,而且是最傷老婆心的那一句話,硬是塞到老婆的嘴裡變成是老婆自已說的話,透過此舉再把責任給推到老婆身上,好像自已只是附合而已,簡直是可惡、不負責任、又白目到了極點。

 

錯誤四: 「我是批評湯圓,又不是批評你,你又不等於湯圓,你不是上過大師,早就了解了這個道理了嗎?」

 

解析:批評就是批評。被批評的不只是湯圓,更被冰水給澆息的是老婆的努力和想付出的心意。還有,上課的東西,和生活上的關係互動,是兩碼子事。一隻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一個人不會因為受洗成為基督徒或是嫁給牧師,就會變成聖人,或是變成刀槍不入能抵抗批抨的人。上課不是萬靈丹藥,只能拿來察覺自已,不能拿來教訓別人。

 

錯誤五:「不好吃,別人是不會告訴你的!」老公還理直氣壯。

 

解析:此句話代表了老公的白目和不夠了解老婆。每逢老婆給朋友請客吃飯,開飯前都會以開玩笑的姿態說一句:「大家吃吃看,提意見。不好吃不要告訴我哦!」。這,不是暗示,這是明示,OK? 老婆自尊心及好勝心強烈,就算是外人也不能說她一句,更何況是自已的老公?

 

錯誤六:「我只是誠實回應而已嘛,誠實回應不行嗎?」老公理所當然地說。

 

解析:不但沒有意識到自已的批評是澆冷水的行為,還推托解釋成是好心的誠實。沒有意識到老婆對於教會的活動,完全是出於“無償義務地協助”,對老婆本身而言既不是絕對必要,也非正式的工作,但對於老公的工作卻是不可或缺。顧著自已批評的爽快,白目老公沒有意識到把自已的後路和後援補給給一次切斷了。

 

錯誤七:把自已爸爸挑剔批評的那一套,原封不動地搬到自已的家裡來運用。

 

解析:老婆對自已的要求很高,自尊心更高,自信心卻很低。白目老公和老婆結婚了兩年還不懂得【批評一句抵得過讚美二十句】這個道理,更不了解老婆有自動化【讚美當作理所當然,批評會深入骨裡,記恨一輩子】的習性,造成婚姻關係愈磨愈損。

 

 

今天白目老公行為大公開,請全天下的白目老公早日醒悟,回頭是岸,鄭重地給傷心的老婆一個道歉,除了儘快地進行補救大行動之外,並且下定決心洗心革面,不再讓批評和嚴苛挑剃進入婚姻及家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