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不懂    

 

預言的錯誤解讀?!

 

在聖經中新舊約裡面,特別是舊約,講到的最多預言,就是基督耶穌的出身。一仟多年來這件事情就已經不斷地被預言,而且也成真了。我很難想像,當年的先知,在寫下『童女生子、死而復活』的預言的時侯,是不是拚命地騷著腦袋,覺得自已是不是聽錯了,要不然就是自已腦子出了問題。即使是這麼多、這麼全面的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在精讀聖經、研究專家和學者的法利賽人的眼中,又是全國人心萬心期待的救世主,也會因為人心期望的不同,而遭致了錯誤的解讀。人民因為期望的是政治上的彌賽亞,而且對於“再來的君王”有著既定觀念上的落差(君王怎麼可能會降生在馬槽而不是王宮裡面呢?)以致於有許多的猶太人反對耶穌,不但錯過了救恩,也更錯過了他們所期待已久的拯救者。

 

舉例來說吧,預言中有提到:救世主會在伯利恆出生。馬太6:5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6『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又說,這位君王是出自埃及。馬太2:14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15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但事實上,耶穌卻實在是加利利人。馬太26:69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 

 

所以,這是怎麼回事呢?耶穌怎麼可能同時又是加利利人?又是伯利恆人?又出自埃及?這實在是太令人困惑了,應該只有一個是對的,另外二個是錯的。若只是研究預言本身,一定會搞得昏頭轉向的。可是只要熟悉耶穌生平的人都知道,這三者皆對。實在是令人感到驚奇!看來相互矛頓的預言,卻是巧妙指向不同細節面向,居然全都正確。連聖經研究專家-法利賽人,都會犯這種誤解預言的錯誤,我實在不覺得自已會比他們聰明多少,以致於能夠了解每一個預言。

 

我老公之前曾經跟我提過,在許多年前,他當完兵去讀神學院之前(大約二十四歲時),曾經被他的爸爸帶去拜訪過一位從國外回來有相當的預言恩賜的姐妹。當時那姐妹提到關於丹尼爾的兩件事情,一就是他將來會去一個相當艱苦的地方傳福音,另一個就是他未來的太太會是一個有敬拜恩賜的人

 

關於去艱苦的地方開拓,在多年後已經實現了。來到加拿大拓荒植堂,在冬天零下四十度的硬土環境裡辛苦地墾植了將近四年,的確符合預言所說。但是至於太太有敬拜恩賜?一點也不像。他的太太(就是我啦!)不但五音不全不說,對於音樂更是一點天份和興趣都沒有。但是結婚幾年後,尤其是最近發生了一連串奇妙的事,丹又提起這件事,並且說出他當年的誤解:我以前一直錯以為,我會娶的太太會是一個『帶敬拜的人』!丹承認,這是他認知上的誤差。他從前透過有限的經驗,以為敬拜者=在台上帶敬拜的人

 

你看,一個解讀的角度之差別,意義卻差得天差地遠。後來老公說,他現在更多的認知到,才發現原來一個敬拜者的定義,不一定和音樂直接相關。特別是在結婚六年之後,上帝帶領我開始連續一年多之久,每天早上半夜醒過來敬拜,這不是有敬拜的恩賜是什麼?(底波拉的恩膏?~印證與帶領)丹驚嘆於這個預言的被成就方式,不論是時間性和方法都超過他的想像以外。可見人的有限,而且上帝的無限啊。用屬人的眼界和經驗來限制上帝屬神的作為,實在是太不自量力了!

 

敬拜的定義

 

敬拜是已蒙重生的人,因著認識到神的豐富(藉神的啟示:神的創造、耶穌的救贖、神的作為和聖經的默示等),靠著聖靈的能力將神配得的崇敬、榮耀和順服歸給祂。

 

在敬拜這字義上:舊約希伯來文是hishtahawah —— 指俯伏,跪拜。新約希臘文是proskynein —— 指「親吻」,表達一種既崇敬又親密的關係。值得留意的是:申六13把敬拜和事奉聯在一起,主耶穌被魔鬼試探時,也曾引用這經文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這兒「事奉」一字,希臘文是latreueih,指像僱工或奴隸般服侍神的意思。此外,羅十二1-2中「你們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所用「事奉」這字,就是敬拜的意思。因此,敬拜包含有心態(敬畏、崇敬和順服)與行動(跪拜、讚美和服侍)真正的敬拜是發自心靈對神的崇敬,帶出順服的意志和行動,致達成神心意,讓神得榮耀。

 

你看,就連這麼簡單的、看來是很淺顯易懂的預言,都會被我們搞錯。所以預言的解讀,是需要時間來印證的。沒有人可以完全明白,神的作為,人所能明白的,只有上帝揭露的部份而已。

 

我現在手上也有一個預言,是看起來十分令人困惑不解,而我真的沒有答案最後會是如何實踐的,就是關於生孩子這件事。(預言:明年此時,必得一子)。這一個預言,經過2014年二月以來,有過多人多次的印證,加上我自已的多次印證,已經累積將近十個印證了,直到201410月,不但是有重覆性的印證,甚至是連出生的日期都預言出來了。問題是,這印證出來的結果,有些卻是互相矛頓的。這件事情的問題在於,這是一個跟我自已有相關的預言。而且就因為我是當事人,所以我已有了既定的立場和偏好,而這樣的立場和偏好,很容易左右我們的心思意念,以致於出來的結果,會有滲雜的現象,這也是極有可能的(我期望生雙胞胎,而預言有部份只談到單胎)。我相信別人給我的印證,也相信自已做的夢的印證。事實上,我的夢境本身,其實也有互相矛頓的情況。所以我所持定的態度是:帶著開放性的盼望,但對於不論上帝將要如何成就都抱著感恩的態度

 

我和先生其實討論過幾次這個話題。我問他:『你覺得上帝會如何成就這事呢?會是只給我們一個兒子呢?還是會給雙胞胎?還是會“一個在前,一個在後?”』

 

我老公:『這我怎麼會知道?』他想了一想,說:『妳上次不是說過,“雙胞胎”的解讀,有可能是指一個屬靈(指教會),一個屬世的,不是嗎?』

 

我說:『對啊,是有這種可能性沒有錯。可是我想一想又覺得不太合理。按預言照理說如果上帝讓我們明年生子,但我們不可能在明年又同時去開創一個教會啊!』

 

老公:『難說的很。妳的夢境裡的那一本出的書名“扶養雙胞胎”,搞不好就有這層意思。』

 

我說:『這種機會很低吧!我如果去買一本書,書名是“如何扶養雙胞胎”,結果打開來卻是在講如何一邊開拓教會一邊養小孩,我一定會覺得自已被耍了。』

 

老公:『…嗯,也是。』

 

我:『有時侯我在想,為什麼會是夢到“扶養”兩字,而不是“生養”呢?』

 

『妳是指…?有可能另一個是會領養來的?』

 

『我不知道,只不過是猜想各種可能性而已。』我說。

 

我們甚至討論過一種可能性,就是上帝透過齡傳道來告訴我她看見的雙胞胎照片,有沒有可能只是上帝透過這個圖像,來藉此告訴我"妳懷中揣著的心思,我都已經知道",這個照片有沒有可能只是個印證,而非是個應許呢?只是因為透過了我們自已的期望而造成了解讀誤差,以致於以為上帝應許了雙胞胎??…一樣,我還是沒有答案。(請參考:雙胞胎的預言

 

我認為這個過程,也許就像是我婆婆之前告訴我的她的感動,上帝要透過這個過程,來建造我對祂的信心。也許,也是要透過這個過程,使我更深地了解祂,祂行事的方式原則,以為我們自已身為人的限制。

 

不論結果如何,我很期待來見證,這個長達半年以上已經將近一年,只聞雷聲轟轟作響,卻使人等得心焦遲遲仍然不見雨點下來的預言,最後到底會如何被實踐。畢竟,預言要等到實踐的那一天,才能作數的。在那之前,我們只能再等待、再查驗。

 

 印證查驗預言的重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