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98577-001.jpg

搬家的好處?!

說老實話,我並不喜歡搬家。可能有人是天生喜歡搬家的類型,但我絕對不是。我們在今年向朋友們及教會宣佈說我們已經確認要搬到Wichita,KS的時侯,有位弟兄拍著我們的肩膀對我們說:『你們年輕,還願意這樣搬動折騰!要是我們就不願意了!』(為什麼是Wichita, Kansas, USA

路加福音 5: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聽到這樣的話,我就只能苦笑。年輕也好,不年輕也好,這個遷移的決定,不是因為我們還年輕所以經得起,而是因為我們選擇順服所以願意付上代價。但一直卡在不舒服的情緒裡也對我沒有任何好處。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列出各項搬家的好處,幫助我能持續地把焦點放在正面有盼望的事物上,省得只看得到不足缺乏和犧牲的角度,難免產生抱怨,就會沒有動力。主動掌握自已的思考方向,能夠帶出動能和力量來幫助自已繼續前進,是我一向的選擇!

捨已的訓練

每次的搬家,都是一個向著自已死的過程。很多其實不再需要的東西需要清除,很多自以為非留不可的東西,也被迫要捨棄。搬一個家,會找到許多以為丟掉了的東西,也重新去審視某些所有物在我們生命中的輕重緩急。把小房子的東西搬進大房子還容易,但是把大房子搬進小房子,挑戰就很大了。特別像是我們這樣跨國的搬家許多東西的捨棄一定是免不了的,這就需要很多的忍耐,重新問自已:我把價值定位在擁有這些東西上嗎?留著這些東西,真的對我最有益處嗎?放下,捨去,…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事。

不過我們就算在不自覺的狀況下,也是不斷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人會老,經濟情況會不好,工作會失去,兒女終舊會長大、離開……我們的價值,不應該建立在這些會變動的、無法持久事物上!尤其是在這次跨踐國搬家的過程中,對我是個挑戰及考驗!我慢慢明白過來…若不願意捨下過去的恩典,又怎麼會有新的恩典臨到呢!?

創世記 45:20
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曠野中的操練

我相信搬家一定是一個很好的操練方法,不然的話上帝不會使用在以色列人身上,還一用就四十年。這麼多人,這麼龐大的隊伍,但是能夠從一開始的一盤散沙,一直操練到如同一體一樣,在號角的吹動,雲柱和火柱的帶領之下,打包、收拾,照著順序起行,帶著神的帳幕和自已的家私,井然有序。我相信,這些經歷,不斷的搬遷的過程,不順服的就倒斃曠野,而使得下一個新生代興起預備要進迦南美地的時侯,已經是充份地被預備好,可以成為一支順服的軍隊,面對進入應許之地的爭戰考驗了。我也見過一些傳道人的見證,主帶領他們不斷地搬遷,也是為了讓他們更多經歷神、更多仰賴神。

 順服聽從主必得福.jpg  

順服的考驗

事實上,以色列人心裡一定很清楚,他們其實是完全得要仰賴神的食物、水的供應,以及清楚的指示和引導,還有神的謀略來贏得路上仇視他們的敵人和隨時可能的爭戰才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的。所以他們其實沒有任何選擇,只能跟著起行。留下來的風險更大、代價更高!每一次的起行,都是一次順服與否的選擇。我們是邊埋怨邊順服呢?還是毫不遲疑就選擇順服?每一次都不容易,每一次都是一個新的選擇我們也許不能選擇環境,但一定能夠選擇自已的態度。即使如此,我們仍然看到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總是找得到事情來抱怨,惹神發怒!一定要弄得被神教訓一番,然後再死一堆人來學到功課!求主憐憫我們吶,願我們不要那麼硬頸,能快快地順服!

歸零心態

一開始有點沮喪的發現…去到美國得要重新考駕照。

去到了新的地方,規則不同,國情不同,過去的經驗已經不再適用了。這挑戰我們要常常抵抗自以為是的衝動,小心自已不自覺的假設和前提。要知道過去不代表未來,先前行的通的,不見得未來仍然行得通。我們在二年前從曼省跨到亞省,就已經體會到雖然是同一個國家,但不同省份之間的規則都已經大不相同,更何況這次是跨到另一個國家呢!即使美加是兄弟之邦,語言生活習慣沒有太多的區別,但我仍然看過至少三個牧者家庭,因為二國之間文化及族群的不同,不論是原本從美國來到加拿大牧會,或是原本從加拿大到美國牧會,都後來沒有定植成功只好又搬回國去的。所以我不會輕易地小看這個挑戰,反而要謹慎而行!

建金像者主必棄絕.jpg

克服自立為王的傾向

安定當然有許多的好處但安定也有危機存在。起碼我看得到的危機,就是因著熟悉而產生自信,因著自信而產生了輕忽,因著輕忽而產生了怠慢,很容易的,因為對環境越來越有把握,就容易傾向依靠自已的經驗,而不再凡事倚靠神。另一個風險,就是誤把羊群當作自已所屬的,以為自已得到這個位份是靠著自已的努力及才能。有些宗派有著每幾年就讓牧者在宗派不同的教會之中做輪流調任的規定,其實就是在防杜這樣的情況。耶穌才是羊群的大牧者,我們不過是暫時被托付的管家,這個道理當然都懂,但等到要放下職位來退讓的時侯,做的又是另一回事。不然耶穌就不會說出這種比喻了!

路加福音 20:9-19
耶穌就設比喻對百姓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 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凌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 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 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 14 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15 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 17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做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18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19 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

 84183079.jpg

夫妻關係上的挑戰

每次搬家,都是夫妻關係上的一層考驗。除了壓力之外,也考驗著夫妻間平時是不是能夠在處理不同的意見、個性、想法角度而能夠在尊重的前提之下尋求兩人的共識。搬家,需要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快速做出各種決定,也考驗著平日的關係是否有充足的信任和工作分派的明確與否,若是沒有堅實的關係做基礎,搬個家可能會損傷關係,而不是更多的建造。每一次的搬家,這件事情其實都應該放在最優先的順序,畢竟搬家的目的是為了家庭之間更好的未來,而損傷了的關係就傷了根底,就達不成這個目的。

我曾經去拜訪過溫哥華參加過一個新買的花園華宅的搬遷PARTY,奇怪了,怎麼只有女主人在場?原來是在買房子的時侯,女主人堅持執意買下,沒有尊重到丈夫想要有一個足夠大能夠停拖掛式房子的停車空間的意願,結果丈夫負氣,不來住了,就留在國內(女主人會做這樣的決定,當然也是和丈夫有小三產生的苦毒有關係)。半年都快過去了,這個房子還是只有孤單的一人,常舉辨著PARTY,邀請朋友去暖房。這個情況,真使我警醒!!再多的朋友也遮掩不住碎破的婚姻的破口,再大的豪宅也蓋不住女主人失落孤單的身影(溫哥華奇蹟之旅)。不管家再怎麼搬,我們都不能忘記,最重要的永遠不是家具,而是將要住在裡面的人!

簡單生活的必要性

搬家的過程,總會碰到許多的暫時性不方便。在找到公寓以前得先住在人家的地下室,在找到房子買之前得暫時棲身在公寓東西不齊全,家具看不順眼,空間不夠使,這些都會發生。改變本身會帶來衝擊,這是很能夠理解的要給自已時間去調適。也許會經過一些調整失落的情緒低潮期這是正常的,要給自已空間去適應,而不要太苛求自已。

這個過程能夠鍛練我們用簡單的器具生活的創意和創造性,喝牛奶不必一定要買頭牛養,工具若不足向鄰居暫時借東西也行。我們需要充份的彈性和適應力來渡過這個過程!感謝主,透過不斷地小型搬遷,在這個地方主已經給了我們不少的操練(Calgary卡加利,我們蒙福之地!)!

89291784.jpg

練兵的成果

從來沒有意識到我們倆個其實一直在被主刻意操練的過程中,直到有一次我們去加州參加連續六天的特會才發現這區別。這個特會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訂購大會所提供的便當飯盒來當作午餐,而且同行的幾對牧者夫婦也都做了相同的決定。等到早上的特會一結束來到了午餐時間,近千人魚貫地走出大廳,很快地在廁所前以及領飯盒的攤位前就排隊排起了長龍。我立刻和老公Daniel快速地達成了共識,分頭進行:我去教會大門前找到並且佔住夠二人能夠坐下用餐的桌椅位置,而分派他去拿著飯票排隊領飯盒,然後再來和我碰頭集合。他很快地領到了飯盒(一樣的價格但種類不同,數量有限先到先選!通過前幾天觀察其他人的飯盒,我總結出一個經驗:劉媽媽牌的飯盒最好,一樣的價格飯菜質好量多種類齊全,份量是其他的飯盒的兩倍足夠我們兩人都吃飽)然後來到相約的地點找到了我,我就可以把位置交給他繼續佔著,然後才去上廁所了(這時侯排隊的人潮就已經減少許多了)。相反的,其他的牧師們就沒有這個概念。他們一邊走一邊聊,優先選擇上洗手間……然後等到排隊拿到了便當,都已經沒有太多的選項了只剩下小盒的炒米粉,一個人都可能不夠吃飽然後也沒有理想的地點可以坐下來吃飯。另一個牧師很怨嘆地說,他雖然是先去排隊拿便當,都到跟前了才發現買飯盒的票根原來還在妻子手上,而妻子正在排廁所的隊伍中!

不經意的一個情況,才使我們意識到這些不斷搬遷的過程與經歷使夫妻之間鍛練出來的合作默契真是價值不斐啊!

總結-流星與恒星

我曾經怨嘆過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安穩定居在一處,久久才遷移,而我們就是得要不停的搬遷?!雖然明白主對每個人的帶領不同,但是看到能夠安定本身就是一個令我極羨慕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看到關於流星與恆星的區別,想通了。有些人就是命定要成為恆星,轉動的範圍有限,有些人命定就是要成為流星,有機會探索整個太陽系。我不要去羨慕別人,就是珍惜並且忠於自已的命定和主給我們的托付就好了。畢竟,旅途中的風景本身就是一種賞賜,而我們在各樣的遷移所產生的挑戰中,更能夠經歷到、看見神的作為和恩典。這些經歷是我們的養份,是豐盛的見證,是信心建造的過程。我相信我們的經歷都不會白費有一天,上帝都要使用,來使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馬太福音 19: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

,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images (9)   

禱告事項請為我們禱告:

  1. 1.    順利的拿到簽證,從加拿大搬遷到美國,並儘快適應新的環境
  2. 2.    賣掉加拿大的房子、在美國買新房子,
  3. 3.    夫妻關係的強固,
  4. 4.    更多的信靠神、仰望神,透過這個過程建立對主的信心,並且經歷到神的豐富供應、全新的恩典與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