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  

上圖:威啟達城市著名的市中心地標景點,一個印地安首領的雕像。Keeper of the Plains, 平原的守護者

為什麼是Wichita, Kansas, USA

在主耶穌明確且充份的引導和帶領之下,經過一年多來的尋求,我們終於明確地知道下一步的目的地是在美國。這篇文章就是紀錄主耶穌帶領我們的實際過程,來紀錄這一路上的恩典!

也許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在加拿亞伯達省的 Calgary待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再移動呢?而且又是一個跨國的移動。若是在二年前,我也會有這種感嘆。都知道客家人是安土重遷的,我也曾經不止一次地對我老公說:『你知道我是喜歡變化,但是一點也不喜歡變動啊!』但是主對我們的呼召和帶領是這麼清楚,祂在我家丹老爺年輕時就給他《列國的先知-耶利米》明確的呼召,而我們的移動令早在2014的六月(一年多前)就早已經透過祂派來的使者明確地通知我們了。所以主的恩典就在於先給我明確的通知及以充份的時間,直到實際動員令下達的時侯,我們都已經在身心上做好了充份的預備,可以一召就走。

順服主的帶領.jpg  

都知欢聚最难得,难奈别离

我知道許多在這裡認識的弟兄姐妹特別捨不得我們。為了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夠留下來,他們著實做了不少努力。有好幾位弟兄姐妹特別去介紹當地的教會侍奉工作給Daniel(無奈上帝都沒有開路),也有人甚至要介紹秘書的工作給我(我自知實在不是這塊材料)。去年年底我們去溫哥華的教會面試沒有成功,一位夫妻營跟進小組的姐妹才透露說出她的想法,令我感到十分驚訝:『雖然心裡頭明明知道Daniel需要一個侍奉工場,我也常常為你們禱告,但是最後知道溫哥華的面試沒有成,你們還不會離開卡加利,我心裡就好高興!』

另一個姐妹表達得更直接:『你們要去美國?沒關係,我來禱告上帝把你們再帶回來!』

上帝巧妙的引領

在一開始尋求侍奉的教會的時侯,丹尼爾的目標就很明確:他要尋找的是一個注重宣教和門徒訓練的教會。主也曾經清楚明確地指示他,要將他安排到一個”如城堡般宣教基地”型的教會(夢境:宣教的堡壘)。這成了我們尋求教會的最重要的方向指針之一。在尋找的過程中,其實我們發現許多教會並不清楚知道自已的定位以及需要。許多在網站上張貼的宣言,大多是抄襲剪貼稍加修改來的,而實際上沒有這樣的傳承和DNA。有些教會連清楚的異象和使命宣言都沒有。有些教會有清楚的使命宣言,卻只是流於口號,並沒有真心相信及實踐它(當然也有可能和長期缺乏牧者有關係)。有些教會的使命宣言和實際呈現出來的有很大的落差(有許多數字可以明確反應出來,比如說宣言聲稱重視宣教,卻在每年的預算裡的宣教費預算裡的數字百分比少得可憐)。和不知道自已是誰,也不知道自已要什麼樣的牧師的教會來合作…盲婚亂配,實在是挺危險的事情。

大概半年前開始,每當有人問到我先生目前申請工作的程序進行的如何,我就忍不住察覺到,在他說明自已正在走面試程序的幾間申請的教會當中,每提到Wichita教會時他的聲調與情緒就會特別高昂,好幾次都表達出越深入認識就越欣賞這間教會的意思。當時我一直不置可否,因為畢竟是從旁角度來看。初期都是丹尼爾第一手去和他們接觸,而我一直到很後期要實際拜訪教會時才開始加入參予認識教會的過程(再之前都是聽我老公陳述給我聽的)。

  Mission-Wichita-Logo-Banner1  

第一印象First E-free的屬靈空氣建堂的根基

第一次聽到我家老公提起為什麼注意到這家美國位於堪撒斯州的教會,是因為看到網站上關於母會的歷史介紹。這家已經約有六十五年歷史的教會,在早期剛開拓的時侯,經歷了危機。當年的教會牧師夫婦的兒子在教會附近被殺了的消息驚動了這個社區(網站上沒有交待太多詳細內容)而這件事在當時這個還算人數不多的小城市及社區裡變成了相當震憾且非常引人注目的新聞。就因為牧師夫婦對喪子之痛的反應展現出基督接納的愛和饒恕,在喪禮當天感動了二十二個人當場決志信主,這些人當中至今有許多人仍然忠心地留在這家教會侍奉。所以這是我們強烈的第一印象:這家教會的土地上有宣教士犧牲的血灌溉過!如今,這家E-FREE 的母堂不但已經在這個只有三十八萬人的中型城市(維基百科的資料)中佔有約百分之五左右的會友人數,還在城市的不同區域中開設了城東和城西二家分堂。

等到我們實際拜訪,才發現這個美國教會在當年建堂的時侯,是一對華人夫婦所捐獻的地。所以這間美國的教會抱持著感念的心,對華人事工既有心來回報也有負擔來扶持,這是有歷史背景與淵源的。丹尼爾申請的這家華語教會(中文堂成人約八十五人左右),就是這間美國播道會所在英文母堂(約一仟六百人)裡開拓出來的事工。我們在這些年聽說過許多,也實際體驗了外國教會和華語教會在合作上的恩怨情仇,深切地知道母堂對中文事工是否真的具備負擔的心志,有與沒有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

First-Evangelical-Free-Church-wdm-architects-wichita-ks-1

joshreading  

深入了解:這是什麼樣的教會?

這家教會在面試的過程中,既穩扎穩打、清楚詳實,也作風明確。他們不但清楚知道自已是誰,也透過會員課程來教導幫助新加入的成員清楚自已的責任和義務。不但有明確的使命宣言,而且所說和所言是相符一致的(透過有計劃的講道內容和主日程序一再重覆提醒教育會眾直至DNA確實完整的傳遞出去)。因為他們非常清楚知道自已要的是什麼樣條件的牧者,也很清楚地知道為什麼需要這樣的牧者,以及想要把教會帶到方向去到那裡,於是可以很清楚的做篩選,一點也不囉嗦。我老公說,這家教會的面試程序簡直可以說是典範! 他們問了許多的問題,幾次發給丹尼爾來回答的書面提問範圍充份含蓋了從神學到個人的所有面向,所提出來的問題不論在質與量都堪稱是所有面試過的教會中最詳盡而細致的。在三月底開始面試的程序,到十月中才最後定案。長達七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也親身實地拜訪了二次,體驗到教會在考慮事情、安排行程及互動上的尊重和週詳,實在也令我印象深刻。總的來說,因為中文堂的歷史還不長,所以仍然保持著鮮活的動能,還沒有太多人為的包袱和過去傳統的纏累。會眾的平均年紀也偏向年輕化,所以會眾大體上普遍呈現許多的朝氣與活力,這點我很喜歡。

     god leader.jpg  

心態充份的事前預備

我想,上帝很知道我有著安土重遷的本性,所以在一年多前就開始花了不少時間來預備我的心(只是在加拿大的其他城市的教會申請,上帝全都沒有開門)主耶穌預備我的過程,是很細致而且微妙的。除了用一個電車的比喻來親自告訴我說祂對我的藍圖是我無法理解的,我的未來在祂的手中(回應上帝的問應手!)之外,又遣使者在一年多前就傳達給我預備移動的指令,告訴我們『卡加利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的橋樑,還不是應許之地』(以撒挖井),也透過家中淹水的經歷來建造我的信心(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還沒有算上這一年多來不斷的訊息在預備我,反覆地暗示我出國的可能性(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七個月(公民考))。在這個期間,主也透過環境的安排、淹水的過程及旅遊的機會使我們刻意地一直處於”反覆頻繁搬遷、隨時預備移動”的身心不安定狀態(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不使我們輕易安頓下來,又透過多次明確的引導使我們在短時間內(所有的大小旅行加上搬遷次數,一年多來總計高達十次,五次國內,五次國際),頻繁地成為”空中飛人”來伸展我的格局,一方面縮小國度的彊界,一方面擴大我們的眼界(美國加州聖荷西之旅紀錄聖靈工作(26)九月2015(美國面試之旅))。這一切的帶領,都和一年多前我接收到神對我的呼召,及主耶穌派遣使者來顯示給我看關於我們夫妻在未來二十年的侍奉藍圖相關一致。

直到我已然清楚主一直在等待我的意願和全然的順服(其實先前也知道,但就是不太願意面對),我就終於全然地投降說:『主啊,都可以!Whereever, Whenever, Whatever!你要帶我去那裡,不論何時、不論何地,只要你有清楚的帶領和印證,我的回答都會是YES!』(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十個月!)。後來我才在一本書中看到(The voice of God, by Cindy Jocob),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禱告,主耶穌一定會非常、非常地認真看待這樣的禱告的!啊呀,禱告已經發出去了,現在才知道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這個過程也經歷了許多的困惑(我先前一直以為主要帶領我們去溫哥華,參考:溫哥華奇蹟之旅為什麼不是溫哥華?!),但是直等到我已經被軟化及降服到這個狀態時,答案才完整地被揭曉,大門才完全地被打開。

unnamed  

丹尼爾也曾經在安靜等侯神的時侯,一閃而過地看到他處在控制塔台抬頭仰望天,看到一架飛機從空中側飛而過的異象。(我也有過類似的指示:預約一個飛機上的婚禮,這個指引是我五月份收到的,但直至八月份要出發實地拜訪教會前我上網查尋了城市的資料,才知道飛機代表了Wichita這個城市的符號及標誌,因為它以飛機製造產業聞名世界。)

丹尼爾在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的時侯,曾經有感動說下一個階段會是要挑戰及提升他的領導力。這個Wichita教會的工作內容(中文堂牧師congregation pastor),相比其他教會申請的職位(副牧師、助理牧師或是青年牧師)將會是最能夠操練到他”領導力的提升”這一塊的綜合能力,特別是在有母會完整的支持和同工團隊的環境下。另外一個需要被提升的能力是更多用英文溝通和同工的能力。雖然Daniel在讀寫上的能力還不錯,但是最近的兩年在卡城不像前幾年在曼省時需要很多的幫助新移民比較多操練英文機會,在卡加利城的中文侍奉環境比較沒有機會操練到英文。一個信任的好朋友給我們做分析,是我們相當地認同的:若是一直都在待純中文的環境侍奉,將來要伸出去跨到英文的環境就會難度很高(特別是年紀愈大),但若現在趁年輕時先到英文需要的密集度比較高的環境去侍奉多操練,再回到純中文的侍奉環境就會非常容易。

       順服主的旨意.jpg  

原來如此!印證就在順服之後

我們在拿到了offer(教會的正式聘書)之後,禱告尋求了一週,求上帝的清楚指示。那時侯帶領其實已經蠻清楚了,因為所有其他的門都關上了,只剩下這一個門仍敞開著(就像先前的帶領一樣)。丹尼爾感動自已要像是以斯帖一樣,在沒有上帝的話語和經文指示的情況之下,還是憑著信心和勇氣踏出去。很奇妙的,就像是以往以色列人一開始信心不足,需要紅水分開了清楚指示才敢過去,但經歷了四十年後在曠野的生活的操練再也不是屬靈新生兒,如今要進入應許之地,就需要憑著信心先伸腳踏進約旦河。

約書亞記 3:14

百姓離開帳篷要過約旦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 15 他們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原來約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有意思的是,等到我們正式地回覆了聘書之後,印證才一個個清楚的浮現了出來。首先,是申請美國的教會來工作,其中一個發簽證的條件就是必須要在同一個宗派待過至少二年。這時侯,我在一年多來反覆尋問主,不明白說為什麼我們在離開上一個E-free教會後,又用這麼清楚的印證把我們帶去這個距離我們家這麼遠的另一個同宗派教會的答案終於出現了(靈裡加倍的感動!)。我們待在卡城這兩家同宗派教會的時間長度,加起來剛剛好滿了26個月!回頭一看我才開始明白,為什麼主耶穌要出手保守我使我能夠安穩地待在這家教會,小不忍則亂大謀,直到條件滿足為止(聖靈的帶領與保護?!),在這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滿足了申請公民的條件,熱騰騰地得到了加拿大公民身份和新護照(同一天拿到護照和面試邀請,再相隔約二週後拿到工作聘書)。

shaking-hands-w-flags-300  

在申請簽證的過程中,我們又發現,一但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因為美加雙邊的信任合作關係及條款的緣故,加國公民申請美國的工作簽證的難度和時間長度就大幅度地降低和縮短,同樣是申請工作簽證(加國公民不需要申請宗教短期工作簽證,只需要透過教會向移民局申請工作請願書通過證明就可以),至少就省下了長達至少四個月之久的面試這道等待程序。

最有意思的是,當丹尼爾開始連繫E-FREE的中西區監督,請他來開立我們已經在同宗派滿了二年以上的證明時,區監督除了一口就答應很快就開立了證明寄過來之外,我們還意外地發現這時間點的巧妙:區監督只會再多上二天班,下個週就要退休了

  你的話語安定在天.jpg  

傳道人跟隨耶穌這位大牧者經文的印證是很重要的。不過我要承認,這些印證是經過時間的累積來反覆思量,看到的觀點都不盡相同!比如說我們上次從加拿大的Monitoba省移到Alberta省,Daniel得到的經文印證是約翰福音 10: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雖然我之後有埋怨說:『主啊,你的這個門是旋轉門吶!但是不能否認說我們的確有得救,也都出入有草吃(Calgary卡加利,我們蒙福之地!),所以主也實在沒有欺哄我們…如果不是主當時所給的應許,我們也許熬不過來。因此每次尋求主的帶領,神給予的經文印證都很重要… 這會是我們堅持方向所仰望的力量。這次也不例外!

撒迦利亞書 6:13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做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在我們在面試期間仍身在加州的時侯,有一天早上Daniel告訴我這是他所收到的經文感動,很清楚,這是關於我們要去的下一間教會的(只是那時侯仍然有二個敞開的門,當時還搞不太清楚這”兩職”指的是那二個之間)。可以很肯定的是,我們會將經文紀錄下來,然後好好地思量,也許再往後回頭來看,又有另一番的領悟也說不一定!

 威啟達堪撒斯  威啟達

 右上圖:這是在威啟達機場入境大廳拍下來的。這個城市自稱是這個國家的心臟與靈魂的中心地帶地理環境

威啟達Wichita, Kansas)是一個中型城市,位在堪撒斯州的正中間,而堪撒斯州也位於美國的正中間心臟地帶。這裡是龍捲風常出沒(家家戶戶的地下室都設有龍捲風避難室)以及極端氣侯常出現的地方,也是綠野仙蹤》,或譯為《奧茲國歷險記的主角桃樂絲的故鄉、以及必勝客(Pizza Hut)的發源地威啟達是美國主要的飛機製造中樞和文化中心,擁有五家飛機製造商和麥康奈爾空軍基地,因此也被稱為「航空首都(Air Capital)」將近四十萬左右的人口數,目前在美國的城市大小中排名第四十九名。

總的來說,它的地理環境是一馬平川的毫無起伏,一片平坦開闊又是溫帶大陸型氣侯,既是農業牛仔州,又是速度較緩慢比較富人情味的城市,在方方面面來說文化和環境的相似度,很像近我們曾經待過的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就因為我們曾經去過類似的地方,經歷過更嚴苛的處境(在加拿大曼省冬天可以到零下四十度加風速五十度),我們面對當地的居民所謂的”不方便之處”(指去其他城市或是去亞洲通常需要再轉機無法直飛)覺得可以接受。畢竟,我們待過的五萬人小城市當地當時連個機場也沒有,為了坐趟飛機還得要來回開個五個小時的車程呢。也許這也是主耶穌的細心安排,一但去過了這麼嚴苛的北大荒環境待上幾年之後,任何其他的選項相對而言都會只能算是升級了。

在生活環境方面,選擇了這樣的城市就代表要有心理預備,日常要選購中式食品的選項一定就非常稀少、基本而且有限。不過因為我們在這個地方也在北大荒被主給帶領和操練過,所以已經能夠接受樸素、簡單、安靜又清淡的生活(甚至開始享受它),早已經可以放下這方面的執著了。在面試期間我去探查過他們的亞洲超市,所以已經有了一些概念和思想準備。

我自已最欣賞這個城市的地方,是步調慢,人情味濃厚,物價指數低,房價也便宜,地方小、不塞車,開車方便又安全(對於經過車禍後遺症需要緩慢地逐漸恢復開車上路的我特別適合),而且安靜。城市的size既已經足夠大到能供應生活的必要所需,卻又不會大到太忙碌,又不會小到資源不足。而且附近沒有太多分心玩樂的地方,生活型態很單純,所以大家除了工作和家庭之外就是花時間上教會,這多好啊!

移民路線  

上圖:從2009-2013(Brandon, MB,Canada)    ---2013-2015(Calgary,AB)

結論~新生活的開始

六年前,我們從台灣跨海搬家移民到加拿大來。二年前,我們開車從加拿大中部曼省搬遷到中西區的卡加利。如今我們的挑戰加倍,除了跨國搬家之外,還需要在冬雪天的時間點搬遷到需要開車三天之遠的美國中部去。我只能說,上帝很看得起我們,每幾年的挑戰難度都在不斷地加增。既然雲柱已經開始往上收,火柱的帶領也很明確,而宣告移動的號角聲早已經在聲聲地催促…如今已經是整裝預備拔營起行的時侯到了。既然我們的未來已經交托給了主,已經不再掌握在自已的手中了。現在我們又要開始再度起程,打包收拾、賣房子、遷移、再度移民。我很感恩,主耶穌撿選了我們,帶領我們走一條既有挑戰,也有驚喜的得勝之路。跟隨主的日子,絕對不會無聊!

180_front_md  Copyrighted_Image_Reuse_Prohibited_676737  

附註後記:

在我們尋求神及等侯神的過程中,有一次(2015年四月)我老公在求問下一個教會的帶領時,看到了5keys和印地安酋長的圖像一閃而過。那時我們都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但是仍然忠實地記錄下來小心地等待求印證和解答。我老公猜測,也許是指這個教會是位處於印地安相關區域,或是有在做印地安事工的?我們不明白,但丹尼爾在找教會時也會注意看看是不是有和原住民事工相關,但上帝一直都沒有開門。直到我們終於確認要去Wichita,KS,我在寫完這篇見證後,打算要找一篇代表這個城市的圖片來放在文章的最上面,在上網Google了Wichita,KS關鍵字,跳出來的第一個圖片就是印地安酋長的雕像。我連忙叫丹尼爾:『老公快來看!我找到了你的印地安酋長了!

 

弟兄姐妹們熱情的歡迎及慶生/面試期間的美食紀錄

約伯記 36:16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

DSC00143

   IMG_8173IMG_8171

IMG_8167DSC00154IMAG1372DSC00135  

IMG_8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