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地待軟弱的妻子  

附註:玻璃娃娃是一種成骨不全症,又稱脆骨症,是一種先天性遺傳疾病男女性患病的比例大約相同。這種疾病會造成第一型膠原纖維缺陷,使骨骼忍受外力衝擊的能力較正常人差,即使是輕微的碰撞,也會造成嚴重的骨折,因此這類的病患被稱為「玻璃娃娃」或「玻璃骨在本篇文章中用來引申其含意來用作比喻,指的是特別不耐受語言及情緒衝擊的人。

 

玻璃娃娃新娘

我曾經碰過婚姻不順利的姐妹,常常拍著我的肩膀不止一次非常羨慕地說:『妳真幸運!嫁給傳道人,丈夫靈性高又能做家中屬靈的頭,婚姻一定沒有我們這麼多困難!』

每當我碰到這種 “嫁給傳道人就等於婚姻幸福”的 假設,就常常感到哭笑不得:『真的嗎?那麼這種祝福給妳要不要?』

就算是合神心意的婚姻,也是得經過狂風暴雨的熬煉,以及非常辛苦的努力才能夠勉強運轉順利的。我記得自已在婚姻的初期(特別是新移民的那段期間)常常遇到夫妻相處上的困難,那種磨合期加上牧會工作的壓力累積下來難以承受的時侯,常常有想要“報警處理”好解決我麻煩的源頭的衝動。原本我覺得自已常常有這種衝動和想法很不屬靈(也曾經招致批評,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仇敵的攪擾,試圖趁火打劫),直到有一次我看到美國的葛理翰牧師的太太有一次接受訪問,問她說是不是曾經想過離婚。她回答說:『離婚?!想都沒有想過!倒是不止一次想要殺了他!』

嗯,連著名的屬靈偉人都有婚姻上的掙扎…這段訪問大大地安慰了我。我只是想要報警而已,還沒有想到殺掉我老公…這表示我的情況也不算太糟!

從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在每時每刻常常威脅我們的婚姻。我先生是家中的老二,父親(我的公公)個性一直非常強勢固執,以高壓的手法來教育小孩,長久下來我家老爺就累積了不實的信念:不管我說什麼,也不會有人聽進去。所以每當他覺得自已的權益又被剝奪或是解讀自已沒有受到尊重的時侯,他就會每每提高聲量大聲講話來以強烈情緒來表達他的意見…需要過度地強調他的存在感和意見,是Identity自尊長期在成長環境中被否定、自信被剝奪的反撲結果。…這一點是我家老公的情緒地雷,很容易就踩到。而我,從小在受虐待的家庭長大,只要父母一但說話大聲起來,我就像是個受傷的動物似的警覺到後面就會有威脅緊跟著來(父母總是用暴力來解決溝通不良的情況),因為經歷過太多錘子、棍棒、菜刀等等的實際威脅(我不知道何時會是那個引爆點會讓他們開打),所以長期下來我早已經建立起了一個保護機制:只要週圍的人說話聲音一開始激動起來,就是個早期的紅燈警告危險訊號,就使我整個人的神經立即緊蹦,進入驚恐受威脅的狀況,我就有衝動急著想要找個房間把自已鎖起來,保護自已免得挨揍。(回顧我的成長經歷(上))

這二個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造成了我們之間矛頓的張力來源:他一大聲說話,我就被強迫重新體驗被虐待的經驗和累積壓力與張力、重溫被威脅的感受。而我對男人的不信任,又常常使他覺得自已不受尊重和被否定,所以老是在互相踩對方的地雷,造成絕對的負面能量循環。我常覺得,結婚頭幾年在最困難的時侯,我最大的得勝就是一直都沒有拿起電話來報警(這一定是有神的保守!)讓我抓住一絲理智沒有用報警來解決婚姻難題的辨法,就是我常常自言自語地試圖說服自已按下驚恐的感受而回到理智層面:我老公不會打我!他不敢打我,他絕對不敢!這裡是加拿大!加拿大的法律是保護婦女的

PS:和台灣和中國不一樣(警察或公安來了大多只會好言勸和一下,大多不會做太強硬的處理);加拿大的警察只要是一聽到家暴,一定會強制處理絕不留情面。肯定把施暴的一方抓進警局(若有傷痕為證的話)或是立刻送出禁制令強迫三個月內不淮回家(警察會陪同回家去收拾行李)。不管有沒有證據,一定會確實執行到底直到在法官面前開庭審理為止(除非放棄找律師直接認罪受罰),就算報警的一方後來氣消了後悔了想要反悔也沒有用。我老公身為牧者自已處理過、見識過許多這種情況,知道事情的嚴重絕對不可開玩笑。就算只是向另一半丟個什麼東西、或是推一下使其跌倒等等,都屬於暴力的範圍內,是要吃官司的。大部份的情況下,連語言的威脅和辱罵也是在虐待的犯圍內,我聽過我自已的同事因為這樣而視為家暴的受害者而成功離婚的例子。

彼此敬重一同承恩禱告無礙.jpg

我常常告訴他:你不要那麼情緒化大聲地對我說話,我會感到很害怕!他一點也不覺得,反而覺得我無病呻吟,他認為自已才是受害者呢,絲毫無法體會我的感受。感謝主,在一次出外去受訓多天時借住在一對夫妻家的客房,結果剛好碰到他們夫妻吵架。妻子委屈地說:『不然牧師在樓下,叫他來評評理!』然後把我老公拉上去(我也勸他去),留下我和妻子說話傾聽她的苦處。我老公在樓上也聽著丈夫這一方的說法(當然中間挾帶著強烈的情緒),之後那丈夫問我家老爺有什麼看法。我老爺對那丈夫說:『我要謝謝你給我帶來的學習。我現在終於能體會、理解我太太所說,我大聲說話會使她感到害怕是什麼意思了。』

透過照這一面鏡子,我老公後來有向我道歉。他說他自已是個男人,站在另一個情緒化的男人旁邊聽說他說話都會感到害怕、備受威脅,何況自已妻子是個無助的女人又曾經歷過那麼多的傷害有極脆弱的神經呢!老公的頓悟只能歸功於是神的作為和安排,真的是使我真的從打從心底感謝讚美主!

但是知道和做到畢竟存在著距離,即使已經有了相互的理解,而主耶穌也都已經幫咱們幫到這個份上了,雖然我老公已經明明知道我是這個狀況,但是他自已原生家庭的破口也會使他專注在自已需要時就忘記這一點。所以我們的婚姻仍然有許多反覆搖擺及苦苦掙扎的時侯。

  我的軟弱使我認識神.jpg

求主幫助斷開累代的枷鎖

我曾經分享過,我之所以選擇受洗跟隨主,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知道自已對我身處的環境無能為力。我曾經做了一個禱告,求主斷開這個累代的暴力、離婚、互相傷害的模式。我立定了心志要從自已開始移植建立一個全新耶穌的基因來取代過往好刪除舊有模式、重寫我的未來,這樣負面的捆綁和枷索要從我開始完全斷開,我期許要自已的下一代開始傳承有屬神的、健康婚姻及家庭的DNA。我也把我的婚姻和未來交托給主耶穌,因為知道只有祂有能力這麼做。真的,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雖然這是一個很簡單,卻是很誠心的禱告,從後來的發展(我嫁給傳道人又離開了原生家庭的舊有影響,去移民到新的大陸有全新生活的開始),我知道主已經垂聽了我的禱告。我花費了多年的時間重建對人的信任,也在我丈夫的耐心和努力之下漸漸地比較放下了保護和安全感的機制,比方說不再堅持大量屯積乾貨食物,不再需要把冰箱塞到滿,也不再需要每晚在臥房鎖門才覺得安全。

願意的心創造正向互動關係

夫妻之間的關係經過了許多的掙扎起伏和上帝的嚴格管教及從旁協助,我們終於渡過了最困難的頭幾年,來到了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了(倚靠上帝,婚姻有盼望!)。後來真正的進入婚姻比較有品質的階段,是在懂得且願意實際每天操練“感情帳戶存款”和”傾倒情緒垃圾”之後(訓練老公說“親愛話”!建立夫妻語音感情帳戶~心得分享)。我不得不說,在這個階段我開始看到上帝的用心和美意。我老公是個潛力股,總是願意花心力在投資美好的婚姻上,這一點是許多丈夫既沒有意願,也做不到的。但即使我們有了平時的存款做關係根基,要去對抗往日舊的影響及制約,仍然是很有挑戰的。這次就要來分享我們最近一次的衝突,以及如何靠主來勝過的過程。

醫治破碎的心靈.jpg    

門裡與門外

有一次我們夫妻因為一件小事起了衝突(我問他一個問題,他解讀成我在質疑他的能力,就開始說話大聲起來)我就退回我的房間去安靜(其實是在安撫我自已受驚的情緒)。後來他想想不對,就敲門後進來向我道歉,說不該這樣大聲對我說話。結果道歉之後又火氣未消,又無意識地花費了之後十幾分鐘對我大聲吼叫,叫他停下來他也不肯聽。我當時侯已經完全承受不住這樣的情緒壓力了,就叫他出去我的房間,他不肯。我流著淚情緒激動地叫他出去房間(甚至威脅他說要報警),他還是不肯移動腳步!這個僵持不下的幾分鐘已經極度地引發了我潛意識裡所有的自衛系統全面啟動!我覺得我連自已也保護不了,他也不能尊重我這基本的界限和要求,使我驚恐至極。等到他最後終於肯退一步出去房間之後,我就連忙計劃找東西擋住房門,頓時非常後悔為什麼自已竟然選了一個沒有帶鎖的房間睡呢!(我這段時間剛好因為腰閃到所以暫時睡在客房裡的硬板床上預計養上三個月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十個月!)然後趁他短暫出門的期間去樓下打包了二大包的飲用水、食物、水果、…甚至把尿桶都帶上了,就是為了做“避難準備”(我當然知道這毫無理性可言,可是當害怕及防衛機制啟動了就變成了這樣)。從這裡頭我看到,娶到這樣脆弱的玻璃娃娃(需要提供一個極為穩定的情緒環境),對我老公而言是多大的挑戰。主把我賜給他,是一個重擔和十字架,若非用基督的愛來包容不可。主給得多就要得多…丹尼爾身為第五代的基督徒一出身就在真理根基良好的家庭和教會遮蓋下成長祝福滿滿,但相對而言主耶穌賜給丹尼爾的這個妻子所帶來的挑戰和托付也是不容易扛的。

在我老公那一頭,花了時間安靜之後,他才意識到自已當時侯為什麼不肯出去。原來他小時侯曾給醉酒的保姆給威脅過再不乖就要扔他出去,也真的在氣頭上曾把他給鎖在屋外不知多久任他哭。所以他下意識就抗拒被鎖在門外的這個經驗。一個非要透過鎖在門裡才覺得安全,另一個不肯給扔出門外去。我老公說,這根本是打中了雙方的死穴,無解。

在人的眼裡看來是無解的難題,但在神卻凡事都能。從這點來看,我們的確是神所配的…只有神才會這樣巧妙,透過另一半準準地撞上我們的死穴、踩到地雷,也只有靠著基督的愛退讓和犧牲,才能解開這個死結。後面的二天,我們各自在自已的房裡頭安靜。非常萬幸的是,我們仍然堅持每天的維信語音存款,並且透過這個整理自已的思緒,也透過禱告、親近神來求主幫助。

務要謹守小心攻擊  

落單,成為撒但攻擊的目標

我記得我整個人浸在害怕裡,思想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的時侯,突然有一個聲音貌似非常替我著想地出主意了:『下次他要不肯立刻出房門去,妳就拿刀威脅他,他就知道妳是說真的,就一定肯出去了。』還使我的注意力轉移到不遠處桌旁的水果刀上面。

我一開始還想…嗯,的確是個很有效的辨法可以有效地表達我的堅持…幾秒鐘後我突然醒過來,察覺到這是撒但的誘餌,為的是要在我們不合一有破口時借機會來趁火打劫,透過在我的心思意念裡提供各種陷阱和詭詐的方法,真正的意圖實際上是為了來達成破壞我的婚姻的目的。拿刀來威脅我老公,多愚蠢的餿主意啊!我在警覺之下開始意識到自已因著不合一而且落了單導致於身處險境!若是我沒有這樣長期親近神來培養這樣的自覺和敏銳,撒但這樣撒毒種子進入我的心田,在沒有防備之下就極有可能就無意識地吞下去,執行了這個餿主意,到時侯就收拾不完了。結果因著這樣的警覺加上固定靈修裡頭真理的提醒,我就立即採取行動和丈夫合好了。

老公你要為不尊重我的界限和大聲對我吼叫向我道歉!』我先替老公搭好台階,表達合好的意願。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老公也很上道,經過多次的磨合已經很聽得懂我的暗示,能夠準確地接住我發過來的球:有道歉的機會就等於有溝通的機會,更代表了和平的道路就要展開,他就立刻道歉一點也不遲疑。

我原諒你!』有台階下我就趕緊走下來。這過程基本上是走形式,能走這個形式是因為透過婚姻二階段的訓練,我們都早已經有了共識:婚姻是一生一世的只有天梯沒有後門既然如此,那原諒和饒恕就是必然的結果根本不用花腦袋多想就已經是唯一的選擇,我們經過多回合的吵架經驗,知道這個形式是非走不可的,只是花費多少時間而已。越快放下老我、自我來道歉,就越能得勝。我不得不誇讚我老公這一點:果然是靈命比較高,他總是在我們家裡最先得勝的那一位!

附註:當另一方表達了歉意,另一方一定要用”我原諒你”這句話來完整這個合好的過程,完成結案。許多爭執雖然偶爾有出現其中一方提出歉意,但若另一方不肯饒恕,就無法進入合好程序,於是就在新仇及舊恨之間打轉,舊有的垃圾都早發酸發臭了還不肯丟開。不饒恕是極大的屬靈破口,這就是苦毒的溫床及替撒但廣開受攻擊的方便大門

表達情緒(倒垃圾

道歉(重新架設溝通的橋梁並且願意同理另一半的感受

饒恕及合好(終止矛頓

簡單的幾秒鐘(這次是破紀錄的快速)走完程序,我們又能恢復到夫妻兩人手拿盾牌背靠背的合作防守姿態,合睦及信任的關係就使仇敵無可趁之機

我很慶幸地告訴老公我的經歷:『昨天魔鬼想要穿越破口、試圖離間我們,還試圖恿踴我要讓我拿刀威脅你耶!幸好我夠警覺才沒有中招!

釋放得自由.jpg

恢復關係的關鍵因素

這次經過這麼大的風波,為什麼又可以這麼快地恢復呢?除了已經有上過夫妻恩愛營,已經在觀念上打下了極好的根基及共識之外,最重要的,還有因為我們倆每天各自同時都有和上帝接上線(意象:乞丐要錢),也一直穩定地在操練感情帳戶存款,所以有足夠的本錢能夠承受這樣的衝擊而不是在仇敵的工作中被擊打成傷。我一直很感恩,透過這一年多的安靜,既有充足的時間來進修夫妻關係,在婚姻跟進小組裡穩定的得造就,有禱伴夫妻充份的支持與協助,我們夫妻倆得以有著充份的時間來溝通建立默契和共識,以致於當危機意外來臨的時侯,還可以在主的恩典之下挺得住這一次的風浪(家新夫妻恩愛營見證MER靈裡合一的迷思與體悟)。

使人得生命  

信實的主耶穌,回應了我的禱告

因著親近神、等侯神,倚靠神,我看到主真真實實地打破了我的枷鎖(浴火重生~脫去枷索重得自由!)。我真的斷開了代代相傳的暴力模式,勝過了仇敵的攻擊。我建立了信心,知道我既然勝過一次,就可以一再勝過,新的DNA已經透過讀經認識真理並且願意實踐而深根在我的裡面,洗刷取代了舊的模式,我已經不再撒但的掌權底下只能無奈地重覆負面的模式掙脫不開,我真的自由了!這個自由是從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寶血犧牲而來的!像我這樣身心都破碎的器皿,居然也可以被翻轉、修復,且被主使用來彰顯祂自已的榮耀!主的恩典實在奇妙!

願我自由的新生命能夠見證神的恩典,成為別人的祝福!願主在這一切的見證中得榮耀!

基督的新娘.jpg  

用一首我老公Daniel寫給我的詩做為結尾:

      蛻變         By Daniel Tien

脆弱的外表之下,破碎的心在掙扎,
如同蝴蝶出蛹前,奮力蛻去過往的縛綁。
蛹外的自由空氣,安撫挫折的情緒,
天窗灑下的朝陽,輝映著水晶翅膀,注定要翩然飛翔。
貌似玻璃的娃娃,滿懷希望而成為,
批上鑽石嫁衣的新娘      

結論: "抱緊處理",永遠比"報警處理"有好處!

鑽石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