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賜給我充足的信心和愛心.jpg  

勇敢地去愛,且愛的勇敢~拜訪加州教會

很感恩,我們夫妻在今年(2015)的九月底,有幸接到二家不同教會的拜訪邀請去美國有一個連續十天、二個週未的行程,特別把這個過程與學習紀錄在這裡。這趟行程使我有很深的感觸與學習,我相信是神的帶領,使我從一個和以往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祂的教會、祂的新婦。回頭來看,這是一個主特別的引領,為的是讓我們連結福音伙伴、打開眼界學習,以及看到教會在神的恩典中,即便是經風歷雨,仍然可以為主發光的見證及成全聖徒的潛力及可能性。

DSC00104.JPG  

緊湊的行程

因為這趟旅行的目的是為了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所以時間的安排頗為緊湊。待在加州的前六天,我們有機會近距離地和當地的牧者夫妻互動,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在他們的家中被接待,這是一個很珍貴的機會,我們非常感恩。同時,也從這幾天的互動當中了解了在加州生活及牧會的苦與樂、挑戰和壓力。知道主耶穌是量著我們的能力及承受力給我們適當的挑戰的,我可以很持平地說…在加州牧會與生活,真的很不容易。我體會到整個矽谷灣區是美國的一級戰線,不論在生活上、牧養的挑戰上面都是難度頗高的。別的不說,光是生活物價指數、交通情況、會友的水平…我認為,能夠生存下來的教會及牧者,都是經過不少身心上抗壓度的考驗及操練、實在都有好幾把刷子的。這使得我對這裡的牧者們心存敬意。經過這一番的巡禮,我從今往後絕對不敢夜郎自大,因為知道有主的精兵勇將大有人在。我因此期許自已不論在那個地方牧會,都能向這些精兵勇將看齊,也將標準拉高,不因挑戰較低就放鬆對自已的要求。

向眾教會學習、向領袖學領導

我們主要拜訪的這兩個教會(加州和堪薩斯州),在各方面條件完全地不同,甚至可以說是相反。這提供給我們一個機會,可以去考察不同州的不同文化。從大都會、高科技的角度,從中部畜農區的鄉村角度…。我發現會眾的組成和參予程度也和環境習習相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當我們因為尊重的緣故而告知教會雙方說我們也在同時拜訪其他教會時,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自信及信任的態度。他們都表示:如果是上帝帶領來的傳道人,就一定會留下來不怕跑掉。這種對上帝的信任和倚靠,既不用人的方法也沒有競爭和缺乏的恐懼,我覺得是其中一個指標,充份地體現及反應了教會的體質和屬靈的狀況。

領袖培育的搖籃~牧者以身作則的影響

我在去拜訪加州這家教會時,就對於它頗感到印象深刻。在三十幾年的歷史中,這家可以說是隱於市的小教會培育出在華人教會界不少在抬面上、國際上能見度很高而且頗具影響力的領袖。我就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內涵,造成了這個結果?

經過我和一些弟兄姐妹近距離的接觸,他們很真誠地分享了之前老牧師以身作則所建立下來的根基,包括有寬闊的格局、有長遠的眼光,有牧者的心腸、有奉獻犧牲的成熟屬靈生命,與照顧與成全其他年輕傳道人的榜樣。他們舉出一個又一個的例子,讓我看到一個老牧師長年來真實地活出耶穌的生命所造成的影響,深入刻劃進這些會友的心裡去。以致於老牧師都去世好久了,這些當年的會友仍然受惠,他們因為這樣深入栽培出來的門徒成為教會的支柱,侍奉的根基。如今的牧者都說這裡的會友心疼傳道人是有名的。執事會常常受到會友的詢問和挑戰,就怕自已教會的傳道人被虧待、受委屈了。我自已經歷到的,舉兩個例子說明這個情況。

我們在做完自我介紹後(我有提到我其中一個興趣是作菜),有一個年輕的姐妹很熱情地對我說:『師母,很期待將來能吃到妳做的好菜!』這時侯,有一個成熟的姐妹搭著那位年輕姐妹的肩膀,友善地提議及引導說:『不如我們做菜給師母吃吧!』

甚至另一個成熟的會友對我說:『如果最後你們沒有選擇我們教會的話,好不好能繼續和我們的牧師保持連絡?他真的很需要同伴!』

能在這家教會侍奉的牧者真有福氣…他們心疼自已教會年輕牧者的心是很真切的。難怪這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

國度的格局、末世的眼光

我在加州教會和弟兄姐妹接觸,他們不經意地常常流露出一種思想價值觀:我們這麼做,是因為將來能向耶穌交帳。相反地我在其他的教會,就比較常遇到弟兄姐妹更多在擔心這麼說、這麼做是不是會得罪人(而不是思考是不是能討神喜悅)。這個差別到底是什麼?我看到是一個末世觀有沒有被牧者有意識地教導給會眾的差別。有在講解啟示錄、有在教導末世觀的教會,就能夠用耶穌的眼光、標準來過生活,我看到加州教會的牧者在先前教導上的努力流出了果效結出了果子,我真的看出來這個真理有沒有被確實教導的教會會友所展現出來的素質存在著巨大落差。

FullSizeRender05.jpg

FullSizeRender01.jpgFullSizeRender03.jpg   

上圖:拜訪灣區著名的柏克萊大學

IMAG1312.jpg  

上圖:舊金山金門大橋

旅遊舊金山及南海灣

特別感恩,我們趁著這難得的機會與多出來二天半的空檔,有會友們自動自發地組織起來向牧者踴躍報名,要善用我們停留在當地有限的時間帶我們遊歷當地的名勝景點。他們有的人開著名車來接送我們,都是細心在車上預先備好了冰涼的飲料和切好的水果,全程做司機、導遊又兼照相師,細心地觀察我們的情況和需要照顧得無微不至,再把我們用美食給餵得飽飽地才送回去。然後第一棒接待的會友再向第二天的下一棒接待的會友來做資訊交換及匯報(我們今天已經去過這些景點了,你們明天去些別的地方…雪倫腰受傷了最好不要讓她走太多路…)

IMAG1319.jpg IMAG1334.jpg  

IMG_2361.JPG IMG_2363.JPG  

這些還不夠,細心的教會弟兄姐妹們有觀察到我家丹老爺太瘦的,送上了一袋又一袋的禮物:有幫助消化的酵素、有幫助睡眠的蜂蜜、有好吃的餅乾和營養補給品、有自已家裡果樹種的新鮮無花果和自已包的粽子…這細微又體貼的愛、尊重和支持,不只是嘴上說說的關心而已。這是這個教會的文化、是一種共同的集體意識,是一個組織而成的重重愛網把人包裏其中…他們的牧者夫婦就是這麼向我們提到過這個情況說他們自已就是一直這樣受到照顧的…但直到我們實際體驗到,才知道所言不虛!

IMAG1332.jpg  

上圖:著名的舊金山漁人碼頭,有海獅群在岸邊的浮板上棲息。

願意成全傳道人的心,有果子可以驗證

這兩家我們在這次旅程中所拜訪的教會,都有願意成全年輕傳道人的心志。怎麼看出來?很簡單,其中一間的中文堂牧者才三十八歲,從神學院剛畢業進入這間教會侍奉已經滿七年,一路被栽培成能負責二百多人的堂牧師。而另一間教會的主任牧師才三十九歲,已經是在負責一仟六百人的會眾,管的是一年七百萬美金的預算了。我常自問一個問題…這需要多少的愛、信任、接納和包容,才能做到這樣的成全啊……為什麼這二間教會能做到這個“成全”二個字?而許多教會做不到?這到底差別在那裡?

DSC00125.JPG  

愛、尊重與成全的生命特質

在我們二夫妻用PPT檔案投影輔助來做完了自我介紹之後,有一個會友主動向牧師提議要替我們做照片上的更新(這七年多前的照片已經不能反應出你們最近的情況了),所以教會就同心支持這件事。堂牧師幫忙設計場景和主題,會友提供專業攝影器材及技術、師母幫著拿反光板,執事會主席安排場地、教會秘書出借佈景器材…在大家的同心幫助下,我們夫妻兩照了許多的“宣傳照”,明言了就是為了幫助我們“下一週去另一個教會面試做自我介紹時,能有更好的表現”。成全自已教會的弟兄姐妹不容易,成全自已教會的傳道人更難。更何況是去擺上心力,在明知可能沒有“近利”的情況下,上下合一、同心協力地去成全一個只是路過的傳道人?(我們還是去面試的耶…)

LRsm-2515.jpg  LRsm-3103.jpg

LRsm-2315.jpg  LRsm-2483.jpg  

  上圖:照得開心又滿意的經驗,感覺好像再次回到婚前拍婚紗的體驗一樣的興高彩烈。

這一年多來,我們尋求下一步的侍奉工場,去了幾間教會面試,曾被輕看、曾受過質疑,也吃過屈辱(當人看我為不配時對,我就是不配!So what?我還是要侍奉主!)。我最後發現,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在背後,這個過程也幫助我轉化這些經歷成為我的養份和力量。這兩間教會和我們的互動,我體會到和其他教會的最大差別,就是那種“我相信你們的人格,我們做調查是為了要找出真相,也是為了保護你們”的態度,而不是我們常遇到的:“你們一定有問題才會牧會這麼不順利,我們非要調查把問題找出來不可。”

到最後,只有真正的接納、愛和成全,才可以雙贏,只有活出基督的生命,才可以影響生命。

受過考驗的愛

在交流的過程中,我很吃驚地發現,這間教會也經歷過不少風浪。其中一個傷害是來自曾經一位在自已教會中奉獻唸神學院的弟兄,教會支持他去唸神學院,然後在畢業後又聘請回來在教會侍奉。結果是這位弟兄和一位已婚的姐妹外遇,最後和她私奔去了別處放棄了呼召。留下難堪的丈夫、痛苦的師母以及二位稚幼的孩子。也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伸出手來支持師母,輪流給她安排工作、照顧她,使她能夠扶養家庭,重新站起來。當然有人被絆倒,但是選擇用基督的愛來理解包容扶持彼此,然後再重新站起來的,也大有人在。

去愛人也許有人以為不難。但是受到傷害之後仍然選擇繼續去愛,就是一個選擇,一個承諾,一個堅定的意志,以及成熟生命的表現了。在遭遇過這樣的事情後,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就封鎖心門,不再向從前一樣去愛了。可是如今我看到這家教會,即使經風歷雨,仍然堅強,在傷口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仍然勇敢地去愛,且愛的勇敢。

暗中的寶藏.jpg  

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我在自已的生日前十天時,曾經有一天早上(有記錄在禱告本上)禱告時求主:『主耶穌,我的生日快到了,我想向你要一個生日禮物!這個生日禮物要很特別,使我知道這是從你而來的!』第二天(九月九日)我覺得心裡不安,怎麼我這麼自私,只為自已向天父要禮物,忘了我家的老公呢?(他的生日在我之後一週),所以就再補加上一條:『主啊,不然也給我老公一份禮物好了。他一份、我一份!

IMG_8125.JPG  

就是九月九日這一天,我們在這一天當中同時收到二個人加拿大護照,以及二家教會的拜訪邀請(出發當天正巧是我的生日)。我一開始以為,主給我的生日禮物是指有機會品嚐到家鄉口味及85度C的麵包和蛋糕,是難得的舊金山旅遊機會,是美食,是照“宣傳照”的愉快經驗。但我後來才知道,主耶穌真正賜給我的禮物,比這些要更大、更有價值。真正的禮物,是主耶穌是透過這個教會的生命,來向我見證這樣一個經過考驗的、不屈不撓的、從神來的愛。追根究底,這就是基督的愛…有什麼禮物比耶穌犧牲的愛更有價值呢?這樣的愛是真實存在著的…並且也激勵我、鼓勵我,…同時也挑戰著我。

即使經風歷雨,仍然堅強站立。愛的代價,就是可能受傷害。

在傷口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仍然勇敢地去愛,且愛的勇敢。

本次加州旅行的美食記錄

DSC00107.JPG DSC00110.JPG

DSC00120.JPG DSC00121.JPG  

IMAG1343.jpg IMAG1358.jpg

IMAG1344.jpg IMAG1357.jpg  

IMG_8113.JPG IMG_8118.JPG

IMG_8128.JPG  DSC00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